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2667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心率变异性的变化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谢文 张丙芳 戚好文 林允信

    单位:张丙芳(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呼吸科,陕西 西安 710032);戚好文(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呼吸科,陕西 西安 710032);林允信(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呼吸科,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心率变异性;自主神经系统

    心脏杂志000510摘要:目的:研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心率变异性(HRV) 的变化。方法:经夜间多导睡眠图(PSG) 7 h监测及动态心电图检查,选取 重 度OSAS患者及正常受试者各20例,采用时域法和频域法分析HRV。结果:OS AS组与对照组比较时域指标SDANN,SDNN,rMSSD显著增高,SDNN-index则显著降低,频域 指标VLF,LF,HF,LFnrom,HFnorm及LF/HF均较对照组显著增 高。结论:OSAS患者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活动均增强,交感神经活动增 强占优势。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540.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 5-0372-02

    The influence and change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with obstructive sl eep apnea

    XIE Wen ZHANG Bing-fang QI Hao-wen LIN Yun-xin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Medicine,Xijing Hospital,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Shaanxi 710032,China)

    Abstract:AIM: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 me (OSAS) and 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 METHODS:Twenty patients w ith severe OSAS were recruited to undergo 7-hour polysomnography (PSG) and ECG monitoring in sleep lab,twenty age-matched healthy were studied as controls. T ime domain and frequency domain analysis of HRV were performed. RESULTS:HRV time domain indices including SDANN,SDNN,rMSSD in OSAS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 ly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s,SDNN-index decreased remarkably. Freguency domain indices including VLF,LF,HF,LFnorm,HFnorm and LF/HF increased significant ly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 CONCLUSION:The sympathetic and parasymp athetic nerve activity were enhanced,the former is prior to the latt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leep apnea syndrome;heart rate variability;autonomic nervo us system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对心血管的危害近年来 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1]。许多研究表明OSAS可导致心血管的多种病理改变。而 如何判断其危害程度和防治效果,尚缺少有效的方法。心率变异性(HRV)分析是测定心血管 自主神经功能的一种定量方法[2]。本研究通过对重度OSAS患者夜间心率变异性的 分 析,观察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变化特点,探讨其在判断OSAS患者预后中的作用。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9-08~2000-01住院及门诊患 者 ,经体检、心电图、X线胸片等检查未发现心血管疾病,并排除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然后分 为两组。OSAS组为重度OSAS患者20(男18,女2)例,年龄56±4岁,呼吸暂停指数(AHI)大于5 0。对照组为正常受试者20(男17,女3)例,年龄55±4岁。两组在年龄、身高、体重等方面 无显著差异。检查前1周停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胆碱能受体阻滞剂等,检查前3 d停用洋地黄、奎尼丁、α,β受体激动剂或阻滞剂等可能影响心率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两组均应用百诺代PSG-9600多导睡眠图监测仪,连续同 步记录7 h睡眠期间的脑电图(EEG))、眼动图(EOG)、肌电图(EMG)、口鼻气流、鼾声、胸式 和腹 式呼吸动度、脉搏血氧饱和度以及心电图、动态血压等指标。次日全部记录回放,并自动分 析处理。心率变异性测定应用PSG-9600连续记录V1,V5导联动态心电图7 h,由专业技 术人员进行人机对话编辑校正,排除伪差和期前收缩。计算机自动分析心电信号。计算时域 指标: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SDNN)、每5 min正常R-R间期平均值的标准差(SDANN)、每5 mi n正常R-R间期标准差的平均值(SDNN-index)、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rMSSD)。 频域 分析是将心电信号进行快速傅立叶转换得出以频率(Hz)为横坐标,功率谱密度(ms2/Hz)为 纵 坐标的功率谱图。观测指标:总频谱功率(TP,<0.4 Hz)、极低频谱功率(VLF,<0.04 Hz)、 低频谱功率(LF,0.04~0.15 Hz)、高频谱功率(HF,0.15~0.4 Hz)、LF/ HF。LF(HF)的标准化[2],LFnorm(或HFnorm)=100×LF(或HF)/TP-VLF,单位:nU 。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s,,组间比较用t 检验,P<0.05为有显著差异。

    2 结果

    2.1 时域指标 OSAS组时域指标SDANN,SDNN,rMSSD较对照组明 显增高,SDNN-index明显减低(表1)。

    表1 OSAS组与对照组时域指标的比较(±s,ms,n=20) 组别

    SDANN

    SDNN

    SDNN-index
, 百拇医药
    rMSSD

    对照组

    51±12

    78±27

    28±8

    26±6

    OSAS组

    81±33b

    95±21a

    22±9a

    40±18b

    OSAS:阻塞性睡眠呼吸综合征。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
, http://www.100md.com
    2.2 频域指标 OSAS组与对照组比较,VLF,LF,HF,LFnorm,HF norm及LF/HF均明显增高(表2)。

    表2 OSAS组与对照组频域指标的比较(±s,n=20) 组别

    VLF

    (ms2/Hz)

    LF

    (ms2/Hz)

    HF

    (ms2/Hz)

    LFnorm
, 百拇医药
    (nU)

    HFn rom

    (nU)

    LF/HF

    对照组

    2900±603

    902±809

    540±409

    64±13

    27±8

    2.0±0.9

    OSAS组

    3343±65b
, 百拇医药
    2304±649b

    890±634a

    85±16b

    34±11a

    2.9±1.6 a

    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3 讨论

    HRV可定量评估心脏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张力、两者的均衡性及其对心血管的影响。HF 主要反映副交感神经的活动;LF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双重影响,但以交感神经占主导; LF/ HF比值反应交感和副交感神经之间的平衡[3]。rMSSD与频谱中的高频成分相关,主 要反映迷走神经张力;SDANN与频谱中的超低频相关,可能较为单纯地反映交感神经的活力 ;SDNN,SDNN-index变小是迷走神经活力降低和(或)交感神经活力增高的反映[4]
, http://www.100md.com
    正常人自主神经活动呈现明显的昼夜节律变化,白天清醒时交感神经活动较强,夜间迷走神 经活动占优势。本研究发现OSAS患者夜间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活动均增强,而LF/HF比值 显著高于正常组,说明OSAS患者LF增高更显著,即交感神经活动增加更为明显。这从夜间多 导 睡眠图监测亦可观察到:OSAS患者从发生呼吸暂停到呼吸暂停结束前心率减慢。在呼吸暂停 结束后(少数严重OSAS患者在呼吸暂停结束前)心率增加,血压升高。前者是迷走神经张力增 加所致,后者则为交感神经张力增加、迷走神经张力减低引起。其机制可能是由于OSAS患者 睡眠时上气道狭窄、阻塞,反复出现呼吸暂停伴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或)酸中毒[ 5],刺激主动脉、颈动脉体内的化学感受器,影响脑干心血管中枢[6],从而引 起自主神经功能的改变。这种以副交感神经张力为主转为交感神经张力主为主的过程是OSAS 患者心率变异性的特有表现。

    临床发现OSAS患者常并发有与心率变异性异常密切相关的疾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力衰 竭、冠心病及夜间猝死[8]。未经治疗的OSAS患者5年病死率在11%~13%,其中57%死 于心血管疾病[9]。流行病学研究证实,OSAS是高血压、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可能是OSAS患者交感神经张力增加,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常发生室性 异位搏动;副交感神经兴奋转为交感神经兴奋时,迷走神经抑制恶性心律失常的保护作用减 弱,室颤阈值降低,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导致猝死;OSAS患者低氧血症与心肌氧的需求出现 最大不匹配时,可发生反复短时的心肌缺血而使心肌受损。由于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异常是其 中 的重要原因,因此测定其功能状态,对判断OSAS患者预后及治疗效果有指导意义。HRV分析 能有效反应心脏自主神经张力的变化,是预测心血管疾病预后的独立指标[10],可 预测心性猝死[11],对OSAS患者行HRV监测,可客观评价心脏自主神经功 能,筛选高危患者,指导治疗和降低OSAS患者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hopard JW. Hypertension,cardiac arrhythmis,myocardial infarction an d stroke in relation to obstractive sleep apnea[J]. Clin Chest Med,1992,13 (3):437.

    [2] 孙瑞龙,吴 宁,杨世豪,等. 心率变异性检测临床应用的建议[J]. 中华心血管 病杂志,1998,26(4):252.

    [3] Pomeranz B.Macaulay JB. Assessment of autonomic function in human by heart rate spectral analysis[J]. Am J Physiol,1985,248:151.

, 百拇医药     [4] 戚文航. 心率变异性测定在心血管疾病应用的展望[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 ,22(1):7.

    [5] 黄席珍,吴全有,李龙云,等. 多导睡眠图的临床应用[J]. 中华内科杂志,1991, 30(12):758.

    [6] Ziegler MG,Neleson RA,Mills PJ,et al. The effects of hypoxia on baror eflex es and pressor sensitivity in sleep apnea and hypertension[J]. Sleep,1995 ,18:859.

    [7] Carlson JT,Hender J,Elam M, et al. Augmented resting sympathetic activ it y in awake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J]. Chest,1993,48:541.
, 百拇医药
    [8] Lavie P,Here P,Peled R,et al. Mortality in sleep apnea patients:a mult ivariate analysis of risk of factors[J]. Sleep,1995,18:149.

    [9] Partinen M,Jamieson A,Guilleminault C,et al. Long-term outcome for ob struc 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patient,mortality [see comments][J]. Chest,198 8,94(6):1200.

    [10] Huikuli HV.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Int ern Med,1995,237:349.

    [11] 姚晓宙. 心率变异分析—一项预测心性猝死最新指标[J]. 国外医学*心血管疾 病分册,1993,20(4):202.

    (收稿 2000-0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