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5086
胸液谷胱甘肽S-转移酶在良恶性胸腔积液鉴别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菊英 杨红忠

    单位:刘菊英(湖南省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 410078);杨红忠(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内科)

    关键词:谷胱甘肽S-转移酶;胸腔积液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64 分类号 R561

    胸腔积液是临床上常见的症侯之一。然而良、恶性胸腔积液的鉴别诊断是临床难点问题。血清谷胱甘肽S-转移酶(Gluysyhione S-transfer-ase,GST)活性测定作为一项肝功能指标已用于临床。我们测定了46例胸腔积液中GST活性,以评价其对良、恶性胸腔积液的鉴别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恶性胸腔积液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平均年龄48岁。其中肺癌15例,肺鳞癌2例,恶性胸膜间皮瘤3例。诊断均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胸液脱落细胞学或胸膜活检等病理证实。良性胸腔积液组:26例,男14例,女12例,平均年龄36岁。其中结核性胸腔积液23例,慢性肺心病合并心力衰竭2你,细菌性化脓性胸膜类1例。诊断经临床、胸片、胸液常规、生化、血和胸液抗结核抗体、结核菌素试验、病原菌培养等证实,相应治疗有效。

    1.2 实验方法

    标本采集:常规胸膜腔穿刺取患者部分胸液,3?000r/min离心10min,上清液-20℃贮存待测。GST活性检测:按文献[1]进行,每份胸液均以双样并作自身对照。

    1.3 统计学处理

    测得数据用(±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良、恶性胸腔积液GST活性

    20例恶性胸腔积液GST活性为(32.9±8.6)IU/L,26例良性胸腔积液GST活性为(18.2±6.4)IU/L,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间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01)。

    2.2 GST对良恶性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

    以百分数法求得良性胸腔积液GST活性的95%可信区间参考上限为31IU/L,以此为良、恶性胸腔积液界值,GST对良、恶性胸腔积液的诊断及鉴别见附表。

    附表 GST对良、恶性胸腔积液的诊断及鉴别 例(%) 组 别

    例数

    GST≥31 u/L

    GST<31 u/L

    良性胸腔积液

    26

    2(8)

    24(92)

    恶性胸腔积液

    20

    17(85)

    3(15)

    3 讨论

    GST是一组有多种生理功能的同功酶,广泛分布于人体组织的细胞内。其机理认为可能是肺癌组织坏死后,小分子的GST透过细胞膜到外周血液。本研究表明:恶性胸腔积液中GST活性较良性胸腔积液中GST活性明显增高,考虑为恶性胸膜间皮瘤或恶性肿瘤胸膜转移,癌细胞坏死后GST透过细胞膜进入胸液中以及GST随血液渗出到胸腔内所致。

    本研究以胸液中GST活性31IU/L为良、恶性胸腔积液界值,其诊断恶性胸腔积液的敏感性为85%(41/46),特异性为92%,诊断符合率为89%(41/46),可见胸腔积液GST活性测定对良、恶性胸腔积液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 考 文 献

    1 胡大荣,李梦东,赵凤儒.血清谷胱甘肽S-转移酶活性测定及其临床应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87;105(5):26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