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7899
肾病综合征患儿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陆伟

    单位:陆伟(杭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杭州 312002)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548 我院1997年2月~1999年10月对30例肾病综合征患儿进行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取得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3~10岁。治疗均以激素为主,配合利尿消肿、免疫调节、中医中药等。

    2 护 理

    在整体护理中,我们以护理程序为核心,对30例患儿安置于模式病房,全面实施身心整体护理。

    2.1 诊断 按照北美护理诊断协会(NANDA)第九次会议认可的128项护理诊断,对30例患儿的主客观资料进行诊断,详见表1。

    2.2 计 划

    2.2.1 设定护理目标

    针对上述护理问题,制订以下护理目标:①患儿2天内适应医院环境。②患儿家长在住院期间学会预防感染的基本知识。③患儿在住院期间能接受治疗饮食。④患儿家长掌握疾病一般知识,能做好出院后家庭护理。

    表1 护理诊断情况 问题

    (P)

    n/例

    相关因素

    (E)

    症状与体征

    (S)

    体液过多

    19

    低蛋白、尿少

    水肿

    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

    30

    大量蛋白尿丢失

    低蛋白血症

    有感染的危险

    30

    免疫球蛋白丢失应用免疫抑制剂

    /

    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

    30

    水肿、营养失调

    /

    恐惧

    30

    环境陌生、注射

    哭、发呆

    2.2.2 设定护理措施 ①心理护理。入院时患儿对医院环境不适应,尤其在接受检查或治疗时更显紧张。我们实行24小时家长陪护制,能有效稳定患儿情绪,护士多与患儿接触,逐步消除患儿的陌生感。在为患儿注射时,对其多用激励和夸奖的语言,提高其好胜心,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②记录24小时尿量。严格观察尿量变化,每班进行小结和交班,并记录在护理单上。每天测体重、评估水肿程度。③饮食护理。严格低盐(每天1~2g)、高蛋白(1g/kgd)饮食。给家长及患儿讲明低盐、高蛋白饮食是治疗疾病的一种辅助方法。④防止交叉感染。将患儿置于保护性隔离病房,室内定时通风。⑤宣教。向患儿及其父母详细介绍患儿休息的重要性,低盐高蛋白饮食的作用,使家长对患儿的病情有初步认识,克服不良情绪,掌握基本的护理知识。

    2.3 评价 经上述护理,得到满意的护理效果。 收稿日期: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