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2673
犬心房功能不应期与房室结有效不应期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赵贵锋 杜日映 郑强荪 盛斌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心内科,陕西 西安 7100 38

    关键词:心房;房室结;不应期;电生理学;美托洛尔;狗

    心脏杂志000503摘要:为进一步了解房室传导的电生理特性,对8只犬在体条件下的心房功能不应 期(AFRP)和房室结有效不应期(AVNERP)进行对比研究。采用心房期前刺激法,记录静注 美托洛尔阻断心脏β受体前后不同基础周期条件下的电生理参数,绘制成房室传导曲线。分 析发现静注美托洛尔前后各个基础周期条件下,8只犬AVNERP均不能测出;相同基础周期条件 下,美托洛尔用药前后房室传导曲线有明显变化,AFRP也明显延长(P<0.05)。结果提示不 同种 属间心肌不应期存在差异,犬AVNERP始终小于AFRP这一特点可能是其自身生理特性的功能体 现。

    中图分类号:R541.7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5-0353 -02

    Comparative study on atrial functional refractory period and atrioventr icular nodal effective refractory period in the dog

    ZHAO Gui-feng DU Ri-ying ZHENG Qiang-sun SHENG Bi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angdu Hospital,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 an 710038,Shaanxi,China)

    Abstract:In order to observe further electrophysiologic characteristic s of atrioventricular (AV) conduction,We compared atrial functional refractory pe roid (AFRP) and atrioventricular nodal effective refractory period (AVNERP) in 8 dogs. AV condution was assessed by atrial extrastimulus technique using at leas t two basic cycle lengths. The electophysiologic parameters were recorded befor e and after administering intravenous Metoprolol to block the β-receptor in th e heart, and plotted into the AV conduction curve. As a result,the AVNERP could n ot be measured in any dog. AV conduction curve showed significant changes before and after the administration of Metoprolol at equivalent basic cycle length,AFR P also showed significant prolongation. It domonstrated that the refractory peri ods of cardiac conduction are obvious difference in different species. The prope rties that AVNERP is permanently shorter than AFRP in the dog may be functional manifestation of its physiologic characteristic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trium;atriovertricular node;refractory peroid;electrophysio logy;metoprolol;dog

    在活体犬电生理检查中,作者发现高位右房起搏时,不同基础周期条件下犬房室 结 有效不应期(AVNERP)均不能测出,也就是说,犬的AVNERP小于心房功能不应期(AFRP)。 钮伟真[1]曾在家兔研究中对此有报道。McGuire[2]也有类似发现,但只是 间接 提及。本实验采用改变基础周期及应用美托洛尔降低交感神经紧张性的方法,对犬AVNERP与A FRP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与导管放置 健康杂种犬8只,体重19~27.5 kg,雌雄不拘。3%戊巴比妥 钠 每公斤体重30 mg肌注麻醉后,取平卧位固定于X线导管床上。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常规穿刺 或切开股静脉和颈内静脉,分别置入两根6F 4极电极导管至高位右房、希氏束。多导生理记 录 仪(HELLIGE MULTISCRIPTOR EK36)同步记录希氏束电图、高位右房电图及体表Ⅱ导联心电 图 。高位右房4极电极导管中电极1,2接程序刺激仪,电极3,4接多导生理记录仪。程序刺激仪(M edtronic MODEK 5326)产生方波脉冲,波宽2 ms,强度为2倍舒张期阈值。走纸速度100 mm/s 。
, 百拇医药
    1.2 刺激方案 至少两个基础周期,其中一个为300 ms,采用S1S2刺激,8个 S1S1脉冲后给以S2刺激,S1S2以5~10 ms递减步幅反扫至心房有效不应期(AERP)。

    1.3 美托洛尔应用 不同基础周期条件下犬心肌不应期测定后,经股静脉静脉 注射美托洛尔2 mg,10 min后追加2 mg,同时再次测定新的不同周期条件下的心肌不应期。

    1.4 电生理参数记录方法 测定应用美托洛尔前后不同基础周期条件下的AFRP、 房室结功能不应期(AVNFRP)及AVNERP,并绘制成房室传导曲线。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6只犬应用美托洛尔前后不同基础周期条件下,AFRP均可测定,AVNERP均未测出。余2只犬 用 药前也得到上述同样结果,同时发现了不同基础周期条件下可验证的房室结双径路(DAVNP)现 象,表现为不连续房室传导曲线,其中1例有心房回波,因其它研究,此2只犬未参与药物试验。

    2.1 用药前后不同基础条件下AFRP和AVNERP的比较 图1是1只药前非DAVNP犬的 房 室传导曲线。3条曲线的左端点都表示相应基础周期条件下A1A2等于AFRP时的H1H2 值,此时A2仍能通过房室结。说明曲线的左界被AFRP所限定,即AVNERP1A2为最小值(AFRP)时的H1H2值,即AVNERP
, http://www.100md.com
    图1 房室传导曲线

    图2 美托洛尔前后房室传导曲线

    2.2 用药前后相同基础周期条件下AFRP和AVNERP的比较 见图2.当基础周期为30 0 ms时,美托洛尔的应用使曲线向右上方移位,显示美托洛尔对心脏β受体的抑制作用。此周期 下6只犬药后的AFRP也明显增加(118±10 ms vs 147±11 ms,P<0.05),AVNERP仍不 能测出。

    3 讨论

    作者发现,在活体犬电生理检查中高位右房起搏时,不同基础周期条件下AVNERP均不能测 出 。MeGuire[2]也有类似发现,但未对此进行研究。文献报道,提高心率可增加AVNERP 同时减小AFRP[3,4]。本组采用改变基础周期的方法进行检查,8只犬中无1只测出AV NE RP,说明AVNERP小于AFRP这一关系不因基础周期而改变。其中2只DAVNP犬测到了房室结快通 路的有效不应期。鉴于心肌不应期受自主神经紧张性影响较大,作者应用美托洛尔对抗交感 神经对心脏的作用,以延长AVNFRP和AVNERP。应用美托洛尔前后房室传导曲线的变化,显示了 美托洛尔对心脏β受体的抑制作用。同样6只犬仍未测出AVNERP。以上结果提示,活体犬心脏 的AVNERP短于心房的ERP,也始终小于AFRP。
, 百拇医药
    正常情况下,人的AVNERP基本都可以测出,AFRP也相应小于AVNERP。人的AFRP为24 0~270 ms,AVNERP为250~360 ms[3]。HO等[5]研究指出,人与狗的房室交 界区解剖和传导系统的结构基本相似,主要区别在于:①狗房室束的穿部较长且被更多的包 埋在中心纤维体中;②狗的房室结(AVN)后部过渡细胞区比前部范围更大。由此不难设想,解剖上的差别或许是犬AVNERP不能测出的原因之一,AVN周围过渡细胞区在犬的这一 现象中 可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是否过渡细胞区参与了这一现象的形成,尚有待进一步探讨。

    本研究结果也对传统的AVN功能指出了疑问。Childers[6]指出,人类、狗和家兔的 AVN有三个基本功能:①延迟作用,推迟心房的兴奋传入心室,以利于心室充盈;②滤波作 用,阻止过多的心房冲动传入心室;③防止早期房性早搏通过AVN而落在心室的易激期。第 一个作用无可置疑。作者对3只犬用药前期前刺激时,均发现心房扑动呈2∶1下传,也证明 了AVN的第二个作用。需要提出疑问的是犬AVN的第三个作用。研究表明,即使在β受体受抑 制的情况下,任何一个期前S2刺激仍能顺利通过AVN,说明犬心脏AVN的第三个作用未必存 在。作者认为,这一现象可以对动物实验中犬容易出现室颤提供一种解释,并且AVN允许最早的心房期前激动通过,可能是犬适应其基础心率较快的生理特点的功能体现。由上 可知,不同种属间心肌不应期的变化和其电生理的某些特性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异,造成这些 差异的本质可能有其功能及解剖两 方 面的原因。因此,动物实验研究中尤其是心脏电生理机制的研究中,不应忽视此种差异的存在 。
, http://www.100md.com
    钮伟真[1]在家兔研究中也得到了AVNERP小于AFRP的结果,据此认为在体家兔A V N可能不存在具有生理意义的DAVNP。但作者在研究中发现了两例DAVNP犬,表现为不连续房室 传导曲线。

    参考文献:

    [1] 钮伟真. 家兔的心房功能不应期与房室结有效不应期[J]. 中华心血管病杂 志,1991,19(6):379.

    [2] McGuire MA,RoBotin MC,Yip ASB,et al. Electrophysiologic and histologic eff ects of dissection of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the atrium and posterior part of t he atrioventricular node[J]. J Am Coll Cardiol,1994,23(3):693.
, 百拇医药
    [3] 陈 新,王方正,孙瑞龙. 临床心脏电生理学和心脏起搏[M]. 北京:人民卫生出 版社,1997,364.

    [4] Holmes D,Jr. Clinical electrophysiologic assessment[A]. Robert OB,et al. eds. Cardiology:Fundamental and practice. Chicago,Yr BK Pub,1987:484.

    [5] Ho SY,Kilpatrick L,Kanai T,et al. The architecture of the atrioventric ular conduction axis in dog compared to man its significance to ablation of the atrioventricular nodal approaches[J]. J Cardiovasc Electroph ysiol,1995,6(1):26.

    [6] Childers R. The AV node:normal and abnormal physiology[J]. Prog Cardio vasc Dis,1977,19(5):361.

    收稿 1999-06-17

    修回 1999-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