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3945
利多卡因治疗无效的顽固性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抢救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赵玉杰 陈明友 周聊生 玄军

    单位:千佛山医院心内科 山东千佛山,250014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527 患者,女,70岁。因突然晕倒1 h于1998年3月1日入院,原有冠心病、陈旧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体检:血压120/75 mmHg(1 mmHg=0.133 kPa),神志清,双肺呼吸音清,心率90次/min,律不齐,呈二联律,心音低钝,腹软,无压痛,双下肢无水肿。心电图示陈旧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急性心肌缺血。入院1.5 h,心电监护示心室颤动,给予利多卡因200 mg静脉注射,无效。开始200 J体外非同步电击除颤,转为窦性心律,仅维持了3 min又发生心室颤动,后改为300 J再次除颤,效果差,再静脉注射利多卡因200 mg,电除颤共19次转为窦性心律,给予肝素,5%碳酸氢钠,消心痛,利多卡因等药物静脉输液治疗。2日后上午7时,心电监护示频发室性期前收缩,患者神志模糊,心室率194次/min。同步200 J电除颤未成功,利多卡因50 mg静脉注射,又行100 J同步电除颤2次,未恢复窦性心律,非同步300 J电除颤恢复窦性心律,随即又转为心室颤动。给予25%硫酸镁、5%碳酸氢钠静脉注射,同时再行300 J电除颤,心电图示室性心动过速,患者昏迷,血压测不到,给予阿拉明静脉输液升压,胺碘酮150 mg静脉注射,效果差,再注射100 mg,10 min后纠正为窦性心律,HR 50次/min。再给胺碘酮350 mg静脉输液维持,阿托品1 mg静脉注射,提高心率,后每日300 mg胺碘酮治疗,同时加胺碘酮200 mg tid口服治疗,3 d后停用胺碘酮治疗。康复出院时体检:BP 120/75 mmHg,神志清、精神好,双肺呼吸音粗,肺底闻及少许湿音,心率70次/min,律不整,偶闻期前收缩,腹软,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水肿。心电图示偶发室性期前收缩。

    讨论 患者原发病为冠心病、陈旧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室壁瘤。开始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与原发病应是密切相关的,而此次多次查心肌酶不高,可排除新的梗死发生。利多卡因属Ib类抗心律失常药,但剂量过大可引起惊厥及心跳骤停。此患者在发生房性、室性期前收缩,心室颤动时多次用利多卡因无效,而改用胺碘酮后得以纠正,说明其顽固性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与抗心律失常药物导致的心律失常有密切关系。患者在静脉注射胺碘酮250 mg约10 min即将室性心动过速转复为窦性心律,后每日静脉输液300 mg连用3 d后Q-Tc已达0.56,说明胺碘酮已发挥了相应的作用。抢救过程中镁离子对心律失常的抑制有一定作用,因为镁对触发活动和室性心律失常有直接的抑制作用,可减轻单相动作电位的衰减,缩短末期复极化过程。总之此患者抢救成功是抗心律失常药物,心脏活性药物及酸碱平衡调节的综合作用。

    (收稿 1999-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