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2686
冠心病患者低密度脂蛋白亚组分特性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军 张延凤 冯蕾 李伟杰 郭文怡

    单位:张军(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心脏内科);张延凤(中心实验室,陕西 西安 710032);冯蕾(中心实验室,陕西 西安 710032);李伟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心脏内科);郭文怡(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心脏内科)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脂蛋白,低密度

    心脏杂志000529中图分类号:R541.4;Q51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5-0415-01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在动脉粥样硬化(AS)的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近年来发现,低密度脂蛋白(LDL)具有明显的异质性,颗粒小而密度高的LDL亚组分含量增高是冠心病重要而独立的危险因素,本实验分析冠心病(CHD)患者LDL脂质组成特点及亚组分分布规律,初步探讨LDL亚组分与CHD发病之间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①CHD组40(男30,女10)例,年龄56±8(39~70)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9例,陈旧性心肌梗死患者8例,心绞痛患者23例,均行冠脉造影检查。②对照组20(男14,女6)例,年龄50±5(42~68)岁,均系胸痛疑为冠心病行选择性冠脉造影检查后排除冠脉病变者。

    1.2 方法 受试者空腹12 h后,肘静脉采血,分离血浆,酶法测定TC,TG,HDL-C,并按Freadwald公式计算LDL-C。采用密度梯度超速离心法一次性分离血浆得到LDL亚组分,亚组分的密度为LDL1:1.025~1.033 g/ml;LDL2:1.035~1.038 g/ml;LDL3:1.040~1.046 g/ml;LDL4: 1.048~1.060 g/ml。所有样品中均加有1 g/L EDTA-Na2和少量NaN3。30 g/L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鉴定其纯度,观察各亚组分迁移率。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LDL亚组分蛋白质组成分布:CHD组:总LDL,LDL2,LDL3,LDL4中蛋白质、胆固醇含量均显著增高(P<0.01),LDL1蛋白质占总LDL比例显著下降(P<0.05),而LDL2~LDL4有升高趋势(P<0.01),两组间差异显著(P<0.01),见表1。

    表1 LDL亚组分的蛋白质、胆固醇组成

    (±s)

    冠心病组(n=40)

    对照组(n=20)
, 百拇医药
    LDL亚组分

    蛋白质(mg/ml)

    蛋白质组成(%)

    胆固醇(mmol/L)

    蛋白质(mg/ml)

    蛋白质组成(%)

    胆固醇(mmol/L)

    总LDL

    0.94±0.16b

    3.92±0.79b

    0.55±0.11
, 百拇医药
    3.12±0.79

    LDL1

    0.18±0.02

    17±4a

    0.82±0.28

    0.13±0.09

    21±13

    0.82±0.11

    LDL2

    0.22±0.15b

    23±7
, 百拇医药
    1.05±0.31a

    0.13±0.05

    21±8

    0.83±0.29

    LDL3

    0.27±0.07b

    28±9

    0.99±0.37a

    0.16±0.09

    27±10

    0.79±0.27
, 百拇医药
    LDL4

    0.40±0.27b

    36±13

    1.09±0.41b

    0.19±0.11

    29±13

    0.73±0.24

    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

    3 讨论 Austin等[1]应用非变性梯度凝胶电脉法把LDL亚组分归为两组谱型:谱型A(以体积大而密度小的颗粒为主)、谱型B(以体积小而密度大的颗粒为主)。本实验采用密度梯度离心法直接从血浆中一次分离,得到LDL亚组分,可将LDL分成四个不同的亚组分。随着密度逐渐增加,电泳迁移率逐渐增大,提示其分子量减小。
, 百拇医药
    国外有研究表明以B型为主的LDL是冠心病的强危险因素。Austin等[1]报道个体含有以B为主的LDL较具一般LDL者有3倍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性,与年龄、性别、体重不相关;与低HDL、高TG水平危险性相关。Coresh等[2]报道小密度LDL与冠心病关系密切,而且统计结果显示,冠心病患者与正常人LDL颗粒大小、密度的差别比LDL-C更为显著。Larmarche等[3]在对大批人群随访的前瞻性研究中也发现,入选时LDL颗粒直径小者(<25.6 nm)发生缺血性心脏病的危险性较直径≥25.6 nm者危险性增加3.6倍。

    本实验结果亦表明冠心病组总LDL,LDL2,LDL3,LDL4显著增高,且LDL分布向小而重亚组分倾移。Tornvall等[4]报道心肌梗死存活者LDL中蛋白质分布向重的LDL倾移,重的LDL亚组分具有明显增高的脂质和蛋白含量,而轻的LDL亚组分中无差别,本实验结果与之一致。Tornvall的实验结果还表明,LDL亚组分中的TG水平同CHD的发展速度、严重程度高度相关,本实验结果也与之一致。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Austin MA,Breslow JL,Hennekens CH,et al. Lowdensity lipoprotein subclass patterns and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J]. JAMA,1998,260(6):1917.

    [2] Coresh J,Kriterovich PO,Smith HH,et al. Association of plasma triglyceride concentration and LDL particle diameter density and chemical composition with premature coronary disease in men and women[J]. J Lipid Res,1993,34(7):1687.

    [3] Lamarche B,Tchemof A,Moorjan S,et al. Small,dense low-density lipoprotein particles as a predictor of the risk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 in man-prospective results from the Quebec Cardiovascular Study[J]. Circulation,1997,95(1):69.

    [4] Tornvall P,Karps F,Carlson LA,et al. Relationship of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subfractions to angiographically defin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young survivors of myocardial imfarction[J]. Atherosclerosis,1991,90(1):67.

    收稿 2000-04-13

    修回 2000-05-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