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8977
乳腺癌异位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5期
     作者:迟芳 孙保存 赵秀兰 阎燕华

    单位:迟芳 孙保存 赵秀兰 阎燕华(天津医科大学免疫教研室,天津300070)

    关键词:乳腺癌;免疫组化;异位HCG

    癌症000531

    中图分类号:R737.9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5-0493-01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可在恶性非性腺肿瘤异位表达已被许多研究所证实,特别是β-HCG的表达是异位表达的特点[1]。有研究发现异位HCG的表达与癌组织恶性程度及生物学行为有关[2]。本文采用免疫组化法研究异位HCG在乳腺癌中的表达特点及其意义。
, 百拇医药
    1资料和方法

    收集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癌术中切除标本37例,良性乳腺组织4例。标本经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行5μm连续切片,常规HE染色,ABC法HCG/β-HCG免疫组化染色。HCG/β-HCG单抗是SIGMA公司产品,ABC试剂盒为VECTOR公司产品。细胞浆中及细胞膜上出现棕色颗粒为染色阳性。采用χ2检验(确切概率法)作统计学分析。

    2结果

    2.1乳腺癌HCG/β-HCG的表达特点

    37例乳腺癌中有26例染色阳性,阳性率70.3%。4例良性组织有1例阳染。乳腺癌HCG/β-HCG呈弱~中等阳性反应,多见于分化较差的细胞中,阳染细胞呈灶性散在分布,在同一切片中显色强弱不等(见表1,图1)。

    表1 37例乳腺癌HCG/β-HCG
, 百拇医药
    表达结果 病理学分类

    n

    阳性

    阳性率(%)

    非浸润性导管癌

    4

    3

    75.0

    单纯癌

    23

    18

    78.3

    髓样癌
, 百拇医药
    6

    3

    50.0

    硬癌

    3

    1

    33.3

    粘液癌

    1

    1

    100.0

    合计

    37

    26
, 百拇医药
    70.3

    2.2HCG/β-HCG表达与乳腺癌分化程度的关系

    分化程度越低阳性率越高,但各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χ2=4.53,P>0.1)(见表2)。表2 HCG/β-HCG表达与乳腺癌分化

    程度的关系 分化程度

    n

    阳性

    阳必率(%)

    高度分化

    6

    4

    66.7
, http://www.100md.com
    中度分化

    17

    12

    70.6

    低度分化

    14

    10

    71.4

    2.3HCG/β-HCG表达与乳腺癌转移的关系

    有区域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的乳腺癌阳性率高于无转移的乳腺癌,两者有显著差异(P=0.036,P<0.05)(见表3)。表3 HCG/β-HCG表达与乳腺癌

    转移的关系 有否转移
, http://www.100md.com
    n

    阳性

    阳性率(%)

    P值

    有转移

    26

    21

    80.8

    <0.05

    无转移

    11

    5

    45.5
, 百拇医药
    2.4HCG/β-HCG表达与乳腺癌分期的关系

    越晚期病人阳性表达率越高。Ⅲ期乳腺癌患者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Ⅱ期乳腺癌,两者有非常显著差异(P<0.001)。由于Ⅰ期与Ⅳ期病例数较少故未作统计(见表4)。表4 HCG/β-HCG表达与乳腺癌分期

    的关系 分期

    n

    阳性

    阳性率(%)

    P值

    Ⅰ

    2

    1

, http://www.100md.com     50.0

    <0.001

    Ⅱ

    19

    10

    52.6

    Ⅲ

    14

    12

    85.7

    Ⅳ

    2

    2

    100.0
, 百拇医药
    3讨论

    研究认为β-HCG是许多恶性非性腺肿瘤特征性的标志。本实验结果表明,乳腺癌异位HCG阳性表达率较高,但表达较弱,阳染细胞散在分布。阳性颗粒多见于分化较差的癌细胞中,显色不均匀,反映了异质性倾向,这与肺癌β-HCG染色特点相似[3],提示异位HCG在结构上可能与原位HCG有所不同[4]。正常或良性组织HCG遗传密码未被完全抑制,也可能表达HCG[2]。本实验中有1例良性乳腺组织阳染。

    肿瘤细胞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异常地表达正常时静止的基因,合成某些在正常情况下不产生或仅微量表达的自分泌生长因子或激素。这些蛋白赋予了肿瘤细胞与恶变和生长等性质有关的选择优势,使肿瘤细胞不断增殖并向周围侵袭及向远处转移[5]。异位HCG可能就属于这类蛋白。
, http://www.100md.com
    图1 乳腺癌HCG/β-HCG免疫组化染色切片,HE×400

    研究发现,异位HCG的表达与许多恶性非性腺肿瘤的分化程度及生物学行为有关,即异位HCG多出现在较原始或分化较差的癌细胞中,这种细胞更具有浸润和转移的趋向[2]。本文对乳腺癌的研究结果也支持这一观点。HCG是一种免疫抑制因子,它可能通过抑制宿主的细胞免疫抵制宿主对肿瘤细胞的排斥,逃脱宿主的免疫监视。有实验表明,一定浓度的HCG对PHA刺激的T淋巴细胞转化有显著抑制作用[3];有报道分泌HCG的肿瘤对化疗不敏感[6];随访研究也发现分泌HCG的肿瘤预后较差[7]。本文结果发现晚期乳腺癌异位HCG阳性表达率明显增高,预示这些患者预后较差。因此认为检测乳腺癌异位HCG的表达,对判断癌组织的恶性程度、生物学行为和观察病情并以此指导治疗和估计预后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Marcillac I,Troalen F,Bidart JM,et al. Free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β subunit in gonadal and nongonadal neoplasms [J]. Cancer Res, 1992,52: 3901~ 3907.

    2,李进,刘思齐,张在空,等. HCG在肺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J].癌症,1997,16:261.

    3,李涤臣,周序珑,曹光群,等.肺癌与异位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J].中华病理学杂志,1993,22:181.

    4,Krichevsky A,Campbell-Acevedo EA, Tong JY,et al. Immunological detection of membrane-associated human luteini-zing hormone correlates with gene expre-ssion in cultured human cancer and fetal cells [J]. Endocrinology, 1995,136: 1034~ 1039.
, http://www.100md.com
    5,Hoon DS, Sarantou T, Doi F, et al. Detection of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by beta-hCG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J]. Cancer, 1996, 69: 369~ 374.

    6,Szturmowicz M,Slodkowska J,Zych J,et al. Frequency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beta-subunit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expression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patients [J]. Tumour Biol, 1999, 20: 99~ 104.

    7,Iles RK, Persad R, Trivedi M, et al. Urinary concentration of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and its fragments as a prognostic marker in bladder cancer [J]. Br J Urol, 1996,77: 61~ 69.

    收稿日期:1999-06-16;修回日期:1999-07-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