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2284
老年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充分性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刁秀竹 柴树人 杨沐 黄业华 任伟

    单位:230001 合肥,安徽省立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中华肾脏病杂志000524 随着透析技术以及医疗水平的进步,高龄已不再是透析的禁忌症。据我国有关的统计资料,我国75岁以上的血液透析(血透)患者,占同期病例的10.53%。因此,研究老年血透患者透析充分性,预防各系统并发症,提高老年血透患者的生活质量,已是人们的重要课题。

    材料与方法

    1.病例选择:60例血透患者根据年龄分两组,(1)老年组:60~78岁30例,男20例,女10例;(2)青壮年组20~50岁30例,男23例,女7例。两组原发病均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居多,而老年组中高血压病和糖尿病显著高于青壮年组。

    2.方法:(1)均采用Frssenius F6透析器(均重复使用8次),COBEⅢ透析机,血流量180~220ml,碳酸氢盐透析,透析液流量500 ml/min,透析时间每次4~5 h,每周3次。观察时间均为1年,均使用同剂量红细胞生成素,蛋白摄入1 g·kg-1.d-1以上。检测纪录透析前后血清肌酐、尿素氮、血红蛋白和血浆白蛋白;皮脂肌肉消耗及胸腹水情况;计算尿素清除率(Kt/V),尿素时间平均浓度(TACurea),见表1。另根据透析中脱水量将每组再分两组即2 000ml/次组、3 000ml/次组。各组间比较胸片、超声心动图及低血压、急性左心衰发生次数,见表2。(2)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用±s,显著性检查采用t检验。……

    收稿日期:2000-04-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