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361
山东省碘缺乏病防治现状及存在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骆效宏 郭晓尉 王秀红 胡丕英 王欣 王玲芳 汪昱

    单位: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山东 济南 250014

    关键词:碘缺乏病;甲状腺肿;尿碘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522 [摘要] 目的 通过调查,对山东省碘 缺乏病防治现状进行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防治对策。方法 用人口容量比例概率(PPS)抽样法在全省抽取 30个县市区为调查点,对8~10岁儿童的甲状腺肿大率、尿碘、居民户盐碘合格率、新生儿 脐带血TSH、学生及家庭主妇健康教育答卷等调查。并对相关指标进行了分析。结果 甲状腺肿大率、尿碘中位数、盐碘合格率三项主要 指标基本达到或接近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但不同地区之间新生儿TSH值相差较大。结论 山东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成绩较大,但存在问题仍 然不少,并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中图分类号] R59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5-378-04
, 百拇医药
    Current situation,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 on IDD in Shandong pro vince

    LUO Xiao-hong,GUO Xiao-wei,WANG Xiu-hong,et al

    (Shandong Institute of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Endemic Diseases,Jinan 25001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revention and cure of Shandon g iodine deficiency disoreder (IDD) was investigated and its present situation was assessed.We find out many existing problems and put forward corresponding plan .Methods In this paper,the method of PPS was used to tes t 8~10 years children in 30 areas of goitre rate,urinary iodine,iodized salt qua lified rate in inhabitants,TSH levels in neonates and healthy education survey o f students and household women.We studied the relating indicaters.Results The three main indicaters of goitre rate,median of urinary iodine and iodized salt qualified rate have been approached the stat e eliminating standard goal.But there are still some differentces in various are as about THS levels.Conclusions The prevention and cure of Shandong IDD has a good achievement and there are many problems as well.We have raised many dire ctions for our work.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odine deficiency disoreders; Goitre; Urinry iodine

    为了解和掌握我省碘缺乏病(IDD)防治现状,更好的指导全省ID D防治工作,早日实现消除IDD目标,按照《全国碘缺乏病防治监测方案》的要求,于1 999年4~6月采用人口容量比例概率抽样法(PPS)在全省99个碘缺乏县(市、区) 进行了IDD抽样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抽样 以县为单位,采用PPS法进行抽样,共抽取30个县(市、区),然后在 抽取到的县(市、区)中随机选定1所小学及所在地的1个村庄,每校抽取8~10岁学生40 名,五年级学生20名,每村选取家庭妇女5名作为调查对象;另外,每县确定1所大型医 院采取新生儿脐带血30份。

    1.2 各项指标的检查、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2.1 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 采用B超测定法,操作步骤按“ 甲状腺B超测定技术要则”执行。每校40名共1 200名,8、9、10岁儿童甲状腺 容积分别大于4.5、5.0、6.0 ml判定为肿大,计算甲肿率[1]

    1.2.2 儿童尿碘水平测定 每校从接受B超检查的儿童中,抽取12名, 留取随机尿作尿碘含量测定,共360份,方法为酸消化砷-铈接触法,每批样品带双管质 控样。分别计算中位数及<20 μg/L、>100 μg/L的比例。

    1.2.3 新生儿脐带血TSH测定 采用酶联免疫测定法(ELISA), 试剂由芬兰提供,每县30份共900份,评价指标主要为>5 mU/L样本所占的比 例及频数分布。

    1.2.4 居民户盐碘测定 采用直接滴定法进行定量测定,每县40份,共 1 200份。评价指标包括样本合格率、非碘盐率及碘含量均值。
, http://www.100md.com
    1.2.5 饮水含碘量测定 每村1份共30份,采用滴定法。主要用来保障 抽样质量,以免高碘地区误入其中。

    1.2.6 健康教育问卷调查 每校抽取五年极学生20名共600名,每村 抽取家庭主妇5名,共150名分别进行。所用答卷由中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提供。

    2 结果与分析

    2.1 水碘测定结果 水碘测定的目的是为了保障本次抽样调查的可信度,不至抽到高碘区。按照 我国饮用水碘含量低于10 μg/L,即为缺碘地区的判定标准,30个县(市、区)有25 个低于10 μg/L,占83.3%,最高也只有17.5 μg/L,水碘含量均值5.89 μg/L,见表1。符合本次抽样调查的要求。

    表1 1999年山东省各县市区碘缺乏病抽样调 查结果 编号

    县市区
, 百拇医药
    居民户盐碘合格率(% )

    甲肿率(%)

    (B超法)

    尿碘中位数

    (μg/L)

    TSH>5mU/L

    (%)

    水 碘含量

    (μg/L)

    学生健教

    平均分

    家庭主妇健教

, http://www.100md.com     平均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http://www.100md.com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 http://www.100md.com
    28

    29

    30

    槐荫

    平阴

    城阳

    胶州

    平度

    淄川

    临淄

    枣庄市中

    滕州

    利津

    长岛
, 百拇医药
    莱州

    海阳

    临朐

    青州

    寿光

    安丘

    泗水

    邹城

    宁阳

    新泰

    文登

    东港

    莒县

    兰山
, http://www.100md.com
    郯城

    莒南

    平邑

    沂南

    邹平

    合计

    75

    87.5

    37.5

    62.5

    20

    100

    97.5

, 百拇医药     71.4

    90

    65

    100

    97.5

    75

    87.5

    92.5

    25

    85

    95

    92.5

    95

, 百拇医药     100

    81.1

    50

    82.5

    85

    30

    97.5

    100

    100

    92.5

    79.03

    10

    2.5

, http://www.100md.com     10

    15

    20

    10

    7.5

    0

    5

    12.5

    12.5

    2.5

    12.5

    5

    5

    7.5
, 百拇医药
    2.5

    2.5

    2.5

    25

    5

    20

    2.5

    7.5

    7.5

    5

    5

    0

    0

    10
, 百拇医药
    7.75

    250.55

    406.35

    118.6

    178.45

    59.1

    295.45

    521.2

    158.05

    288.95

    259.9

    218.0 5

    238.15
, 百拇医药
    195.8

    251.1

    295.45

    98.55

    329.65

    407.9

    377.45

    299.7

    397.4

    337 .2

    420.5

    292.2

    202.3
, http://www.100md.com
    87.0

    473.8

    163.9

    246.4

    343.1

    267.3

    53.3

    56.7

    6.7

    23.3

    40

    20

    56.7
, 百拇医药
    16.7

    0

    13.3

    20

    13.3

    30

    36.7

    10

    40

    5.4

    36.7

    47.1

    11.8
, 百拇医药
    36.7

    36.7

    43.3

    48.6

    20

    40

    10

    30

    40

    16.7

    28.9

    1.19

    2.81
, 百拇医药
    13.2

    8.47

    3.03

    3.18

    3.92

    2.05

    1.40

    4.89

    6.52

    0.96

    17.5

    0. 38

    3.76
, 百拇医药
    2.45

    3.53

    1.33

    4.36

    6.06

    5.19

    7.27

    5.88

    15.1

    5.27

    10.3

    12.7

    9.37
, 百拇医药
    9.93

    4.85

    5.89

    100

    93

    79.5

    99

    80.5

    42.5

    96.5

    96

    79.5

    94
, http://www.100md.com
    98

    99

    93

    69.5

    54.5

    70.5

    65

    100

    100

    60.5

    82

    74

    85.5
, 百拇医药
    48

    60

    54.5

    95

    96

    97

    44.5

    80.37

    90

    78

    98

    94

    78

, 百拇医药     52

    90

    90

    90

    30

    90

    94

    76

    80

    88

    20

    84

    96

    86
, 百拇医药
    88

    94

    100

    74

    56

    92

    34

    52

    76

    82

    68

    77.3

    2.2 居民户盐碘合格率 总的合格率为79.0%,非碘盐占12.9%,含碘量均值25.8 mg/kg, 如以县为统计单位,则合格率相差较大,最高者100%,低者只有20%,合格率>90%的 有14个县(市、区)占46.7%;非碘盐比例仍然较大,有5个县非碘盐比例超过40 %,说明碘盐供应形势不容乐观,发展极不平衡,私盐、非碘盐对某些地区市场的冲击现象 还比较严重,应引起高度重视。此外加碘不均现象亦普遍存在,但是无1份碘盐碘含量超过 60 mg/kg的上限控制标准。
, 百拇医药
    2.3 儿童尿碘水平 由于受“单县碘钙营养片事件”的影响,全省中、小学生已2年未服用碘油 丸,但从表2可见,儿童尿碘中位数仍达到了 267.3 μg/L的较高水平,>100 μg/L的比 例为86.4%,<20 μg/L的比例只有1.4%。以县(市、区)为单位统计,有 27个县(市、区)儿童尿碘中位数达到了我国消除IDD判定标准的规定,即≥100 μg/L,其中有4个县(市、区)儿童尿碘中位数更是达到了400 μg/L以上,10个县 (市、区) 达到了300 μg/L以上,22个县(市、区)达到了200 μg/L以上。尽管如此,仍有 5份尿碘值不足 20μg/L,说明这5名儿童未得到任何途径的碘补充,补碘工作仍存在着 空白区域或薄弱点;另外,今年的儿童尿碘测定结果高值者明显减少,超过800 μg/L者 只有2份,占0.56%(1997年为45.7%),大部分集中于100~500 μg/L之间 ,占78.0%,说明1999年的儿童尿碘水平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单纯碘盐干预措施 所产 生的结果,排除了因过多服用碘制剂所带来的掩盖碘盐供应不好的虚假现象[2]。 表2 儿童尿碘测定结果及频数分布 份数
, 百拇医药
    中位数

    (μg/L)

    范围

    (μg/L)

    尿碘(μg/L)频数分布(%)

    0~

    100~

    2 00~

    300~

    400~

    500~

    600~

    700~
, http://www.100md.com
    800~

    900~

    1000~

    355

    267.3

    5.3~1097.6

    13.5(48)

    17.7(68)

    26.2(93)

    18.3(65)

    15.8(56)

    4.8(17)
, http://www.100md.com
    2.5(9)

    0.6(2)

    0.3(1 )

    0(0)

    0.3(1)

    注:()内为份数

    2.4 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 我国制定的消除IDD标准,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为<5%,以此判断病情,甲 肿率5%~19.9%为轻度,20%~29.9%为中度,30%以上为重度[3]。依据此标准来 分析本次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总的儿童甲肿率为7.8%,只有50%的县(市、区) 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在5%以下,有76.7%的县(市、区)儿童甲肿率在10%以下(卫 生部下发的《实现消除IDD阶段目标评估方案》中消除标准为<10%),有3个县甚至超过 20%。尽管由于各县(市、区)样本量较小,不能代表全县(市、区)的基本情况,但还 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省消除IDD工作发展很不平衡,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
, http://www.100md.com
    2.5 新生儿脐带血TSH水平 我国对此项指标应用于IDD监测的正常判定标准为新生儿TSH水平高于 5 mU/L的比例≤3%,依此标准判定全省结果,高于5 mU/L的比例远远超过3%,达到了2 8.9%的较高水平(252/871),范围0~43.8 mU/L,以县为单位分析,30个县只有2 个县低于此标准,见表3。表3 新生儿脐带血TSH测定结果 份数

    >5mU/L(%)

    TSH(mU/L)频数分布%

    0~

    5 ~

    10~

    15~

    20~

, 百拇医药     871

    28.9(252)

    71.1(619)

    22.4(195)

    4.9(43)

    1.0(9)

    0.5(5)

    注:()内为份数

    理论上讲,新生儿TSH水平被认为是评价人群碘营养状况的最灵敏和 可靠的指标,因此,在国内外IDD监测中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4,5]。这 一指标除反映新生儿这一人群自身的碘营养状况外,也在较大程度上反映着孕产妇的碘营养 水平。本次调查新生儿TSH值偏高,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客观地反映了新 生儿及新婚育 龄妇女、孕产妇确实存在着碘营养不良的现象,理由有二:一是新婚育龄妇女及孕产妇由于 特殊的生理需要,碘的需求量较大;二是在我们当前的防治工作中,这部分人群的补碘工作 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未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二是由于此项工作刚刚开展,尚缺乏足够经验 ,加之采样、保存、试剂及检测设备的原因,也使得测定本身给结果带来一定影响。
, 百拇医药
    2.6 健康教育问卷调查

    2.6.1 学生健康教育答卷结果 对600名五年级学生进行IDD健康教 育答卷,平均得分80.4,及格率(>60分)522人占87.0%,有5个县平均得分低于6 0分,同时及格率也低于60%。

    2.6.2 家庭主妇健教问卷结果 对150名家庭主妇进行了IDD健康教 育问卷调查,平均得分77.3分,及格率(>60分)76.7%,有6个县平均得分低于 60分,其中5个县及格率小于60%。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近几年广泛开展的IDD宣传教育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但也存在着许 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人甚至对碘盐是否是防治IDD的最好办法也不知道,对缺碘可 以引起智力损害缺乏了解。说明在许多地方健康教育工作尚未开展或未落到实处,宣传的广 度和深度也不够。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对本次调查结果的认识 本次采用PPS抽样法对全省99个碘缺乏县(市、区)进行IDD抽 样调查,方法是可靠的,代表性也是广泛的,调查结果基本上反映了我省目前IDD防治工 作现状,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3.2 防治现状及存在问题 本次调查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7.8%,碘盐合格率79.0%,尿碘 中位数267.3 μg/L,新生儿脐带血TSH值>5 mU/L的比率为28.9%,学生和家庭主妇 健康教育问卷平均得分分别为80.4和77.3分,与国家五部委局下发的“关于下发《 实现消除IDD阶段目标评估方案》”中3项主要指标(甲肿率、尿碘、盐碘)相比较,突 出的问题仍然是碘盐问题,它严重制约着我省IDD的防治效果,也是决定我省能否如期实 现消除IDD阶段目标的关键所在。关于碘油丸的应用问题,既要遵守《规划纲要》的规定,又不能随意扩大服用范围。健康教 育从整体上看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发展极不平衡,缺乏一整套包括专项活动和常规教育在内 的策略性计划及保障机制。同时经费缺乏现象也普遍存在。
, 百拇医药
    根据上述认识,在今后的IDD防治工作中,在努力推进防治工作进程的同时,必须注重营 造起一种使防治措施能够得到长期有效落实,进而使IDD得以可持续消除的保障机制。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要实现IDD防治工作法制化管理; ②将IDD防治监测所需的基本经费纳入到各级政府的财政计划,确保 基本经费的投入;③坚持开展健康教育,使防治IDD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要求和 自觉行动;④建立起一个自下而上、长期有效、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碘盐供应和质量保 障系统,并将防治措施的落实纳入到整个卫生服务和监督体系中来。

    [作者简介]骆效宏(1963-),男,副主 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儿 童少年甲状腺容积的正常值GB16398-1996.[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 996.
, 百拇医药
    [2] 骆效宏,杨英奎,郭晓尉,等.山东省碘缺乏病监测结果与分析[J]. 地方病通报,1998,13(3):92.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碘缺乏病病区划分标准[S].北京:中国标 准出版社,1996.

    [4] 闫玉芹,张育新,何天火 育.新生儿 全血TSH检测的意义及其技术[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6):39 1.

    [5] WHO/UNICEF/ICCIDD.Indicators for assossing iodine deficiency d isorders and their control through salt iodization[R].WHO/NUT,1994.

    [收稿日期]2000-0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