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4977
128例急性会厌炎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孙进 张玉华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江苏 泰州 225300

    关键词:会厌炎;治疗

    中国医师杂志000519[中图分类号] R767.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000)05-0288-01

    1 临床资料

    128例病人男92例,女36例。年龄20~68岁。发病与季节无关。病程<12h者71例,12~24h53例,1d以上者4例,主诉均有咽喉痛、吞咽痛。呼吸困难25例(25%),其中Ⅰ度18例、Ⅱ度6例、Ⅳ度1例。体温>38℃者40例(31%),检查发现咽红,软腭悬雍垂、侧索,扁桃体无充血肿胀者20例(15.6%)。全部首诊时,间接喉镜检查发现会厌红肿,其中高度肿胀呈球形或马蹄形者62例,杓会厌襞红肿28例,会厌脓肿22例。仅18例可见到声带。一般应用抗生素和激素治疗,青霉素类或大环内酯类,对病情重或经前述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者,改用先锋类和(或)喹诺酮类。同时采用局部喷雾,对高度肿胀者,则在喷雾药液中加3%麻黄素0.3~0.5ml,并视病情轻重1~4次/d。极度呼吸困难,病情危急者则皮下注射0.3~0.5mg肾上腺素。会厌脓肿22例中,切开引流10例,12例保守治疗成功。无1例建立人工气道,全部痊愈。痊愈时间5d以内96例,6~10d 32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关于急性会厌炎的诊断 急性会厌炎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咽喉痛和吞咽痛,很少声嘶,若仅满足于发现咽部红肿而忽视喉部检查,很可能漏诊大量病例,而造成严重后果。本组病例合并上述体征者占45%。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非典型性会厌炎[1]也随之增多。此型病程较长,可数日之久而无明显恶化,可无发热或仅低热。因此,临床工作者切不可麻痹大意。

    2.2 急性会厌炎的药物治疗 急性会厌炎的致病菌各家报告不一,我们都采用联合用药,抗生素必须足量、全程。急性会厌炎另一重要病因是变态反应[2],糖皮质激素具有较强的抗炎,抗过敏作用。早期激素的冲击治疗[3]不仅能迅速改善和控制病情发展,还可大大缩短病程。对糖尿病、消化道溃疡及严重高血压等患者,不宜使用糖皮质激素,可应用扑尔敏等抗过敏类药物。麻黄素和肾上腺素[3]具有收缩粘膜血管、迅速减轻其充血水肿的作用,尤其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过敏的粘膜肿胀有显著疗效。
, 百拇医药
    2.3 会厌脓肿的处理 本组会厌脓肿22例,无1例气管切开和死亡,我们认为脓肿一经局限后,应尽早切开排脓,既有利于感染迅速控制,又缩短了病程。但小脓肿随着炎症水肿的消退,局部血循环改善,一般可自然痊愈。

    2.4 建立人工气道(气管切开术或气管插管) 急性会厌致喉梗阻而窒息死亡屡有报道,其主要原因是会厌肿胀及变形,并向后下移位,使喉入口极度狭窄,肿胀的会厌妨碍吞咽,使分泌物潴留于咽喉部,也能诱发气道阻塞[1~4],而杓会厌襞肿胀则更使喉梗阻加重。

    许多作者强调人工气道的建立为治疗急性会厌炎安全有效的关键措施[5],我们认为在病人极度呼吸困难和烦躁、不能合作时,行人工气道建立是非常危险的。此时头后仰及手术刺激势必进一步加重呼吸困难,肿胀的会厌也增加插管的难度,从而延误抢救时机。若此时采用环甲膜切开将更为安全、快捷、出血也少,待病情缓解后再做气管切开。本组128例无一例建立人工气道,也可说明急性会厌炎的治疗仍应以及时、大量的抗生素、激素为主,必要时拟肾上腺素药物的正确使用可明显改善气道梗阻,从而避免人工气道的建立。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荣光.非典型性会厌炎.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分册 1989;5:298

    2,耳鼻咽喉科全书编写组.喉科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 1980;138

    3,上海第一医学院主编.医用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77;393~403,610

    4,Rainer E H.Acnte epiglottitis in adults.J Laryngol Otol 1971;85:493

    5,江肖文.急性会厌炎.国外医学耳鼻喉科分册 1982;2:75

    [收稿日期:1998-1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