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107
重型颅脑创伤致急性神经源性肺水肿(附1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田力学 刘胜利 孙亚雄

    单位:田力学(北京市潞河医院 邮政编码 101149);刘胜利(北京市潞河医院 邮政编码 101149);孙亚雄(北京市潞河医院 邮政编码 101149)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536 重型脑颅创伤致急性神经源性肺水肿(ANPE),是神经外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本病起病急骤,治疗困难,死亡率极高。我院1994~1998年共收治重型颅脑创伤患者980例,其中本类患者19例,占5.16%,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本组男13例,女6例,年龄9~59岁,儿童2例,成人17例。致伤原因:交通事故12例,打击伤5例,摔伤2例。闭合性颅脑损伤12例,开放性颅脑损伤7例。脑挫裂伤合并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及硬膜下血肿12例,硬膜外血肿3例,脑内血肿2例,原发性脑干损伤及凹陷骨折各1例。发病时间:均继发于颅脑创伤或术后2小时~7天,平均65小时。
, http://www.100md.com
    2.临床表现:本组患者格拉斯哥昏迷(GCS)评分均<8分,且均有颅内压(ICP)增高表现,单侧瞳孔散大7例(36.8%),双侧4例(21.1%);在临床治疗中不同时间突然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口鼻中(或气管切开处)有大量粉红色泡沫痰溢出,双肺遍布湿性口 罗音,且呼吸>30次,收缩压>165mmHg。

    3.辅助检查:本组头颅CT扫描,发现脑挫裂伤合并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及硬膜下血肿12例,硬膜外血肿3例,脑内血肿2例,脑干出血(点状)及颅骨凹陷骨折各1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脑水肿,脑中线移位及脑环池改变。X线胸片检查显示有不同程度的斑片云雾状阴影者15例(78.9%),4例(21.0%)显示肺纹理增强。血气分析:本组病例吸氧时氧分压(PO2)均<60mmHg,二氧化碳分压(PCO2)>52.5mmHg。

    方 法

    全麻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14例,颅骨整复术1例,非手术治疗4例,均常规行气管切开术。配合吸痰、给氧及甘露醇、尼莫地平、激素、止血药、血管扩张剂、抗生素等应用,酌情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注意维持心脏功能及全身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出院时依GOS评分结果判定:良好1例,中残3例,重残4例,植物生存1例,死亡10例,死亡率52.63%。

    讨 论

    笔者认为,凡重度脑外伤患者,在抢救过程中突然出现血压升高及呼吸困难,应立即行X线胸片及血气分析等检查,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降颅压措施,保持呼吸道通畅,警惕本症的发生。一旦病人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尤其是吸气性呼吸困难(频数>30次/分),给氧后血气分析结果PO2<60mmHg,PCO2>52.5mmHg时,应高度怀疑本症;待口鼻及气道内溢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痰、X线胸片有片状阴影时,己属本症的晚期。

    对ANPE患者,应强调早期诊断和处理,兼顾肺水肿和脑外伤的治疗。对重度颅脑外伤患者,在保持呼吸道通畅的前题下,应立即采取积极有效的降颅压措施:如CT示有明显脑受压,血肿(幕上) >30ml,中线移位>0.5cm,或有明显脑挫裂伤、环池封闭者,应立即快速滴注20%甘露醇250~500ml,同时急行开颅血肿清除术及去骨瓣减压术(骨窗>7cm×8cm);术中配合控制性过度换气及速尿的应用等降颅压措施,以缓解颅高压,改善脑缺氧。本组有14例(72.5%)行急诊开颅术。气管切开可使呼吸道死腔从150ml减至50ml,减少呼吸道死腔60%~70%,使得呼吸道的有效交换量显著增加。本组病例在入院48小时内均行气管切开术,酌情配合呼吸机辅助呼吸(PEEP),常规血气分析监护,随时了解动脉PO2及PCO2,以调整吸入氧浓度。激素可增加机体对缺氧的耐受性,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可有效地减轻脑水肿,对防治脑水肿亦有显著疗效。早期应用有效抗生素,定期行呼吸道分泌物培养及药敏试验,对于防治肺部感染有着极其重要的临床意义。

    收稿:1998-11-16

    修回:1999-03-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