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7900
冠心病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小群

    单位:陈小群(杭州市中医院 杭州 310006)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547 我院从1996年~1998年共收住47例冠心病患者,结合临床表现,探讨对冠心病病人无症状性缺血(SMI)的护理。

    1 对象与方法

    冠心病47例,其中SMI 27例,心绞痛12例,陈旧性心梗8例。男性33例,女性14例,年龄60~87岁。

    对47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并嘱患者作日常生活活动,将24小时记录的全部信息,经GP动态心电包,HP(惠普)6L激光打印机统计报告后,接心电图机Ⅰ导联回放全部心电信息,由心电图医师结合生活活动,对照分析,以QRS波起点为基点,ST段水平或下斜型下移>1mm,持续时间1分钟以上,为心肌缺血。

    2 护 理

    2.1 休息 一旦冠心病病人经动态心电图检查出心肌缺血,而病人无自觉症状,仍应嘱其适当卧床休息,SMI完全不能感知,心肌缺血往往不能自然缓解,而引起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因此,在SMI期间,休息显得特别重要。

    2.2 病情观察 对于SMI的病情观察,加强夜间巡视非常重要,这些病人往往没有明显自觉症状。如果DCG报告,心肌缺血较严重,床边就应备好一切抢救药品以及心电监护仪等,严密观察心梗“先兆”。

    2.3 饮食护理 应选择低胆固醇、低动物脂肪、低热量、低糖饮食,多食水果、蔬菜及适量蛋白质,避免暴饮暴食,劝病人戒烟、酒。

    2.4 排便护理 便秘时,可应用缓泻剂,开塞露及低压油剂灌肠。对于习惯性便秘者,应给通便药,并根据病情在便前含服消心痛或硝酸甘油,以预防缺血加重,而导致猝死。

    2.5 心理护理 给病人讲解该病的一些诱因、情绪与该病的关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2.6 卫生宣教 出院后家中应备保健盒,盒内配备常用药,以便紧急应用。

    收稿日期: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