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1334
几种不宜入煎中药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健臣 程剑

    单位:浙江永康市中医院 321300

    关键词:

    中草药000542 笔者结合临床实践与文献,对几种不宜入煎的中药作一探讨,以提高疗效。

    鸡内金又名鸡肫皮,为雉科动物鸡的砂囊的内壁,其成分含蛋白质、胃激素等。胃激素在干燥条件下,100 ℃ 即被破坏。历代炮制用砂子炒烫,温度 240 ℃以上,根据其成分性质,说明胃激素已基本被破坏,影响了其功效。所以对鸡内金应该洗净、晒干、研粉服用为佳。

    雷丸,又名竹苓、雷实、雷矢,为多孔菌植物雷丸的菌核,有消毒杀虫之功效。其有效成分为一种蛋白酶,加热后药效丧失,因为加热使蛋白分解、酶失去活性而失效。不溶于水、乙醇、氯仿和乙醚等有机溶剂;在碱性溶剂中作用最强,在酸性溶液中失效,故不宜与酸性类药物配伍应用。其正确的炮制与服用方法应是:洗净晒干、粉碎后冲服,饭后用温开水调服,1日2次,连服3天。

    马勃为马勃科植物脱皮马勃、大颓马勃、紫颓马勃的干燥子实体。有清热解毒、利咽止血功效。体轻泡,轻微捻动即有粉尘状孢子飞出,一般多以方块或粉末(布包)入煎剂。但曾做过试验:取马勃块 10 g 同诸药浸泡 30 min,煎煮 40 min,水只湿其表面,没有浸入药材内部,说明其有效成分很难煎出。正确的炮制和服用方法应是:除杂质、制成粗粉末,内服。若入煎剂应先用水拌揉湿润后布包入煎,以入丸散剂为佳,外用研细末敷。药材以丁大饱满、皮薄、有弹性者为质佳。

    张健臣 1941年8月出生于中医世家,浙江永康人,历任永康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理事,任永康市中医院医务科主任、副主任中药师。长期从事中医药临床及科研,1996年负责省级科研课题1 项(序号96054,题为“平疣乳膏的研制”),并着重对眩晕症根治、中暑的防治、顽固性头痛、慢性肾炎等有效药物的研制和治疗糖尿病、红斑狼疮、肝癌等中草药的研究取得较大进展,撰写学术论文30 余篇。

    收稿1999-08-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