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364
湖南省燃煤污染型氟病区降氟炉灶使用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郭先驰 王仁禹 吴景云 高立冬 陈明松 戴长清

    单位:郭先驰 王仁禹 吴景云 高立冬(湖南省卫生防疫站,湖南 长沙 410005);陈明松 戴长清(湖南省血地办,湖南 长沙 410008)

    关键词:燃煤污染型氟中毒;降氟炉灶;分析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515 [摘要] 目的 了解湖南省降氟炉灶的 使用情况,提供防制氟中毒的决策依据。方法 对当前炉灶的全部结构进行调查。结果 全部指标合格的炉灶占调查灶数的53.36%, 其中安化县最高(57.77%),耒阳县次之(45.18%),而溆浦、保靖县合格数 为零(均全部损坏而不能使用)。在能使用的炉灶中,合格率最低的指标为炉盖、炉膛、烟 囱三部分,分别为58.60%、65.56%、56.98%。结论 炉盖、炉膛、烟囱是降氟效果好坏的关键部件, 在改灶降氟防制地方性氟中毒时,对上述结构及部件要引起特别注意,要选用合适的材料 和设计出良好的方案以及培训出较好的改灶人员,使改灶的成功率得到提高。炉灶在使用过 程中,经常维修和保养,保证炉灶达到降氟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99.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5-363-02

    Analysis of present situation of lowering fluoride stove's utilizati on in coal smoke fluorosis areas in Hunan province

    GUO Xian-chi,WANG Ren-yu,WU Jing-yun,et al

    (Hunan Provincial Sanitary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Changsha 4100 0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present situatio n of lowering fluoride stove's utilization.Methods Investigate all structures of stove by cross- sectional study.Results The stoves that all indexs are qualified are 53 .36% of all the invested stoves.It is the highest in Anhua county (57.77%),and t he second is Leiyang county (45.18%).But all of the stoves were destoryed in Xup u and Baoqin county.The structures whose quality rate is the lowest are the lid,the chamber,and the chimney of the stove,the rates are respectively 58.60%,65.56 %,56.98%.Conclusions The lid,chamber and chimney of stove are th e key of the improving stove to lower fluoride,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 hese structures in order to lower fluoride.We should select the right material,d esign a good programme and train personal,so as to improve the success rate of i mproving stove.At the same time,we should maintain it regularly to assure the ef fe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al smoke fluorosis areas; Stove to lower f luoride level; Analysis

    湖南省是一个燃煤污染型氟中毒流行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共有病区 1 127村,分布在12个地、州、市的25个县,其中重病区村134个,中度病区村 569人,病区人口1 481万。1985年在部分病区进行改灶降氟防制地方性氟中毒 工作,共改灶14 387个,受益人口5.4万。为了解全省降氟炉灶经过多年使用后其 存在的问题以及现况如何,以便为今后改灶提供参考依据,1997年我们对省站改灶试点 4个县的部分炉灶进行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内容与方法

    1.1 调查点 选择全省改灶较早、病情较重且为省站试点的4个县,即安化、耒阳、溆浦 、保靖县作为调查点,溆浦、保靖县的炉灶全部调查,其余县抽取20%~30%进行调查。调查 时先随机抽到村,然后抽到小组,抽到的小组全部按照改灶时的名册进行调查。调查要求按 照《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手册》[1]有关要求进行,调查内容为炉体、烟囱、封火 三部分。
, http://www.100md.com
    1.2 判断标准

    1.2.1 炉体 ①风室,有为合格,无为不合格;②炉体严密,炉体结构紧 凑,不冒烟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③炉盖严密:各炉圈间与炉板间的连接处需有宽10 mm,高5 mm的直角茬口,且见不到明火和不冒烟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④炉膛合理,指炉膛 上口小,下口大,上段呈球带状且垂直高度约为炉膛的1/4,下段呈弧线圆管状,且垂直高 度为炉膛的3/4;不符合上述要求的为不合理。

    1.2.2 烟囱 ①烟囱直径合理,过烟道和烟囱直径≥100 mm或方形≥120 mm×120 mm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②出屋无缝,烟囱高≥3.5 m,且超过屋顶0.5 m,墙 壁无缝不冒烟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1.2.3 封火 ①下封火,有为合格,无为不合格;②插板有孔,有为合格 ,无为不合格。

    1.2.4 各项指标全部合格 指每个炉灶的炉体、烟囱、封火均合格,且室 内无气味。
, 百拇医药
    1.2.5 损坏 指全部指标均不合格,且不能使用者[1,2]

    2 结果

    2.1 炉灶整体合格情况 全部指标合格的炉灶占调查炉灶数的53.36%,其中安化县最高,为5 7.77%,耒阳次之,为45.18%,而溆浦、保靖县合格数为零,均全部损坏而不能 使用(表1)。这主要与建炉灶的材料、炉灶的质量以及维修和保养的好坏有关。

    表1 各调查点降氟炉灶合格率调查结果 地区

    ( 县)

    调查数

    各项指标

    合格数

    合格率
, 百拇医药
    (%)

    各项指标完

    全损坏数

    损坏率

    (%)

    安化

    耒阳

    溆浦

    保靖

    合计

    1409

    374

    109
, 百拇医药
    50

    1842

    814

    169

    0

    0

    983

    57.77

    45.18

    0

    0

    53.36

    26

, 百拇医药     33

    109

    50

    218

    1.84

    8.82

    100.00

    100.00

    11.83

    2.2 炉灶炉体结构合格情况 从降氟炉灶炉体结构看,合格率较高的为风室和炉体严密2部分,而炉盖密 封程度较差和炉膛不合格较严重,其合格率分别占58.6%和65.56%。这表明改 灶中应特别注意炉盖和炉膛的设计要求及建造质量,提高炉盖和炉膛的合格率(表2)。
, 百拇医药
    2.3 炉灶的烟囱和封火情况 见表3。从炉灶的烟囱和封火结果来看,下封火、插板有孔和烟囱出屋无缝 合格率较高,这主要是这些结构比较简单,在改灶中基本上能按要求进行,但烟囱直径方面 则不同,其合格率较低,是制约炉灶合格率提高的主要因素之一,表现为烟囱和过烟道直径 过小,使用一段时间后沉降的烟尘阻塞烟道,从而导致烟气排不出而重新污染室内。表2 各调查点降氟炉灶炉体结构合格率调查结 果 地区

    调查数

    有风室

    炉体严密

    炉盖严密

    炉膛合理

    个

    %

, 百拇医药     个

    %

    个

    %

    个

    %

    安化

    耒阳

    合计

    1409

    374

    1783

    1409

    333
, 百拇医药
    1742

    100.00

    89.03

    97.70

    1237

    307

    1544

    87.79

    82.08

    86.59

    870

    175

    1045
, 百拇医药
    61.74

    46.79

    58.60

    848

    321

    1169

    60.18

    85.82

    65.56

    表3 两地区降氟炉灶烟囱及封火结构合格率调查 结果 地区

    调查数

    烟囱直径合理
, 百拇医药
    烟囱出屋无缝

    有下封火

    插板有孔

    个

    %

    个

    %

    个

    %

    个

    %

    安化

    耒阳

    合计
, 百拇医药
    1409

    374

    1783

    814

    202

    1016

    57.77

    54.01

    56.98

    1321

    251

    1572

    93.75
, http://www.100md.com
    67.11

    88.16

    1409

    320

    1729

    100.00

    85.56

    96.97

    1409

    268

    1677

    100.00

    71.65
, http://www.100md.com
    94.05

    3 讨论

    3.1 改良炉灶降低室内空气氟污染是防制地方性氟中毒,特别是燃煤污染型氟中 毒较有效的防治方法之一。降氟炉灶质量的好坏、合格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炉灶的降氟效果, 目前从我省降氟炉灶使用情况来看,不合格率比较高,全部指标合格率仅占53.36%,全 部 损坏的炉灶占调查数的11.83%。其中溆浦、保靖县炉灶全部报废。特别是溆浦县前后共改灶 3次,均全部损坏,说明炉灶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维修和保养不够,不能延长炉灶的使 用寿命,从而达不到明显的降氟效果。

    3.2 从炉灶的结构来看,炉盖、炉膛、烟囱的合格率较低,提示我们在改灶时, 对上述结构及部件质量保证特别重要,要选用的材料和设计出有效地将烟尘排出室外的炉型 ,以及培训出技术较好的改灶人员,使改灶的成功率得到提高。

    3.3 炉灶在使用过程中,经常维修和保养是保证炉灶达到降氟效果的重要措施之 一。炉灶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人为和炉灶本身质量等原因,会造成炉灶结构被损坏,影 响降氟效果,如不及时维修和保养,就会造成炉灶不断的破坏,使炉灶合格率越来越低,报 废的越来越多,就不能降低室内空气氟含量,从而达不到防制效果。因此,只有加强炉灶维 修和保养,延长炉灶使用寿命,才能达到防制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目的。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郭先驰(1961-),男 ,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地病司.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手册[M].哈尔滨:中国地方病防治 研究中心,1991.46-50.

    [2] 李希维,李承泽,苏宏灿,等.降氟炉灶基本技术要求及评价的探讨[A ].三峡改灶降氟优秀炉型选编[C].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司,1990.14-17.

    [收稿日期]1999-08-11

    [修订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