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解放军护理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5222
“换位思考法”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解放军护理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杨云衣

    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临床医学院 护理系,上海 200025

    关键词:换位思考;同感心

    解放军护理杂志000524 摘要:换位思考指对各种事物或现象能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和理解,包括护士对患者富有同感心,从思想至行为都体现与患者和家属处于平等的地位,深入了解患者的需求,切实到位地做好护理工作。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9993(2000)05-0039-01

    换位思考即指人们对各种事物或现象能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和理解。在临床工作中,护理人员经常会遇到一些患者对治疗、护理工作不配合或经常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如果护理人员能运用“换位思考法”,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去分析思考,就容易理解患者和家属。
, 百拇医药
    1 富有同感心

    同感心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1]。患者的人生经历、文化背景等各方面与护理人员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往往会使双方对问题的观点、看法产生不一致,护理人员如果没有同感心将难以理解和照护好患者。

    2 了解患者的需求

    每个患者即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只有从整体的观念来看待患者,进行深入、全面地了解,才有可能发现患者的特殊要求,有针对性地护理好每一个患者。一名59岁的晚期宫颈癌患者住进妇科病房,她曾在手术及静脉化疗无效后做腹腔置管化疗,此次因取管手术而入院。入院后患者拒绝输液、输血。护士长在与患者交谈后得知,患者拒绝输液的原因是害怕输液会增加更换纸尿裤次数,而其陪护又不会更换纸尿裤,上次手术中患者曾发生严重的输液反应。患者不了解术前输血的意义而拒绝输血。护士长向患者解释输液、输血的必要性,教会患者陪护更换纸尿裤并向夜班护士重点交班,患者愉快地接受了输液。在报告医生后,输血前给病人用了抗过敏药物,在输血前护士长陪伴在患者身边加强观察并给予心理安慰。患者顺利地接受了输血和取管手术。
, 百拇医药
    3 体谅患者的感受

    最确切的换位思考莫过于护士真实地从护士角色转变为患者角色。1名手术室护士需作痔切除术而住入外科病房。该手术在外科是一个常见的小手术,但处于患者角色的护士被推入手术室时,她也感到情绪紧张,担心麻醉的安全性、术后的疼痛、疾病的复发等。护士在经历了这次小手术后,她非常能理解术前患者的心情,不再以手术的大小作为衡量患者情绪紧张的尺度,仔细观察进入手术室每一个患者的表情,做耐心细致地解释工作,以减轻患者的焦虑情绪。

    换位思考是促使整体护理有效实施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临床实践中,若护理人员与患者有相似的经历当然有助于其理解患者,做好护理工作。护理管理者要加强对护士的教育和训练,使护士在平时的工作中具有换位思考的意识,树立换位思考的观念,学会从患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深入地了解患者,满足患者的各种需求,切实地做好护理工作。

    作者简介:杨云衣(1955-),女,江苏常州人,主管护师,大学本科,主要从事基础护理及老年护理学教学

    参 考 文 献

    [1] 卢秀美,吴盈江,王百合等.最新基本护理学[M].台北:汇华图书出版有限公司,1995.101

    收稿日期:2000-03-29 修回日期:2000-06-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