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3941
室上性心动过速时ST段压低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晓 曹林生 刘兴鹏 马长生

    单位:张晓 曹林生 刘兴鹏(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导管室 武汉,430022);马长生(中日友好医院心导管室)

    关键词: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电图;冠状动脉疾病;心肌缺血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504 摘要 目的:探讨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时ST段压低对冠心病(CAD)的诊断价值。方法:将40例年龄>45岁无CAD临床证据的PSVT患者分为两组:A组在PSVT时伴ST段压低,B组无压低。两组患者均行运动试验和冠状动脉造影。结果:A组20例中8例(40%)有CAD;B组20例中无一例有CAD(P<0.05)。结论:在>45岁PSVT患者中,CAD和心肌缺血是导致伴ST段压低的原因之一。即使无CAD的临床表现,此类患者亦应考虑行运动试验或冠状动脉造影,以便早期发现和治疗并存的CAD。
, 百拇医药
    Significance of ST-segment depression during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in the detecta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ZHANG Xiao CAO Lin-sheng LIU Xing-pe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Union Hospital,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22)

    MA Chang-sheng

    (Department of Cardiac Catheterization,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Beijing)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significance of ST-segment depression during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PSVT) in the diagnosis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AD).Method:40 patients aged >45 years with PSVT without clinical evidence of CAD were divided into 2 groups:Group A included 20 cases with ST-segment depression during PSVT.Group B consisted of 20 cases without ST-segment during PSVT.They all underwent both treadmill exercise testing and coronary angiography.Result:8(40%) of 20 cases in Group A had CAD,while none in Group B (P<0.05).Conclusion:The data suggest that CAD and myocardial ischemia is one,but not the only of the mechanisms involved in the genesis of ST-segment depression during PSVT in patients >45 years ol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Electrocardiography Coronary disease Myocardial ischemia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时的ST段压低很常见,但其确切机制尚未阐明。有关冠心病(CAD)和心肌缺血与这种ST段压低的关系研究不多〔1,2〕,且报道的患者年龄多小于40岁。本文用运动试验和冠状动脉造影研究了在>45岁的PSVT患者中CAD和心肌缺血在ST段压低中的作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40例,男17例,女23例;平均年龄(57±6)岁;均为拟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的PSVT患者。均心律整齐,心率138~286次/min,QRS<0.11 s,均无CAD的症状和体征,静息12导联体表心电图正常。根据PSVT时是否有ST段压低分为两组:A组20例,男9例,女11例,平均年龄(58±8)岁,发作PSVT时ST段在J点后80 ms至少压低0.1mV;B组20例,男8例,女12例,平均年龄(56±8)岁,PSVT时ST段不压低。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平板运动试验:所有病例在PSVT发作后1周作平板运动试验,选用Bruce方案。运动试验阳性标准为:①运动中或运动后心电图3个或3个以上导联ST段在J点后80 ms出现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0.1 mV,持续时间>2 min;②收缩压下降>20 mmHg(1 mmHg=0.133 kPa);③发作缺血性胸痛。

    1.2.2 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用Judkins技术。任何主支或分支之一管腔内径狭窄≥70%为有意义的狭窄。

    1.2.3 CAD危险因素积分:根据CAD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吸烟、缺血性心脏病的家族史)的平均数对每例患者积分。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以±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临床和心电资料

    两组病例的临床和心电资料见表1。

    表1 两组病例临床和心电资料±s 项目

    A组

    B组

    CAD危险积分

    1.4±0.7

    1.3±0.6

    PSVT时胸痛例数

    8
, http://www.100md.com
    6

    PSVT心率/(次min-1)

    188±261)

    183±201)

    峰值运动心率/(次min-1)

    151±8

    153±9

    1)与峰值运动心率相比,P<0.001

    2.2 两组运动试验和冠状动脉造影结果

    A组中8例(40%)运动试验阳性,冠状动脉造影显示明显狭窄,有CAD;B组运动试验和冠状动脉造影均呈阴性。A组中无论有无CAD的患者间年龄、PSVT时胸痛例数、心率及ST段压低程度均无显著性差异,唯CAD危险积分在合并CAD的患者中显著增高,且合并CAD的患者最大ST段压低程度在PSVT时显著高于峰值运动时(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A组有无CAD的患者比较±s 项目

    有CAD(8例)

    无CAD(12例)

    年龄/岁

    58±8

    58±8

    CAD危险积分

    1.8±0.61)

    1.0±0.5

    PSVT时胸痛例数

, http://www.100md.com     4

    4

    PSVT时心率/(次min-1)

    189±25

    186±24

    PSVT时最大ST段压

    低/mV

    0.27±0.082)

    0.25±0.07

    峰值运动时最大ST

    段压低/mV
, 百拇医药
    0.18±0.04

    0.22±0.03

    1)与无CAD患者比较,P<0.05;2)与峰值运动时最大ST段压低相比,P<0.05

    3 讨论

    本文在20例年龄大于45岁的PSVT伴ST段压低的患者中发现8例(40%)有CAD,冠状动脉造影有明显狭窄,运动试验阳性。而PSVT不伴ST段压低的患者运动试验和冠状动脉造影皆为阴性。由此看来,PSVT伴ST段压低对CAD有较高的诊断价值。本文未能发现对PSVT伴ST段压低患者能够诊断CAD的其他心电指标。A组有无CAD患者间的唯一差异是CAD积分,因此,在PSVT时伴ST段压低的患者若有CAD危险因素,运动试验阳性,则高度提示有CAD。

    Petsas等〔1〕对16例PSVT伴ST段压低的患者作运动试验,仅1例呈现阳性结果。Nelson等〔2〕对25例无CAD证据的患者行电刺激诱发PSVT伴ST段压低后未能检测到血乳酸盐水平的升高。本文结果和上述结果并不矛盾。上述两文报道的患者年龄均显著低于本文〔分别为(43±13)岁∶(59±7)岁和(38±14)岁∶(59±7)岁,均P<0.0001〕。Escande等〔3〕研究了年轻人和成年人心房肌动作电位后发现了平台期呈年龄依赖性(age-dependent)变化,提示在年轻患者的ST段变化是有多种机制参与的。
, 百拇医药
    本文观察到CAD患者PSVT时比峰值运动时ST段压低更显著,说明心肌缺血和ST段压低在长时间心动过速比短时间快速心率时更易发生,和Corday等(1959)的结果一致。

    本文结果表明,在年龄>45岁的PSVT患者中,发作PSVT时伴ST段压低的机制是多因素的,而CAD和心肌缺血只是一个原因。对这类患者,即使无CAD的症状和体征,也应考虑做运动试验,必要时行冠状动脉造影,以便早期发现和治疗并存的CAD。

    参考文献

    1,Petsas A A,Anastassiades L C,Antonopoulos.Exercise testing for assessment of the significance of ST depression observed during episodes of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Eur Heart J,1990,11:974~979
, 百拇医药
    2,Nelson S D,Kou W H,Annesley T,et al.Significance of ST segment depression during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J Am Coll Cardiol,1988,12:393~387

    3,Escande D,Loisance D,Planche C,et al.Aged-related changes of action potential plateau shape in isolated human atrial fibers.Am J Physio,1985,249:H843~H844

    (收稿 1999-1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