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7871
浅析影响中药服用剂量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施民法

    单位:施民法(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杭州 310015)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544

    中药汤剂因诸多影响因素,使处方剂量与病人实际服用剂量有所差别,从而影响临床治疗效果。下面对一些影响因素作粗浅分析。

    1 影响因素

    1.1 药材来源及药用部位的改变 随着中药学及药材分类学的发展,很多药材的来源及药用部位发生了改变。如细辛,原来只用根,现在用全草;远志原来去心用肉,现不去心。由于根叶、肉心有效成份含量有所区别,这就需要调整中药的剂量。过去有“细辛不过钱”之说,而现在实际调配中,常碰到细辛每剂4~5g,而未见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1.2 医生处方中用量不明确 在处方中,往往写全蝎几只,蜈蚣几条,灯心几扎,而全蝎、蜈蚣有大小、残缺之别,灯心一扎,该付多少,没有定量标准,这势必影响实际服用剂量。

    1.3 处方调配欠规范 ①药材各部分由于质地不同,轻重各异。在药斗中,往往质轻部分在上,质重部分在下。②称量不准,分量不匀,有的调配者甚至以手代秤。③未按脚注调配,如川贝,入煎剂或研粉吞服,同处方剂量下,不同的服用方法其实际有效剂量是有区别的。④处方上,剂量书写模糊不清。⑤定量包装调配不准确。实际工作中,为方便配方,提高配方效率,往往将一些散剂,先煎或后下的中药,事先按一定剂量包好。⑥缺味和漏配。实际工作中,常遇到缺味,如未及时与医生联系,要求调整处方,而擅自缺味配出,则实际服用量为零,漏配亦是。

    1.4 中药饮片质量因素 中药饮片的杂质多,含水量高,对中药实际服用量有较大的影响;中药炮制品质量不稳定,如蜜炙品,蜜用量时多时少,也会影响实际服用量。
, 百拇医药
    1.5 习用中药品种的改变 一种中药往往有几种来源,很多的药房药店,各自习用某一品种,而各品种之间质量往往有区别。如五味子,北五味子优于南五味子;葛根中,野葛根含黄酮类12%,广西产甘葛藤根只含2.22%,在处方中,剂量应有所区别。由于医药缺少沟通,就会造成处方剂量与实际服用量的差异。

    1.6 煎服因素 目前,许多病人习惯于西药,中成药,如果服用中药却对中药煎服方法了解很少。笔者曾遇,将1日1剂,1剂2煎,当成1剂1煎,1日2剂服用,至使处方剂量与实际服用量的差异极大。

    2 建 议

    2.1 加强医药之间的联系 药房人员应及时将一些中药信息,缺药情况以电话、药讯等方式通知医生,使他们及时了解信息,随时调整临床用药。

    2.2 严格按规范调配处方 工作中调配者要严格执行双检制,要有高度的责任心。遇处方中药物缺味,字迹不清,字义含糊等情况,决不能凭自己想象调配,而应及时与医生联系,经医生调整处方或搞清情况后再配方,并要严格控制称量差异,调配处方决不能以手代秤。

    3 做好采购炮制工作 尽可能备足、备全中药品种,严格依炮制规范炮制,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和习用品种的稳定。

    尽可能备足、备全中药品种,严格依炮制规范炮制,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和习用品种的稳定。

    4 发药时交代煎服方法 煎服方法可直接印在盛药塑料袋上,或是包扎药包时,扎上煎服说明书。内容包括煎药器皿,浸包方法,煎药时间和火候,煎服药汁量等。

    收稿日期: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