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2672
颈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周建生 高向阳 董广新 李玉杰 郭瑄 王育鸾

    单位:周建生(西安市第一医院 老年病科);高向阳(西安市第一医院 老年病科);董广新(心血管病研究室,陕西 西安 710002);李玉杰(西安市第一医院 老年病科);郭瑄(西安市第一医院 老年病科);王育鸾(西安市第一医院 老年病科)

    关键词: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冠状动脉;超声显像

    心脏杂志000504摘要:目的:研究颈动脉粥样硬化(CAS)与冠心病(CHD)的相关性。方法:非脑血管病患者52例分为对照组(10例),心绞痛组(16例),心肌梗死组(26例)。冠心病依 据心电图,运动-静息99mTc-MIBI心肌显像(SPECT)诊断;颈动脉粥样硬化用多普勒超 声诊断仪检测。结 果:对照组颈动脉超声未见狭窄及粥样斑块,颈动脉内膜厚度/腔内径<0.1。心绞痛或 心肌梗死组其中1例(2,3%)颈动脉狭窄>50%,80%(34/42)发现颈动脉粥样斑块,颈动 脉内膜 厚度/腔内径>0.1,收缩期颈内动脉血流速(IC)/颈总动脉血流速(CC)>0.8,与对照组比较均有 显著差异,但心绞痛组与心肌梗死组上述指标未见显著差异。结论:颈动脉粥样 硬化与冠心病密切相关。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5 -0355-02

    A study of correlation between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and coronary a therosclerosis heart disease

    ZHOU Jian-sheng GAO Xiang-yang DONG Guang-xin LI Yu-jie GUO Xuan WANG Yu-lu an

    (Cardiovascular Department,First Hospital of Xi′an,Xi'an Shaanxi 710002, China)

    Abstract:AIM: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carotid atherosclerosis(CAS) a nd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heart disease(CHD). METHODS:Fifty two pati ent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control (10 cases),angina pectoral (16 cases )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 (26 cases) groups. The CHD patients were detected by ECG, 99mTc-MIBI stress-rest myocardial perfusion SPECT and the CAS patients by ultrsoun d. RESUTS:In the control group,carotid ultrasound didn′t show caroti d artery stenosis and atheresclerotic plaques,and the thickness of internal membr a ne of carotid/vascular cavity distance was below 0.1. In angina pectoral and myo ca rdial inforction groups,only 1 case (2.3%) had >50% stenosis in carotid,carotid atherosclerotic plaques were found in 80% (34/42) of all the cases,the thinkness of internal membrane of carotid/vessel cavity distance was >0.1, IC/CC>0.8. The re were signifiant difference between CHD group and contral group,but no signif i cant difference between angina pectoral group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 group wa s found. CONCLUSIONS:There was a close correlation between carotid ath erosclerosis and CH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therosclerosis;carotid artery;coronary artery;ultrasound

    颈动脉粥样硬化(CAS)与心脑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颈动脉和冠状动脉病变 具 有相同的致病因素。近年来,国内外有文献报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CAAS)的程度与彩色多普 勒超声 测得的颅外CAS程度密切相关[1], 作者对CAS与冠心病(CHD)的相关性进行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7-10~1999-09在我科住院并接受全面检查的非脑血管病患者52(男41, 女1 1)例,年龄42~81岁。其中对照组10例,年龄51±9岁;心绞痛组16例,年龄53±9岁;心肌梗死 组26例,年龄62±19岁,其中急性心梗9例,随诊1年统计,陈旧性心梗17例, 平均病史4.7 ±5.6年。 心绞痛及心肌梗死诊断是依据临床症状、 次极量运动试验和
, http://www.100md.com
    99mTc-MIBI心肌灌注显 像单光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测,结果均符合WHO冠心病诊断标准。各组年龄无统 计学差异(P>0.05)。

    1.2 方法 颈动脉多普勒超声:应用美国Acuson-128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探头频率7. 5 MHz。检查部位包括两例颈总动脉(CCA),颈内动脉(ICA),颈外动脉(ECA)及其分叉部(BIF) 。 检查时注意双侧对比,并注意切勿加压,以免产生人为狭窄。患者取平卧头仰位,检测内容包 括动脉壁厚,内膜厚,内径狭窄程度,硬化斑块范围和状态。为排除个体差异,以内膜厚度/内 径指数作为动脉硬化比较参数。Dopple检测收缩期和舒张期血流峰值速度(PFVS和PFVD), θ=45°~60°。收缩期颈内动脉血流速(IC)与颈总动脉血流速(CC)比值(IC/CC)作为比较参 数。

    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用χ2检验,定量资料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颈动脉壁(IMT)的正常值≤0.9 mm,将IMT>1.2 mm视为粥样斑块形成。对照组10例患者颈 动 脉超声未探及狭窄及粥样斑块,颈动脉内膜面光滑,其厚度/腔内径<0.1。心绞痛组颈部超声5 例 未发现粥样斑块,有7例粥样斑块局限在单侧颈总动脉,2例在单侧颈内动脉,2例在颈总动脉和 颈内动脉同时有斑块存在,且斑块面积<3.0 mm×3.0 mm;心肌梗死组中2例未发现颈动脉粥样 硬化斑块,其它均发现颈动脉单处或多处存在粥样斑块,粥样斑块面积多>3.0 mm×3.0 mm。 粥样斑块多出现在颈动脉分叉处及其邻近部位(95.3%),少数在颈总动脉起始部(8%)或颈内动 脉(14.8%)。内膜厚度/腔内径在冠心病组(心绞痛加心肌梗死组)多>0.1, Doppler检测IC/CC ,冠心病组>0.8, P<0.05,表1)。52例患者中只有1例发现颈动脉局部存在55%的狭窄,其 余狭窄均<25%。

    表1 3组患者颈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测结果(±s)
, 百拇医药
    对照组(n=10)

    心绞痛组(n=16)

    心肌梗死(n=26)

    指标

    CCA

    ICA

    CCA

    ICA

    CCA

    ICA

    粥样硬化斑块发生例数

    0

    0
, http://www.100md.com
    8b

    5b

    22b

    15b

    内膜厚/腔内径

    0.07±0.03

    0.07±0.02

    0.12±0.03a

    0.10±0.02a

    0.11±0.03 a

, http://www.100md.com     0.12±0.04a

    PFVS(mm/s)

    73.4±19.2

    52.1±20.8

    72.6±15.1

    64.6±14.1

    70.1±15.3

    62.2±21 .2

    PFVD(mm/s)

    24.3±8.2

    25.2±11.2

, http://www.100md.com     23.8±3.5

    20.3±8.7

    25.8±5.0

    20.3±9.2

    IC/CC

    0.66±0.08

    0.72±0.09

    0.90±0.04a

    0.88±0.09a

    0.91±0.08a

    0.94 ±0.03a
, http://www.100md.com
    CCA:颈总动脉,ICA:颈内动脉,PFVS:收缩期峰值血流,PFVD:舒张期峰值血流,IC/CC:收缩期颈 内动脉血流速与颈内总动脉血流速的比值。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 。

    3 讨论

    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性疾病,大约99% CHD病例的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改变,因此有 效 地预防、诊断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对防治冠心病及脑血管疾病有着重要的意义。冠 脉 造影作为一种有创性检查,目前还较难普及,因而人们一直在探索无创性诊断方法。近年来, 临床发现颈动脉与冠脉粥样硬化之间存在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并可作为预测冠心病的独立因 素[2,3]。Hertzer等[4]对506例拟作颈动脉内膜切除术的CAS患者作冠状 动脉造影,200例无临床冠状动脉疾病(CAD)表现的患者中80例(40%)冠脉造影示严重的CAAS,3 06例有CAD病史的患者中254例(83%)示CAAS。尸检亦发现脑循环动脉与冠状动脉在粥样硬化 损害方面的相关性。Craven等[5]对343例CAD患者及167例无CAD的对照者在冠状动 脉造影的基础上作颈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亦发现CAD患者CAS积分男性(≤50岁)和女性( >50岁)分别是无CAD者的1.5和2.8倍。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发现,随着CHD程度的加重,CAS的程度亦相应加重,CAS与CHD之间有极好的相关性。对不同组别斑块积分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颈动脉内膜 厚度 的增加,在冠心病组与对照组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颈动脉超声发现在CHD患者93%有颈动脉 粥样硬化斑块,对照组则无粥样斑块存在,相差非常显著,但心胶痛组和心肌梗死组间 测定 数 值相关不明显。分析原因:因为血流速与心肌收缩力,每搏输出量及血管容积相关。我们检测 的患者多为中老年患者,血管容积随着年龄有相应的增加,冠心病本身可使心肌收缩力减低, 每搏输出量减少,况且本组患者多数不存在明显的颈动脉狭窄,因而血流速的指标增高不明显 。但IC/CC在冠心病组均>0.8,是一项较灵敏的指征,符合颈动脉硬化的超声诊断标准[ 6]

    超声检测颈动脉可以预测冠脉硬化病变。在检测指标中,颈动脉内膜厚度/颈动脉内 径 ,颈动脉壁粥样斑块是较有意义的指征;IC/CC比值也有较大的参考价值。Sirna等[7] 强调对脑卒中患者进行心脏检查的必要性,因为它们的伴发率极高。同样,CHD患者也常常 存在有脑血管及外周血管疾病病史。因此,对冠心病患者作颈动脉超声检查,亦有助于早期发 现和预防缺血性脑卒中。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Tanaka H,Nishino M,Ishida M,et al. Progression of carotid athero scle rosis in japanese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Stroke,1992,23 (7):946.

    [2] Geronlakos G,Carven TE. The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as a marker of the presence of severe symptomatic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Eur Heart J ,1994,15:781.

    [3] Lindgren A,Chimowitz MI. Carotid artery and heart disease in subtype of ce rebral infarction[J]. Stroke,1994,25:2356.
, 百拇医药
    [4] Hertzer NR,Young JR,Beven EG,et al. Coronary angiography in 506 patien ts w ith extracranial cerebrovascular disease[J]. Arch Intern Med,1985,145:849.

    [5] Craven TE,Ryu JE,Espeland MA,et al. Evaluation of the associations bet ween carotid artery atherosclerosis and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a case-control stu dy[J]. Circulation,1990,82:1230.

    [6] 邹艳秋,戈晓华,赵 红. 脉冲多谱勒对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诊断意义[J]. 中华 神经精神科杂志,1991,24:370.

    [7] Sirna S,Biller J,Skorton DJ,et al. Cardiac evaluation of the patient w ith stroke[J]. Stroke,1990,21:14.

    收稿 1999-09-22

    修回 2000-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