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5064
急性重度镇静催眠药中毒的抢救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国标

    单位:516001 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催眠药和镇静药;中毒

    实用医学杂志000525 摘 要 目的:探讨急性重度镇静催眠药中毒抢救的临床经验和方法,提高抢救的成功率。方法:回顾分析了1997年12月~1999年7月抢救成功20例重度镇静催眠药中毒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上海YB.DXW-A电动自控洗胃机洗胃。呼吸停止者及时气管插管,必要时行金宝300 C碳肾血液灌洗,同时应用纳洛酮、醒脑静拮抗药物,使用东莨菪碱、地塞米松治疗中毒性肺水肿。结果:20例中毒患者均治愈,神志转清时间8~72 h,平均18.6 h,住院时间72 h~10 d。结论:抢救必须当机立断,包括彻底洗胃,严格掌握气管插管时机;尽早使用拮抗药物,脑细胞活化剂;控制脑水肿,防治肺部感染,保护肝肾功能;合理应用血液灌流或透析,及时识别及救治中毒性肺水肿。
, http://www.100md.com
    我院急诊科1997年12月~1999年7月成功抢救20例重度镇静催眠药中毒患者。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5例,女15例,年龄19~41岁,平均27.5岁,均为口服中毒。服毒原因:失恋12例,夫妻不和4例,精神压力过重4例。服毒种类:安定(100~200片,每片2.5 mg)、舒乐安定(50~100片,每片1 mg),速可眠(30~60片,每片0.1 g),氯氮平(100~200片,每片25 mg),阿普唑仑(150~200片,每片0.5 mg),苯巴比妥(50~100片,每片0.1 g)。其中8例同时口服2~3种药物,5例为酒后服药。服药至急诊时间为1~6 h。入院时均呈深昏迷,瞳孔缩小呈针尖样,口唇紫绀,呼吸表浅(其中4例呈点头样呼吸,不久呼吸停止),喉头痰鸣,双肺闻及痰鸣音,3例抽泣样呼吸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双肺满布湿罗音,诊断为中毒性肺水肿。

, 百拇医药     1.2 抢救措施 采用上海YB.DXW-A电动自控洗胃机及时彻底洗胃,清除毒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必要时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应用纳洛酮、醒脑静、脑活素,胞二磷胆碱等,适当应用甘露醇脱水,利尿。中毒性肺水肿使用东莨菪碱、地塞米松、氨茶碱。选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如果服药剂量远超过中毒致死量,经上述处理未见好转者及时转肾内科应用金宝300 C碳肾行血液灌流(HP)。

    2 结果

    神志转清时间8~72 h,平均18.6 h,住院时间72 h~10 d,均治愈出院。

    3 讨论

    3.1 洗胃 洗胃是抢救的首要措施。电动自控洗胃机具迅速彻底、安全省力、操作简便的优点,是急诊洗胃的最佳选择[1]。洗胃前应把胃内容物尽量抽吸干净,洗胃液以微温清水为宜,用量达10~20 L。服药时间短者,如3例服药后1 h左右即被发现后送院急诊,洗出液中仍可见药片及胶囊。即使服药超过6 h,充分的洗胃仍可清除胃内残留毒物,为抢救成功创造条件。因镇静催眠药抑制肠道蠕动,导泻可能增加巴比妥类安眠药的吸收[2],故不主张导泻。
, 百拇医药
    3.2 气管插管的时机 本组4例吞服司可巴比妥(速可眠)、安定患者,急诊时颜面青紫,呼吸表浅呈点头样呼吸,经静滴呼吸兴奋剂效果欠佳,即行气管插管。在喉镜导引下可见喉头水肿,气管口大量痰液,充分吸痰后插入气管导管,短时间使用呼吸机后紫绀消失,呼吸改善。尔后再经口插胃管洗胃。司可巴比妥1次吞服剂量超过常用量的15~20倍时可抑制呼吸中枢、血管运动中枢,导致呼吸功能障碍,甚至呼吸停止,循环衰竭。故对此类患者一旦出现垂危呼吸(如点头样呼吸,潮式呼吸)时,即应先行气管插管,清除呼吸道痰液、分泌物,呼吸机辅助呼吸,待呼吸改善后再行洗胃,抢救成功率明显高于呼吸停止后再行气管插管者。

    3.3 尽早使用拮抗药物和脑细胞活化剂 本组20例均采用纳洛酮0.01~0.04 mg*kg-1*h-1加5%GS 250 ml持续静滴,醒脑静40 ml加5% GS 250 ml静滴,每天1次,直至患者神志静清,定向力恢复为止。同时,对症治疗,保护脑、肝、肾功能。纳洛酮为阿片碱类解毒剂,能阻止吗啡样物质与阿片受体结合,增加急性中毒呼吸抑制患者的呼吸频率,拮抗镇静剂的中枢抑制作用,促进苏醒。醒脑静主要成分为麝香、冰片、栀子、郁金等,具醒神止痉、清热凉血、解毒止痛之功,与纳洛酮联用具协同作用,能逆转镇静催眠药对中枢的抑制作用,恢复大脑功能。本组结果证实其疗效确切。
, 百拇医药
    3.4 合理应用HP或血液透析 本组2例吞服氯氮平、舒乐安定、速可眠,另1例吞服速可眠、苯巴比妥、阿普唑仑,急诊时距服药时间2~3 h,经综合处理后昏迷加深,呼吸无改善,血压不升,即转肾内科采用金宝300 C碳肾行HP 2~3次。3例均在72 h神志转清,住院8~10 d治愈出院。HP是利用活性炭等吸附剂吸附清除已吸收入血的外源性毒物或药物,达到净化血液的目的,疗效确切[3],经济困难或无灌流设备时亦可采用血液透析治疗。认为下列情况应及时行HP或透析治疗:(1)吞服药物明确且剂量超过中毒致死量,估计常规治疗效差者;(2)病情垂危,昏迷加深,生命体征不稳定者;(3)患者存在严重心、肝等重要脏器功能受损者。

    3.5 识别及抢救中毒性肺水肿 3例急诊时深昏迷,口唇青紫,呼吸达30次/min,口鼻大量白色泡沫样液涌出,呈抽泣呼吸及吸气性呼吸困难,脉细弱,双肺大量湿罗音,考虑合并中毒性肺水肿。给予吸氧(浓度<50%,流量4~6 L/min,吸氧湿化瓶内加入50%酒精),静脉注射东莨菪碱,地塞米松,静滴氨茶碱,酸妥拉明等,抢救6~8 h肺水肿纠正,经综合治疗18~22 h清醒,1周后治愈出院。中毒性肺水肿为重度安眠药中毒的常见并发症,若识别不及时病人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其基本病理变化为药物损害肺毛细血管及肺泡,导致通透性增加,同时因缺氧和淋巴结引流障碍使肺毛细血管和肺泡壁进一步受损。其治疗不同于心源性肺水肿,一般不主张使用利尿剂,因大剂量利尿剂可加重肺泡壁及肺毛细血管的损害,亦无需应用强心剂。东莨菪碱因能改善微循环,扩张周围血管,有“肺内放血”之功,同时抑制腺体分泌,减少或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改善通气,治疗中毒性肺水肿疗效显著。剂量0.01~0.1 mg/kg静脉注射,15~30 min 1次,用药2~4次。肾上腺皮质激素能降低肺毛细血管通透性,疗效确切,初始可用地塞米松10 mg静脉注射,以后每天10~20 mg静脉滴注2~3 d,好转后停用。

    参考文献

    1,阎素英,樊勇胜. ZK-1型自控洗胃机在急诊科的应用.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9):535~536.

    2,黄子通. 急诊医学. 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 172~173.

    3,谷定英,陈寿权,李惠萍,等. 应用血液灌流术救治重度急性中毒. 浙江医学,1998,20(6):335~3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