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9771
慢性中性粒细胞白血病染色体三位体异常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旭东 张君丽 钱红兰

    单位:胡旭东(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 浙江温州,3 25000);张君丽(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 浙江温州,3 25000);钱红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 浙江温州,3 25000)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531 慢性中性粒细胞白血病(CNL)是少见的慢性白血病,伴染色体 三位体异常者极为罕见。我院于1999年8月收治1例CNL伴染色体三位体异常患者现报告如下 。

    患者,男,45岁。因发热伴左足踝肿痛,在门诊行抗感染治疗,虽肿痛症状消失,但白细胞 持续增高。体检:智力正常,肝脾肿大,于锁骨中线分别扪及肋下3 cm和13 cm。白细胞(40 ~60)×109/L,中性粒细胞占87%~93%,血红蛋白、血小板计数在正常范围内。骨髓像增生 明显活跃,粒细胞与红细胞比例为60∶1,以中性杆状、分叶状粒为主,原早幼粒细胞比例 不增高,嗜酸性和嗜碱性粒不多见。NAP积分为340分,染色体检查为48,XY+21,+22/46,X Y,Ph1和BCR/ABL基因均阴性。排除类白血病反应,诊断为CNL。给予羟基脲加干

    扰素治疗,血常规基本恢复正常,骨髓粒细胞与红细胞比例为1.5∶1,脾回缩至肋下10 cm。

    讨论 目前普遍认为CNL是一种骨髓干细胞疾病,但至今尚未确定其特征 性细胞遗传学上的改变。复习1980~1998年国内外文献,报告CNL伴染色体异常的病例共10例 (CNL并发其他血液系统疾病病例除外),其中21号染色体畸变者极少见,除本例外,仅见1例 21号染色体畸变者。

    多数作者将无Ph染色体及BCR/ABL作为CNL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相鉴别的要点。Fabrizio发现 3例Ph及BCR/ABL均阳性的CNL病例,BCR/ABL重排方式系C3/A2结合,基因产物分子量为230 0 00。由此推测不同的断裂点可导致不同疾病的表型。其他类型的染色体畸变有t(2;2)(q32 ;p24)、20 q、11q14和+8。

    (编辑 王铨)

    (收稿 1999-1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