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1354
都梁丸提取工艺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5期
     作者:魏玉平 刘俊 颜小林 姚欣 郑成贵 陈前进 田立武

    单位:北京军医学院 00071

    关键词:都梁丸;白芷;香豆素

    中草药000515摘 要 以药效和香豆素的含量为指标研究白芷的提取工艺,发现用乙醇渗漉、低温减压浓缩提取,能有效提取并保留白芷所含挥发油和香豆素。

    都梁丸最早见于宋*王缪《是斋百一选方》,据记载都梁丸由“香白芷一味,洗晒为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嚼一丸,以茶清或荆芥汤化下”,其药治头风眩晕甚效。为了将其开发为现代新制剂,我们对白芷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药材来源

    白芷购于北京市药材批发站,经鉴定为伞形科杭白芷Angelica dahurica (Fish.ex.Hoffm.) Ben-th.et.Hook.f.var.formosana (Boiss.) Shan et Yuan的干燥根(1)
, 百拇医药
    2 实验和结果

    白芷与功能主治有关的药效成分主要是总香豆素和挥发油,为了保证提取物的疗效,特设计如下两种方法进行比较研究。

    2.1 方法:

    Ⅰ:白芷200 g粉碎后,经与1 300 mL水共水蒸馏得蒸馏液100 mL,经乙醚萃取,无水硫酸钠脱水后,得挥发油1。残渣凉干后,用1 200 mL 80%乙醇分2次(800,400 mL)回流提取并在50 ℃以下减压浓缩至50 mL,与挥发油1混匀,得提取物1。

    Ⅱ:白芷200 g粉碎后,用1 200 mL 80%乙醇按常规渗漉法提取,渗漉液在50 ℃以下减压回收浓缩至50 mL,得提取物2。

    2.2 比较指标:根据白芷所含药效成分的性质,白芷挥发油中主要药效成分不明确,故以药效和总香豆素的含量为指标来研究提取方法。
, 百拇医药
    ①药效比较:将方法Ⅰ与Ⅱ的提取物,小鼠采用醋酸扭体法比较其镇痛作用,结果见表1。

    ②总香豆素的含量比较:白芷所含的主要香豆素成分(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氧化前胡素)的紫外最大吸收波长表现各异,但它们在254 nm左右具有较宽的吸收谱带, 并且紫外检测器在254 nm处灵敏度最好,再加之我们对样品在紫外区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样品确在254 nm具有最大吸收。总香豆素含量以欧前胡素来标示。

    表1 白芷不同提取方法对小鼠镇痛作用的影响 提取方法

    动物数

    剂量*

    扭体潜伏时间(min)

    20 min扭体次数
, 百拇医药
    Ⅰ

    10

    2

    6.04±3.56

    14.33±5.17

    Ⅱ

    10

    2

    10.56±5.02

    7.90±4.82

    *剂量均相当于2 g(原生药)/kg体重。

    2.3 标准曲线制备:精密称取欧前胡素4.9 mg置于50 mL容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定容,摇匀,精密吸取0.5,1.0,1.5,2.0,2.5,3.0,3.5,4.0,4.5 mL,分别置于10 mL容量瓶中,加甲醇定容,摇匀,以甲醇为空白,用紫外分光光度计在254 nm处进行测定,以吸光度对浓度回归求得标准曲线方程为:Y=0.094 97+0.051 76X(r=0.999 3)。
, http://www.100md.com
    2.4 样品的测定:分别从提取物1和2中精密量取药液10 mL加蒸馏水稀释至100 mL,用乙酸乙酯萃取3次(100,50,50 mL),回收乙酸乙酯后,用甲醇定容至50 mL,在波长254 nm处测定其吸光度,用标准曲线方程计算出样品测定液中总香豆素的含量,换算成药材中的含量,Ⅰ、Ⅱ法总香豆素含量分别为2.338,3.655 mg/g。

    从表1可知,以乙醇渗漉提取减压回收的方法提取白芷总香豆素和挥发油(提取物中具有持久的浓郁的白芷气味),优于用水蒸气蒸馏提取挥发油后,再用乙醇回流提取的方法,而且该法操作简单,提取时不耗热源。

    3 讨论

    3.1 该研究为含高沸点挥发油和热不稳定性成分的中药提取提供了一可借鉴的方法。白芷香豆素虽可溶于沸水,但其中欧前胡素易于发生Claisen烯丙基重排,生成别欧前胡素,即使在真空中加热也会引起这样的变化[2]。白芷挥发油虽可用水蒸气蒸馏提取,但由于白芷含大量淀粉,药材易于糊化,不利于香豆素类成分的提取,并且由于提取时间较长(一般为6~8 h),挥发油与空气及光长时间接触会逐渐氧化变质,颜色变深,形成树脂样物质。为了充分发挥制剂疗效,保证质量,采用较高浓度的乙醇渗漉、较低温度减压浓缩的方法来提取其所含药效成分是可取的。
, 百拇医药
    3.2 工艺筛选指标的选择是所有研究的关键。作为中药或复方的治疗成分基础,根据文献研究确定与功能主治有关的有效组分(成分)是不够全面的,其中存在着这些成分能否从胃肠道溶出及能否被胃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发挥作用的问题。为此,我们研究发现都梁丸与采用乙醇渗漉提取的提取物中的香豆素(欧前胡素)均能被胃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另文发表),说明欧前胡素是基础成分之一,依其为指标筛选工艺、控制制剂质量是可行的。

    Add ress: Wei Yuping, Beijing Medicinel College of PLA, Beijing

    魏玉平 女,1996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制剂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北京军医学院 药剂学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中药速效制剂的基础和开发研究,现已开发成功中药新药两个 ,其中一项已获新药证书,并将于近期投产。

    参 考 文 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1995:87

    2,姚新生.天然药物化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32

    收稿1999-04-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