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1352
茜草与欧茜草薄层色谱法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5期
     作者:储秋萍 胡浩彬

    单位:储秋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10029);胡浩彬(江苏省药品检验所)

    关键词:

    中草药000517 茜草Rubia cordifolia L.是常用中药,有凉血、止血、祛瘀、通经之功效[1]。茜草制剂能治疗膀胱结石。其同属植物欧茜草R. tinctorum L.(德国产)是用于治疗肾结石的药物消石素处方中的主药。但由于欧茜草中含有芦西丁(lucidin),有较强的致基因突变、细胞转化[2]及DNA结合作用[3],因此美国FDA已明确将其列为禁用药物。茜草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对中国产茜草和欧茜草进行化学研究,有助于扩大中国茜草的适用范围。

    我们采用薄层色谱法,按选定的色谱条件,对中国茜草和欧茜草中的茜草素(alizarin)和芦西丁进行了定性鉴别,该法操作简便,分离效果好。

    1 样品来源

    茜草R.cordifolia的根及根茎,来自河南庐市县、陕西渭南县和河南禹州县。欧茜草R.tinctorum的根及根茎的粉末,德国马博士制药厂提供。

    2 仪器与试药

    UV 254 nm紫外灯。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茜草素与芦西丁对照品由德国马博士制药厂提供。

    3 方法与结果

    3.1 对照品溶液制备:分别取芦西丁、茜草素对照品适量,加氯仿溶解并稀释至2 mg/mL的溶液。

    3.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茜草样品粗粉(过40 目筛)约1 g,加甲醇50 mL,超声提取20 min,滤过,滤液置蒸发皿蒸干,残渣加水25 mL溶解,氯仿萃取3次(每次15 mL),合并氯仿液浓缩至2 mL。

    3.3 测定方法:用定量毛细管吸取供试品溶液和上述两种对照品溶液各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二甲苯-甲酸乙酯-甲酸-甲醇-正己烷(20∶20∶10∶10∶5∶16)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UV 254 nm下检视。

    3.4 结果:在供试品与芦西丁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黄色荧光斑点,芦西丁Rf值为0.35,茜草素Rf值为0.65,色谱图见图1。

    图1 中国茜草与欧茜草薄层色谱图

    4 讨论

    由于茜草素与芦西丁均为9,10-蒽醌类化合物,结构非常接近,所以两者的极性及化学性质都比较相似[4],难以分开,经实验,选定了最佳展开剂配比,两者得到很好的分离。

    参 考 文 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1995:208

    2,Johnnes W P, et al. Mutation Resarch, 1990, 240:1

    3,C A, 1991, 115:849742

    4,刘训红,等.中药材薄层色谱鉴别.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93

    收稿1999-03-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