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结石
编号:10227898
尿路结石绞痛病人的中西医结合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桂英

    单位:张桂英(浙江省余杭市第一人民医院 余杭 3111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549 根据中医“不通则痛,通则不痛”的原理,对尿路结石病人辨证施治,辅以中西医结合护理,取得了较为满意效果,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共34例,男23例,女11例,年龄17~56岁,病史4年~1天。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病,疼痛剧烈,形如刀割,甚至疼痛性休克。B超提示可见或肾、或输尿管结石,大小0.4~1.2cm,其数量1~6枚不等。且大多数病人可见输尿管或肾盂积水。尿检:红血球+~++++,甚至可见肉眼血尿。护理组18例配合中医辨证护理,对照组16例常规护理,以分别观察其止痛效果。

    2 方法

    34例病人按常规医嘱,每人同样给5%葡萄糖盐水500ml,654—2针15mg静脉滴注,同时肌注阿托品0.5mg。护理组18例根据中医辨证施治,配以中西医结合护理,刺激穴位:①击拍法护理:结石在肾者,嘱病人取侧卧位,疼痛处在上(其手法如检查肾区叩击痛一样),用左手掌心按在肾俞穴或肾绞痛处阿是穴,右手握拳频频击之。②触压法护理:嘱病人取站立位,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合并(如检查麦氏点压痛一样),有节律地分别触压水道穴、水分穴或绞痛处阿是穴。③护理手法:轻重缓急、时间长短、取穴多少均根据病人的体质及耐受力而定,以达到缓解、消除绞痛目的,辅助以此护理方法后10分钟内止痛者为显效,20分钟内止痛为有效,30分钟后仍痛为无效。

    3 结 果

    两组护理效果见表1。从中可见中西医结合护理组总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见表1。

    表1 两组止痛效果比较 例

    n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

    护理组

    18

    7

    8

    3

    83.33

    16

    2

    7

    7

    56.25

    两组疗效对比P<0.01

    4 体 会

    从临床上看,肾、输尿管结石发生绞痛,单纯的药物止痛收效不甚理想。

    针对药物止痛缓慢的问题,根据中医理论辨证“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原理,借助于中西医结合护理方法,发挥中西医结合护理特长,起到常规护理和一般药物止痛所起不到作用,比单纯的药物止痛疗效好、见效快。

    收稿日期:1999-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