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29209
颅脑损伤急性期血浆去甲肾上腺素水平的变化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5期
     作者:梁维邦 陈明基 谢康民

    单位:(210008 南京市鼓楼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急性颅脑损伤;去甲肾上腺素

    江苏医药000511 【摘要】 目的 观察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患者伤后早期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水平的变化。方法 结合有关临床资料,就颅脑损伤后NE水平的改变及其与颅脑损伤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 伤后1周内,颅脑损伤患者血浆NE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且以3日内更明显,颅脑损伤患者血浆NE水平升高的程度和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颅脑损伤的类型及早期预后关系密切。结论 颅脑损伤后体内过高水平的NE,可能在颅脑损伤后继发性损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The change of norepinephrine level of blood in the patients with acute brain injury
, http://www.100md.com
    LIANG Weibang,CHEN Mingji, XIE Kangmin.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Gulou Hospital.Nanjing,210008)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norepinephrine (NE) level of 30 patients with acute brain injury.Method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E level and brain injury was studied.Results The results demonstrated that NE level in the patients with acute brain injury was remarkably higher than control group during the first week,especialy in the first three days.NE level wa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severity,the types and the early prognosis of brain injury.Conclusion Elevated NE level 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secondary brain inju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brain injury Norepinephrine

    颅脑损伤后血中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含量异常升高,这一变化又可直接或间接地加重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对病情及预后产生不良影响。本研究观察了30例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患者伤后早期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水平的变化,结合有关临床资料、就颅脑损伤后NE水平的变化及其与颅脑损伤间的关系进行研究。

    临床资料

    一、病例组: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患者30例,伤后24小时入院,无明显合并伤及重要器官疾病史。其中男23例、女7例;年龄在16~67岁之间,平均31.20岁;交通事故致伤19例,11例由其它原因致伤;全部患者均经CT扫描检查。以GCS积分评价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GCS≤5分者9例,GCS 6~8分者11例,GCS 9~15分者10例;急性硬膜下血肿(SHD)9例,脑挫裂伤并脑内血肿(CC+ICH)7例,急性硬膜外血肿(EDH)8例,脑挫裂伤(CC)6例;21例接受手术治疗,9例非手术治疗;以出院时存活与否评价颅脑损伤的早期预后,8例死亡、22例存活,病死率为26.7%。
, http://www.100md.com
    二、对照组:以10例健康成人为对照组,年龄18~45岁,平均27.15岁;男7例、女3例。

    三、检测方法:对照组,取血前安静平卧半小时,取静脉血5ml送检;患者组,分别于伤后24小时内、第3、7天上午8时取静脉血5ml送检,清醒患者取血前安静平卧半小时以上。采用高压液相色谱仪检测NE水平(ng/ml),检测结果用±s表示,结果分析采用t检验。

    结果

    一、颅脑损伤患者血浆NE水平的变化见表1。

    结果表明:颅脑损伤患者伤后早期血浆NE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而以伤后第1、3天更加明显。

    二、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与血浆NE水平间的关系见表2。
, 百拇医药
    结果表明:不同GCS积分组,血浆NE水平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GCS≤5分组不仅在伤后第1、3天血浆NE水平明显高于其它两组,且伤后第7天血浆NE含量仍处于较高水平。

    三、颅脑损伤类型和血浆NE水平间的关系见表3。

    结果表示:不同颅脑损伤类型、伤后早期血浆NE水平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即SDH及CC+ICH患者血浆NE水平升高更加明显。

    四、颅脑损伤患者早期预后和血浆NE水平间的关系见表4。

    结果表明:颅脑损伤后血浆NE水平升高的程度和颅脑损伤患者的早期预后密切相关、死亡组血浆NE水平升高较存活组更加显著。

    表1 两组患者血浆NE水平的比较(ng/ml±s)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伤后1天

    伤后3天

    伤后7天

    病例

    30

    1.1934±0.4285*

    0.9322±0.2998*

    0.6777±0.2256**

    对照

    10

    0.4611±0.1149
, http://www.100md.com
    —

    —

    *P<0.01 **P<0.01

    表2 不同GCS积分组血浆NE水平的比较(ng/ml±s) 分组

    例数

    伤后1天

    伤后3天

    伤后7天

    GCS≤5分

    9

, 百拇医药     1.6967±0.3575

    1.2948±0.2921

    0.9884±0.1970

    GCS6~8分

    11

    1.0846±0.2479*

    0.8231±0.1901**

    0.5795±0.1022**

    GCS9~15分

    10

    0.8598±0.1305*
, 百拇医药
    0.7621±0.0973**

    0.5682±0.1222**

    与GCS≤5分组比较,*P<0.001 **P<0.01

    表3 不同颅脑损伤类型NE水平的比较(ng/ml±s) 损伤类型

    例数

    伤后1天

    伤后3天

    伤后7天

    SDH
, 百拇医药
    9

    1.5878±0.4469

    1.1489±0.3733

    0.8240±0.3015

    CC+ICH

    7

    1.0412±0.3547

    0.0478±0.4417

    0.6257±0.2174

    EDH

    8

    0.9437±0.2593*
, 百拇医药
    0.8511±0.2783**

    0.6095±0.1374

    CC

    6

    0.6288±0.2572*

    0.9222±0.4697**

    0.6386±0.1966

    与SDH相比,*P<0.001 **P<0.01 P<0.05

    表4 死亡组与存活组血浆NE水平的比较(ng/ml±s) 分组
, 百拇医药
    例数

    伤后1天

    伤后3天

    伤后7天

    死亡

    8

    1.8015±0.2563*

    1.4041±0.1962*

    1.0267±0.1775*

    存活

    22

    0.9725±0.1996
, 百拇医药
    0.7818±0.1051

    0.5824±0.1163

    *P<0.001

    讨论

    一、颅脑损伤后血中NE水平的变化及其机制

    Rosner等在动物试验中发现,猫脑损伤后10秒钟,血中NE水平即显著升高,可达基础值的100倍,此后渐下降,但在伤后早期一段时间内仍处于较高水平[1]。有关临床研究表明颅脑损伤患者在伤后1周内血浆NE水平有不同程度升高,且伤情越重,NE水平升高越明显[2]。我们的研究结果也显示,颅脑损伤患者伤后1周内血浆NE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且以3日内最为显著,和文献报告结果一致。

    关于颅脑损伤后血浆NE水平升高机制,一般认为是交感-肾上腺素系统活动异常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内儿茶酚胺能神经元异常兴奋及损害的结果。颅脑损伤后早期,机体处于强烈的应激状态,交感-肾上腺素系统活动异常增强,大量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释放入血循环,成为血中NE水平增高的主要原因。新近的研究也表明,颅脑损伤后,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内儿茶酚胺类神经元过度兴奋或直接损伤,合成和释放过多的NE,脑组织内NE含量异常增加,并在继发性脑损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3]。颅脑损伤后,血脑屏障功能破坏,脑组织中高浓度的NE可进入血循环,也是造成颅脑损伤后血浆NE水平升高的重要原因。我们在本研究中也发现,不同颅脑损伤类型,血浆NE水平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SDH及CC+ICH患者血浆NE水平较EDH及CC患者升高更明显,推测这一差异可能和前两者原发、继发脑组织损伤更严重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二、颅脑损伤后血浆NE水平变化的意义

    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均表明:颅脑损伤后血浆NE水平升高的程度和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及颅脑损伤患者的预后有关[1、2、4]。我们的观察结果也表明,不同GCS积分组血浆NE水平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即伤情越重,血浆NE水平升高越明显;死亡组血浆NE水平显著高于存活组,伤后第7天,存活组血浆NE水平下降至接近正常对照组水平,而死亡组血浆NE水平仍明显高于对照水平。我们认为,颅脑损伤后早期,检测患者血浆NE水平,对于评价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判断颅脑损伤患者的早期预后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过多的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作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并认为其在颅脑损伤后继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血液、脑组织中NE水平过度升高,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神经元的过度兴奋、代谢亢进、耗能加速,随着时间的推移,神经元因持续兴奋而发生能量耗竭、ATP酶抑制、细胞内Na、Ca2+潴留而发生水肿。大量的NE还可造成脑血管痉挛、脑缺血;脑血管内皮细胞的损害、血脑屏障功能的破坏;血液流变性的改变,加剧继发性脑损伤。另外,颅脑损伤后血中NE水平的过度升高,还可造成心、肺、消化道等的继发性损害,使颅脑损伤伤情加重,不利于恢复[2,5]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Rosner MJ,Newsome HH,Becker DP,et al.Mechanical brain injury:Sympathoadrenal response.J Neursurg,1984,61:76-81.

    2,Clifton CL,Ziegler MG,Grossman RG.Circulating catecholamine and sympathtic activity after head injury.Neurosurgery,1981,8:10-15.

    3,张剑宁,易声禹,吴声伶,等.刺激蓝斑对急性外伤性脑水肿发生发展的影响.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4,10:83-87.

    4,张赛,杨树源,王明璐,等.重型颅脑损伤血儿茶酚胺与血糖的变化及其意义.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4,10:255-258.

    5,梁维邦,杨树源,王明璐.颅脑损伤后上消化道出血及其机制的探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4,10:104-106.

    (收稿:1999-08-19 修回:1999-1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