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3944
无痛性主动脉夹层血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安东记 永福

    单位:解放军第251医院心肾内科 河北张家口,0750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528 患者,男,52岁。1998年11月18日8点40分正在讲课时,突感胸闷不适,伴有轻微头晕,无胸痛,坚持讲完课后于10时40分来我院住院治疗。既往有原发性高血压史8年。体检:血压160/100 mmHg(1 mmHg=0.133 kPa),心肺及腹部未见异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律,电轴左偏,左室肥厚,拟诊为原发性高血压Ⅱ期,可疑冠心病,给予相应治疗。入院第2天午睡起床时突然晕倒,意识丧失,随即呼吸、心跳停止,抢救无效死亡。故后实验室检查结果回报,三大常规、血电解质、血糖、血脂均正常,但胸部X线检查报告心影呈主动脉型,纵隔增宽,疑主动脉夹层血肿,经尸体解剖证实为主动脉夹层血肿Ⅱ型,升主动脉根部有-1.5 cm裂口并破入胸腔,胸腔积血约1 000 ml,冠状动脉未见异常。死因为夹层血肿破裂。

    讨论 该患者有原发性高血压史8年,尸解也证实为主动脉夹层血肿。病理检查主动脉有不同程度的粘液变性,弹力纤维减少,有不同程度的断裂,中膜营养血管有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因患者发病急,入院第2天即出现昏厥,随即呼吸、心跳停止,而掩盖了该病胸背部剧烈疼痛的最初症状,其他症状也由于病程进展迅速而未能表现出来。至于其发病早期胸闷、头晕症状是否为本病所致也无法证实。为此除对剧烈胸背部疼痛,特别是疼痛发作时伴发休克,血压明显下降者要考虑到本病外,对无疼痛者亦不能轻易排除。X线、心脏大血管超声检查对初步筛选有帮助,磁共振检查则有诊断意义。

    (收稿 1999-09-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