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7906
原发性颈椎椎管内肿瘤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长根 徐国荣 甘惠青

    单位:(浙江省安吉县第一人民医院 安吉 3133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534 从1994年~1999年5月共收治原发性颈椎椎管内肿瘤6例,现将其临床症状体征,影像学检查及手术操作和效果作一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男性4例,女性2例,年龄34~62岁,平均45岁,病程6个月~12年,平均10个月。肿瘤部位:颈4节段2例,颈5节段2例,颈7节段2例。硬膜外2例,髓内1例,髓外硬膜下3例。病理分类:皮样囊肿1例,脊索瘤2例,神经根节细胞瘤1例,脊膜瘤2例。临床表现:6例首发症状表现为颈、肩、背痛,但疼痛部位模糊不清,经对症处理可缓解。有夜间疼痛加重者3例,起坐或下床活动可减轻。胸部束带感2例,双足行走如踩海绵不稳者1例,有1例后期发展为括约肌功能障碍,大小便失禁。体征:颈活动度受限制,过展或过伸试验阳性4例,病变部位棘突压痛,斜方肌痉挛和触痛3例,臂丛神经牵拉试验阳性1例,感觉功能差包括痛觉过敏2例,病理反射1例,肌力减弱2例。放射影像学检查:6例均摄X线正侧位片,生理弧度改变3例,骨质增生退变2例。CT扫描,有2例报告颈椎退变与椎管狭窄。MRI检查椎管内占位性病变,且部位、形态明确。

    2 手术方法与疗效

    气管插管麻醉,颈椎后路切口,全椎板切除肿瘤摘除术,4例术后2个月至10个月恢复,平均6.5个月,1例术后恢复差(髓内肿瘤)。

    3 讨论

    我们体会,在病程长,颈肩背痛,经对症处理可缓解,缓解后又缓慢加重者,有以下症状体征者,应怀疑椎管内肿瘤的可能:①首发症状为颈肩背痛,痛点模糊不清,持续性疼痛,夜间加重者。②颈部活动受限制,尤其是过伸位活动受限,常有“落枕”者,③胸腹部束带感或者疼痛平面躯体感觉过敏者。王广积等认为,胸腹部束带感是高位椎管内肿瘤较早出现的特殊表现。④在疼痛加重的同时又有单侧或双侧感觉减退,双足行走似踩海绵样无力者。⑤X线检查,CT扫描结果与症状体征不相符合者。

    MRI检查能三维成像,各种组织对比度好,对病变组织显示敏感,不仅可发现肿瘤的部位,大小,形态与脊髓及软组织的关系,还能发现肿瘤对脊髓的压迫或浸润程度,对术前定位手术摘除提供确切的入路。所以我们认为MRI检查是诊断颈椎椎管内肿瘤有效的方法之一。

    颈椎椎管内肿瘤多见于良性,国内外报道以手术为主,本组6例均手术治疗,效果较好。为提高治疗效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在行全椎板切除时,椎板两例保留0.1~0.2cm,不损伤小关节,以免引起术中过多的出血和术后颈椎不稳定。②当瘤体与脊髓紧密粘连者不可强性剥离,以免导致不良效果,可行瘤体大部分切除或囊壁内切除瘤体。本组有1例瘤体切除采用囊壁内,术后恢复良好。③位于脊髓腹侧的肿瘤挂线牵引法,必要时宁可切断背侧神经根。④术后常规使用地塞米松20mg/d,连续3天及甘露醇250ml,1日3次,防止及减轻脊髓水肿。

    收稿日期:2000-0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