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360
河南省确山县碘缺乏病健康教育现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郑合明 陈秀玲 王羽 石磊

    单位:郑合明 陈秀玲(河南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河南 郑州 450003);王羽 石磊(河南省健康教 育研究所,河南 郑州 450003)

    关键词:家庭主妇;碘缺乏病;健康教育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523 [摘要] 目的 探讨河南省社区碘缺乏 病健康教育现况。方法 问卷调查与调查员入户实际观察。结果 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有①44.69%和44.7 3%的家庭不知道引起IDD的原因;②45.9%和36.0%的主妇不知道IDD对于机体的 严重危害;③40.20%和51.80%的家庭主妇知道碘盐是预防IDD的最好方法;④获取防治I DD知识的主要途径是电视和有线广播两组各占83.5%和83.0%;⑤对IDD知识的了解程度 明显与受教育的程度成正比。结论 ①家庭主妇对于IDD的病因及主要危害有一定程 度的了解,文化程度越高对IDD的了解越多;②对于IDD所引发的主要危害智力低下认 识不深,说明了家庭主妇对于IDD知识了解不深入、缺乏系统性。③电视、有线广播和人 际传播是家庭主妇获取IDD知识的主要途径。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91.1 [文献标识码] A [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5-382-03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IDD health education in Que Shan county com munity Hena province

    ZHENG He-ming,CHEN Xiu-ling,WANG Yu,et al

    Henan Institute for Endemic Disease Control,Zhengzhou 450003,China )

    Abstract:Objective Inquire into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 (IDD) community health education in Henan.Methods Using questionnaire and observation,the house wive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urvey group(SG) and control goup (CG).Results ①There was 44.69% in SG and 44.73% in CG don't know the cause lead to IDD.②The housewives don't know IDD harm to body in SG i s 45.87%,in CG is 35.98%.③The housewives know the best way to prevent IDD in SG was 40.20%,in CG was 51.77%.④The main way of acquire knowledge was TV and wire -broadcast,both group more then 80%.⑤The more had obtained education of housew ives,the more has acquire knowledge prevent IDD.Conclusions ①The housewives have obtained a little pre vent IDD knowledge and the more education,the more knowledge.②The housewives do n't recognize the important aobout intellectual low of the main harm by IDD,that shown they have not deep understand prevent IDD knowledge and deficieny systema tic.③The main way of obtain IDD knowledge of housewives was TV,wire-broadcast and person to person sprea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usewife; IDD; Health education

    河南省是碘缺乏病(IDD)流行广泛、病情严重的地区,全省18个 市地均有ID D的流行,自50年代开始经过几十年的防治到1984年达到国家制定的基本控制标准。 1997年监测表明我省的甲状腺肿大率仍处于较高的水平。为了实现2000年消除碘缺 乏病和2000年后达到可持续消除的目的,有必要加强健康教育的力度,提高全民的自我 保健意识,探索有效的健康教育传播途径和方法,建立可持续消除IDD社区健康教育模式 。为科学地开展这一工作并为今后的评估提供依据,进行了本次现况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及方法 根据健康教育的目的和准备实施干预的措施,确定家庭主妇为调查对 象。选择IDD重病区确山县普会寺乡为观察点,选择生活水平和生活习惯基本相同,在地 理位置上互不相邻的朱胡同乡为对照点,在2个乡内随机抽取6个行政村,进行问卷调查, 并由调查员进行实际观察。
, 百拇医药
    1.2 调查内容及结果信度 调查被抽样行政村全部家庭主妇对于IDD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情况。所有参 与工作的调查员都经过严格的培训,每组都有经验丰富的观察员进行巡回指导,保证了结果 的可靠性。

    2 调查结果

    2.1 对碘缺乏病的认识

    2.1.1 家庭主妇受教育程度与对IDD的认识 两组均有近50%的 家庭主妇不知道引起IDD的原因是缺碘;绝大多数家庭主妇不知道IDD对于机体的严重 危害,观察组和对照组知道IDD可以引起智力低下的比例分别为17.9%和14.2% ;关于IDD对哪一类人群的危害最大,中学以下文化水平的家庭主妇认为对婴幼儿和孕产 妇危害最大的比例两组均不到40%,而高中文化程度的家庭主妇则有70%认为是婴幼儿 和孕产妇(表1)。结果表明:对IDD的主要病因、IDD对人体最严重的损伤和受危害 最大人群的了解,明显随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增多。
, 百拇医药
    表1 家庭主妇受教育程度与对碘缺乏病病因、危 害的认识 IDD认识

    观察组

    对照组

    小学毕业

    初中毕 业

    高中及以上

    合计

    小学毕业

    初中毕 业

    高中及以上

    合计

    例

, http://www.100md.com     %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http://www.100md.com
    %

    病因 缺 碘 不知道

    25

    28

    29.8

    27.5

    95

    146

    42.4

    57.0

    208

    43

    73.0
, 百拇医药
    18.7

    328

    263

    55.3

    4 4.73

    28

    74

    27.5

    72.5

    110

    146

    43.0

    57.0
, http://www.100md.com
    187

    43

    81.3

    18.7

    325

    263

    55.3

    4 4.73

    危害 甲状腺肿

    智力低下

    不知道

    10

    9
, 百拇医药
    65

    11.9

    10.7

    77.4

    63

    34

    127

    28.1

    15.2

    56.7

    142

    63

    80
, http://www.100md.com
    49.8

    22.1

    28.1

    215

    106

    272

    36.2

    17.9

    45.9

    30

    4

    70

    28.8
, http://www.100md.com
    3.8

    67.1

    133

    24

    100

    51.7

    9.3

    39.0

    132

    56

    43

    57.1

    24.2
, 百拇医药
    18.6

    295

    84

    213

    49.8

    14.2

    36.0

    危害 婴幼儿

    人群 孕产妇

    不知道

    9

    6

    68
, http://www.100md.com
    10.8

    7.2

    81.9

    32

    38

    146

    14.4

    17.1

    68.5

    92

    99

    94

    33.2
, 百拇医药
    34. 7

    33.0

    133

    143

    214

    27.1

    29.2

    43.7

    24

    4

    75

    23.2

    3.9
, 百拇医药
    72.8

    74

    21

    162

    28.8

    8.2

    63.1

    135

    39

    56

    58.7

    17. 0

    24.3
, 百拇医药
    233

    64

    293

    39.5

    10.8

    49.7

    2.1.2 对孕妇缺碘危害一项的了解与受教育程度有明显的关系,受教育的 程度越高越了解IDD对于孕妇的危害。两组中小学毕业的家庭主妇认为IDD引起早产、 流产及先天畸型的比例不足20%,而两组高中及以上毕业的家庭主妇认识到这一严重危害 的比例都达到了60%以上。

    2.2 对碘盐的认识 碘盐是防治IDD的最基本方法应该做到家喻户晓,但是调查的结果并 不令人满意,小学文化程度的家庭主妇对此项问题的知晓率尚不足20%。即使高中文化水 平的家庭主妇也有近40%的人不知道碘盐是预防IDD的主要措施(表2)。 表2 预防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 预防方法
, http://www.100md.com
    观察组

    对照组

    小学毕业

    初中毕 业

    高中及以上

    合计

    小学毕业

    初中毕 业

    高中及以上

    合计

    例

    %

    例
, 百拇医药
    %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碘盐
, 百拇医药
    碘油

    海产品

    其它

    11

    3

    10

    60

    13.1

    3.6

    11.9

    71.2

    75

    21

, 百拇医药     44

    84

    33.5

    9.4

    19.0

    37.6

    152

    21

    44

    67

    53.5

    7.4

    15.5

, http://www.100md.com     23.6

    238

    45

    98

    211

    40.2

    7.6

    16.6

    35.6

    19

    6

    19

    61

    18.1
, 百拇医药
    5.7

    18.1

    58.1

    127

    21

    17

    91

    49.6

    8.2

    6.6

    35.6

    160

    23
, http://www.100md.com
    22

    25

    69.6

    10.0

    9.6

    10.8

    306

    50

    58

    177

    51.8

    8.4

    9.8
, 百拇医药
    30.0

    表3 对碘盐的存放及使用方法的了解 组别

    碘盐的存放

    盐爆锅

    放盐 时间

    加盖、避光和干燥

    不知道

    好

    不好

    不知道

    放菜前

    炒菜中

    菜熟前
, 百拇医药
    不一定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百拇医药
    %

    例

    %

    例

    %

    观察组

    对照组

    356

    376

    60.1

    62.9

    236

    222

    39.9
, 百拇医药
    37.1

    64

    46

    11.1

    7.8

    168

    129

    29.0

    21.9

    347

    414

    59.9

    70.3
, 百拇医药
    55

    28

    9.3

    4.8

    351

    436

    59.3

    74.0

    73

    122

    29.2

    20.7

    13
, 百拇医药
    3

    2.2

    0.5

    2.3 针对IDD的相关行为 两组家庭主妇在购买盐时95%以上的人都愿意购买碘盐并仅从供销社 或村中小卖店购买;愿意购买大粒盐者所占比例极小;没有人从小商贩处购买盐。家庭主妇 关于碘盐方面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有60%以上的人员知道碘盐应该加盖避光,在干燥处 存放。观察组和对照组不知道盐爆锅是否好的比例分别为59.9%和70.3%(表3) 。

    2.4 IDD知识的来源及最喜欢的IDD知识传播途径 调查结果表明,家庭主妇IDD知识来源主要途径是电视、广播、孩子宣传 ,其中观察组为83.5%,对照组为83.0%;最喜欢的IDD知识传播途径 也主要集中在电视、广播、孩子、村医的宣传和宣传材料这几项。结果表明家庭主妇 对于孩子的话还是比较信任的,但是由于仅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向家长讲述防治IDD的知识 ,孩子的作用没有被充分发挥出来。
, 百拇医药
    2.5 调查人员的观察 调查人员入记的实际观察表明:居民户对碘盐的使用率达到了100%,观 察组和对照组有89.86%和85.78%的居民户盛盐的容器为有盖容器,但是分别有 81.32%和82.01%的居民户将容器放置在距灶台较近的地方。

    3 讨论

    3.1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IDD经过多年的防治,在人群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 影响。家庭主妇对于IDD的病因及主要危害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文化水平越高对IDD的 了解越多,但是,对于IDD的主要危害人群及对人体最严重的危害—智力低下认识不深, 平均不到20%。说明家庭主妇目前对于IDD知识的了解不深入、不系统难以引起行为的 改变。

    3.2 家庭主妇对于IDD防治方法的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碘盐是消除IDD最 简便、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反映到相关行为中则是:有一部分家庭主妇愿意购买大粒盐 ;有10%的家庭主妇认为用盐爆锅好,60%以上不知道使用碘盐不能够爆锅,对于碘盐 的正确使用没有形成一个很清晰的理解。
, 百拇医药
    3.3 家庭主妇获取IDD知识的主要来源是电视,此外有线广播、人际传播,如 村医的口头宣传,孩子向家长的宣传也是其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无线广播、报刊杂志在广 大农村不能作为向家庭主妇传播IDD知识的有效媒体。

    3.4 建议

    3.4.1 IDD的消除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 ,创造良好的支持环境。要反复向领导宣传IDD的严重危害和防治方法的经济简便,使I DD健康教育工作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将其纳入政府规划。健康教育将在2000年后的 可持续消除IDD中发挥其巨大的作用。

    3.4.2 努力争取大众传媒的支持,紧紧抓住电视传播IDD知识这一重 要的大众传媒,卫生部门要积极为他们提供防治IDD的各种录像资料,或者同他们一道联 办一些固定的栏目,定期进行IDD知识的宣传。

    3.4.3 充分利用人际传播途径,制作适合村医学生和学习学习的各种宣 传资料,利用学校的健康教育课向学生讲授,并要求学生向家长及邻里宣传,一方面使学生 向家长传播防治IDD知识,另一方面使学生从小认识到IDD对于人类的危害和掌握防治 措施。利用村医的业务培训组织学习防治IDD知识。
, 百拇医药
    3.4.4 要实现2000年消除IDD的目的及2000年后实现可持续 消除IDD这一更为远大的目标,探索制订一套完整的IDD社区健康教育模式,需要重点 加强缺碘对人群整体素质、智力损害和正确使用碘盐的教育,最终使人群达到改变信 念和行为自觉补碘的目的。

    (感谢省地方病办公室对本调查的大力支持,感谢确山县防疫 站对调查工作的大力协助)

    [作者简介]郑合明(1963-),男 ,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郑合明,陈秀玲.河南省尉氏县不同人群碘缺乏病知识现状调查分析[ 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7,16(6A):14.

    [2] 陈晓宏,郑伯承,郑 岩.河北省某村妇女儿童对碘缺乏病的认知行调 查[J].中国健康教育,1995,11(12):29.

    [收稿日期]1999-11-24

    [修订日期]2000-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