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940
乙型肝炎患者血清丁型肝炎病毒标志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周俊英 王淑琴 赵彩彦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传染科 石家庄 050051)

    关键词:肝炎,乙型;血液;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分类;重叠感染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503

    摘 要 目的 研究HDV重叠HBV感染对乙型肝炎患者病情和血清学指标的影响。方法 采用ELISA法检测HDV血清标志HDAg、抗HD、抗HDIgM和HBV血清标志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抗HBcIgM,PCR法检测HBVDNA。结果 316例乙型病毒性肝炎中60例重叠HDV感染,重叠感染率为18.98%;CH和FH组HDV感染率显著高于AH,FH组HDV复制指标阳性率显著高于CH及AH组;HDVM阳性组HBV复制指标阳性率显著低于HDVM阴性组。结论 本组乙型肝炎患者HDV重叠感染率为18.98%;HDV感染与病情慢性化和重症化有关;HDV感染抑制HBV的复制;HDAg、抗HDIgM可以间接反映HDV在体内的复制情况及传染性。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号 R512.6+2

    STUDY ON HDV SERUM MARKERS IN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B

    Zhou Junying Wang Shuqin Zhao Caiyan

    (Department of Infection,the Thir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jiazhuang 05005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HDV superinfection on the clinical features and HBV serum markers in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B.Methods HDV serum markers (HDAg,antiHD,antiHDIgM)and HBV serum markers (HBsAg,antiHBs,HBeAg,antiHBe,antiHBc,antiHBcIgM) were examined by ELISA method,and HBVDNA was examined by PCR method.Results 60(18.98%) cases were superinfected with HDV among 316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B.The infectious rate of HDV in group CH and group FH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group AH.The positive rate of HDV reproductive markers in group FH was also higher than that in group CH and group AH.The positive rate of HBV reproductive markers in HDVM positive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in HDVM negative group.Conclusion The study shows that HDV superinfectious rate was 18.98%,and there was correlation between HDV superinfection and chronic and severe hepatic damage,and HDV superinfection could suppress HBV reproduction,and HDAg,antiHDIgM reflect indirectly HDV reproduction and infectivity in the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B.
, 百拇医药
    MeSH hepatitis B/blood;hepatitis B virus;hepatitis viruses/classification;superinfection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我国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丁型肝炎病毒(HDV)是依赖乙型肝炎病毒(HBV)的一种缺陷性病毒,乙肝患者重叠HDV感染后可能出现病情加重或有慢性倾向,检测血清HDV标志:HDAg、抗HD、抗HDIgM对于明确诊断,了解其在体内复制情况,估计患者的传染性和预后都有重要意义。本研究检测了316例乙型肝炎患者血清HDV和HBV标志,现报告如下。

    1 材 料 与 方 法

    1.1 材料:全部316例病例均为我院1997年6月~1999年1月住院病例,其中男234例,女82例;年龄16~72岁,平均38岁。诊断依据1995年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急性肝炎(AH)49例,慢性肝炎(CH)140例,肝硬化(LC)119例,重型肝炎(FH)8例,其中35例经肝穿病理诊断。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HDAg、抗HD、抗HDIgM、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抗HBcIgM采用ELISA法,HBVDNA采用PCR法,试剂由北京肝病研究所提供。上述各项操作均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进行。

    2 结 果

    2.1 以HDAg、抗HD、抗HDIgM三者任意一项阳性作为HDV感染标志(HDVM),全部病例中有60例HDV重叠感染,感染率为18.98%;其中HDAg阳性31例,抗HD阳性35例,抗HDIgM阳性5例,以HDAg和(或)抗HDIgM阳性作为HDV复制指标,HDV复制指标阳性29例,阳性率为48.33%;以HBeAg和(或)抗HBcIgM和(或)HBVDNA阳性作为HBV复制指标,HBV复制指标阳性130例,阳性率为41.13%。

    2.2 临床类型与HDV感染及HDV复制间关系见表1。FH组HDV及HDV复制指标阳性率显著高于AH和CH组,CH组和LC组HDV感染率明显高于AH组。
, 百拇医药
    表1 临床分型与HDV感染及HDV复制间关系

    Table 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linical type and HDV

    superinfection and reproduction clinical

    type

    n

    HDVM+

    n

    rate

    (%)

    HDV reproduction
, 百拇医药
    n

    rate

    (%)

    AH

    49

    4

    8.16**

    1

    2.04**

    CH

    140

    24

    17.14*△
, 百拇医药
    11

    7.86*

    LC

    119

    28

    23.53

    14

    11.76

    FH

    8

    4

    50.00

    3
, http://www.100md.com
    37.50

    Total

    316

    60

    18.98

    29

    9.17

    *P<0.05,**P< 0.01 VS FH; △P<0.05 VS AH2.3 HDV感染与HBV复制的关系:60例HDVM阳性病例和256例HDVM阴性病例中HBV复制指标阳性分别为16和114例,阳性率分别为26.67%和36.08%,统计学处理χ2=6.82,P<0.01。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HDV是目前在动物体内发现的唯一的一种单链环状RNA病毒,只感染携带HBV患者[1],对HBV和HDV相互关系研究发现,HDV基因组可不依赖于HBV而能在宿主细胞中复制并存在,但HDV致病和由感染细胞释放必需依赖HBV[2]。我国是HBV重感染区,给HDV感染提供了广泛的基础。Hoofnagle等报告HBV与HDV重叠感染导致的慢性肝炎可有70%~80%发展成肝硬化和并发门脉高压。郝连杰等[3]研究我国不同地区各型肝炎肝组织中HDAg发现,CH和FH中HDV感染率较AH为高;慢性肝病组尤以LC为高。本研究结果显示CH和FH组HDV感染率显著高于AH组,表明HDV感染与肝脏病情慢性化和重症化有关。

    有关HDV重叠感染与HBV复制的关系,本研究结果显示HDVM阳性组HBV复制指标显著低于HDVM阴性组,进一步表明HDV感染抑制HBV的复制。

    Buti等[4]用免疫印迹法检测血清HDAg,发现它在肝内HDAg阳性组和阴性组检出率分别为71%和8%,说明血清与肝内抗原存在正相关。有关抗HDIgM对慢性HDV感染的意义也逐渐被认识,它与抗HDIgG持续存在提示慢性活动性HDV感染;与HDV-RNA和肝内HDAg等病毒复制指标阳性符合率高[3]。提示血清HDAg和抗HDIgM可以间接反应HDV在体内的复制情况,了解其传染程度。本研究结果显示60例HDV感染者中29例HDV复制指标阳性,阳性率为48.33%,表明HDV重叠感染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后HDV复制活跃且传染性强,由于其感染与肝脏病情慢性化和重症化有关,更应注意加强隔离消毒措施,防止HDV的传播。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FH组HDV复制指标阳性率显著高于CH及AH组,提示HDV的复制程度与病情有关,间接提示了HDV对肝细胞的直接细胞毒作用,可能是由于HDV在复制过程中与宿主肝细胞共同竞争支持肝细胞RNA合成的RNA聚合酶,从而影响宿主肝细胞的存活。研究发现含HDAg的肝细胞几乎都伴有炎症细胞浸润。HDAg表达量与肝组织汇管区中CD+3细胞浸润数量之间有相关性,并与小叶内坏死区中CD+8细胞浸润数量之间有关,表明HDAg在T细胞介导的免疫损伤中可能为靶抗原。表明HDV活动性复制及复制指标HDAg的持续表达与HDV的致病性有关[1]

    参考文献

    1,曲春枫,吕世军,玄恩余,等.HDV感染后在肝细胞损伤中的作用探讨.临床肝胆杂志,1999,15(2):113

    2,Semedile A,Rosina F,Saracco G,et al.Hepatitis B virus replication modulates pathogenesis of hepatitis D virus in chronic hepatitis D.Hepatology,1991,13(3):413

    3,郝连杰,李淋,张永源,等.不同地区各型肝炎肝组织中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的调查.中华医学杂志,1990,70(6):356

    4,Buti M,Esteban R,Jardi R,et al.Chronic delta hepatitis:detection of the hepatitis delta virus antigen serum by immunoblot and correlation with other markers of delta virus replication.Hepatology,1989,10(6):90

    收稿日期:1999-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