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0945
颈交感神经阻滞治疗咽部异感症56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赵长虹 耿昕 刘凤玲 于程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人民医院 沧州 061000)

    关键词:颈;神经支配;自主神经传导阻滞;咽疾病;治疗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525

    中图号 R766.1

    咽部异感症的发病率较高,病因机理较为复杂。近年来,应用颈交感神经阻滞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经2年以上随访,具有完整资料的56例病例报告如下。

    1 临 床 资 料

    1.1 一般资料:56例中男性11例,女性45例,男∶女=1∶4,年龄18~54岁。病程为1个月~3年。所有患者在接受这项治疗前,均进行过必要的其它科检查(包括茎突X线摄片及食管钡餐)和详细的耳鼻咽喉科检查,以排除鼻咽喉食管等器官器质性病变;未发现全身其它系统病变。给予药物治疗4周以上,证实疗效确实不佳。

    1.2 方法:患者仰卧位,肩部垫一薄枕。于平环状软骨下缘用左手中指及食指触及第6颈椎横突,同时压迫分离颈总动脉,紧贴食指尖进针,触及骨质,注药8 ml左右(1 %利多卡因8 ml含维生素B12 250 μg、三磷酸腺苷10 mg)。阻滞成功的标志:出现眼部发胀,瞳孔缩小,上眼睑下垂,面部发热。一般3 d 1次,5次为一疗程。

    1.3 治疗效果:56例病例中病程1~12个月40例,治疗5次,治愈30例,好转10例;病程12~36个月16例,治疗8次,治愈10例,好转6例;无1例无效。未发现任何并发症及不良反应。

    2 讨 论

    咽部异感症发病越短,治疗效果越好。病程较长者,需要治疗次数较多,治愈率也稍低于病程较短者。本组患者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可能为精神因素所致,与间脑尤其是丘脑下部机能状态有关。颈交感神经阻滞治疗调节下丘脑机能状态,使内环境稳定状态改善。

    咽部神经支配极为丰富,感觉和运动神经主要来自于咽后壁内的咽丛,含有迷走、吞咽、副神经颅根和颈交感神经分支。颈交感神经阻滞使颈交感神经阻断,改善了咽部血流状态,进一步使营养状态改善。同时咽部异感症的一部分患者,由于诸多因素如植物神经失调等因素,使咽喉部血管运动功能障碍。颈交感神经阻滞,使局部血管运动功能改善,因而咽部异感状态得以治疗。

    收稿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