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35008
老年糖尿病患者颈动脉超声检测7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第20卷 短篇论著
     作者:穆庆霞 周传伟 郭妍 宗峰 徐伯平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南京 210029

    关键词:糖尿病;颈动脉;超声检查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532

    为了解老年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我们自1998年1月~1999年6月应用高分辨率B超对70例年龄>60岁的糖尿病患者作颈动脉超声检测,并与70例同龄健康者对照之,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对象:按1985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确诊的年龄>60岁的糖尿病患者70例(糖尿病组),其中男42例,女28例,平均年龄69.37(60~82)岁,病程3个月~30年。其中单纯糖尿病(糖尿病1组)36例;糖尿病有并发症(糖尿病2组)34例,包括高血压16例(Ⅰ、Ⅱ期10例、Ⅲ期6例),冠心病8例,糖尿病肾病7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8例,糖尿病足5例。对照组为同龄健康者,其中男40例,女30例,平均年龄67.5(60~76)岁。
, http://www.100md.com
    方法:美国HP SONOS 5500彩色超声诊断仪,宽频探头(4~10 MHz),同步心电描记。常规探测双侧颈总动脉(CCA),颈内动脉(ICA),椎动脉(VA)的解剖结构与走向,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血流方向及狭窄程度进行判断,并在同步心电描记下记录舒张末期颈总动脉内径(CADIA)、颈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AIMT)。正常颈动脉壁呈典型“双线征”,即两条平行的强回声带被一低回声或无回声带分离,两线之间的距离即为CAIMT,正常值<1.0 mm,以及粥样斑块形成情况。

    统计分析方法:用SPSS/PC+软件包处理,两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多个均数比较采用NEWMAN-KEUNLS法。

    2 结 果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糖尿病1、2组的CADIA,CAIMT及斑块发生率见表1、2。

    表1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CADIA、CAIMT及斑块发生率(±s)
, 百拇医药
    糖尿病组(岁)

    对照组(岁)

    <65

    >65

    <65

    >65

    例数

    24

    46

    26

    44

    CADIA(cm)

    0.721±0.082*
, http://www.100md.com
    0.861±0.026*

    0.648±0.044

    0.721±0.077

    CAIMT(cm)

    0.116±0.029**

    0.124±0.032*

    0.068±0.008

    0.078±0.009

    斑块发生率(%)

    50(12/24)

, 百拇医药     71.7(33/46)

    0

    6.8(3/44)

    与同龄对照组比较,P<0.01;与>65岁组比较,**P<0.01。表2 糖尿病1、2组CADIA、CAIMT及斑块发生率(±s)

    糖尿病1组

    (n=36)

    糖尿病2组

    (n=34)

    CADIA(cm)

    0.701±0.072
, http://www.100md.com
    0.883±0.063*

    CAIMT(cm)

    0.092±0.005

    0.132±0.032*

    斑块发生率(%)

    33.3(12/36)

    97.1(33/34)

    与糖尿病1组比较,*P<0.01。

    3 讨 论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血管病变以小动脉病变为主,但同时大动脉亦存在相应的病理改变,糖尿病颈动脉病变属于大血管病变,其病理改变主要是动脉粥样硬化,与非糖尿病者动脉硬化相似[1,2]。本组糖尿病颈动脉病变超声显示CADIA扩大(P<0.01)和CAIMT增厚(P<0.01)。文献认为,CADIA扩大、CAIMT增厚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可靠指标[3]。本组结果亦与之相符。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糖尿病颈动脉粥样斑块发生率为64.3%,糖尿病1组斑块发生率为33.3%,且为单发斑块,而糖尿病2组斑块发生率高达97.1%,绝大多数为多发性软斑,其中6例合并脑梗死者均为双侧颈总动脉、双侧颈内动脉内多发性软斑。由于斑块表面不光滑,质地疏松,易致破裂出血及血栓形成,是脑梗死的重要栓子来源[4]

    在糖尿病患者中颈动脉、髂动脉及股动脉均为动脉硬化的好发部位,而颈动脉走行明确,位置表浅,便于超声检查[5]。检查颈动脉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可以预测冠状动脉和脑动脉的硬化程度,具有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Espeland MA, Tang R, Terry JG, et al. Assoccations of risk factores with segment-specific intimal-medial thickness of the extracranial carotid artery. Stroke, 1999, 30: 1047
, 百拇医药
    2,钟学礼主编. 临床糖尿病学.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83

    3,张贞耀,陈达光,陈 玲,等. 颈总动脉内径扩大与内膜~中层厚度是高血压合并动脉粥样硬化的两个重要标志. 中国循环杂志,1996,25(1):24

    4,卢 萍,穆庆霞. 老年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及危险因素探讨. 江苏医药,1999,25(1):24

    5,万晓荆,朱 洁,郑继红. 糖尿病与动脉硬化关系的超声检查.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3):198

    (2000-01-3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