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5328
不同季节人群尿氟含量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臧增元 陈喜娜 胡超安 麻熙乐 刘士修 杨中秋

    单位:臧增元 陈喜娜 胡超安 麻熙乐(保定市卫生防疫站,河北 保定 071000);刘士修 杨中秋(雄县卫生防疫站,河北 雄县 071800)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531 [中图分类号]O612.7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5-377-01

    目前,国内外各家对正常人尿氟含量报道极不一致[1]。为探讨气温对尿氟有否影响,我们对饮水含氟量相同人群,在不同季节,不同气温下的尿氟含量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调查点选择雄县贾岗村,原为氟中毒非病区。雄县位于河北省中部,本区属大陆性气候,一年四季温差分明,夏季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冬季最高温度在0℃以下。1988年调查点打一眼高氟深井,户户吃上了自来水,饮水含氟量波动在1.5~1.7 mg/L。采集本村饮自来水的学生尿样,同时采每个学生的1名家长尿样测尿氟含量。每次采尿样时均采饮水,观察水氟有否变化,并记录当天最高气温,分别对1、3、5、7、9月份不同气温下进行尿样调查。水、尿氟用电极法检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尿氟含量在不同月份的变化 在晴天时采尿,1月和3月份尿氟含量分别为2.13mg/L和2.28mg/L,二者无显著差别。5月和8月尿氟含量分别为3.80mg/L和3.67mg/L达最高峰,二者无显著差别。9月尿氟为2.68mg/L,明显低于8月份,7月采尿样时为阴雨天,尿氟含量显著低于5月和8月尿氟(见表1)。

    表1 不同月份不同气温尿氟含量比较 采样时间(月)

    采样时气温

    (℃)

    例数

    中位数

    (mg/L)

    范围
, 百拇医药
    (mg/L)

    比较

    P

    1

    3

    7*

    9

    5

    8

    0

    12

    21

    22

, 百拇医药     27

    30

    111

    120

    96

    88

    68

    79

    2.13

    2.28

    2.20

    2.68

    3.80

, 百拇医药     3.67

    0.56~6.70

    0.69~5.50

    0.67~7.20

    0.70~8.20

    1.25~7.80

    1.10~10.0

    1∶3

    3∶7

    7∶9

    9∶5

    5∶8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01

    <0.001

    >0.05

    注:*7月份采尿样时天气为阴雨天

    2.2 尿氟含量与气温变化的关系 采尿时最高气温0℃尿氟含量为2.13 mg/L,氟温12℃尿氟2.28 mg/L,气温22℃尿氟2.68 mg/L,气温27℃尿氟3.80 mg/L,气温30℃尿氟3.67 mg/L。气温与尿氟含量相关系数r=0.778,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3 讨论

    人体摄入的氟85%从肾脏排泄,12.9%~19.5%从粪便排出,9%~10%从汗腺排出,只有微量氟通过头发、指甲、乳液、唾液、眼泪排出[2]。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同一人群,饮水含氟量相同,晴天时采样1~3月份尿氟含量最低,5、6月尿氟含量最高(但7月由于阴雨天采样气温降低,尿氟含量也明显降低)。从9月尿氟含量显著降低。这一变化与气温有明显关系,气温越高,尿氟含量也相应增高。主要与饮水量和排出途径有关,在冬季气温低饮水量少,氟的摄入量也减少。出汗少尿液排出量增加,使尿氟浓度降低。在夏季天气热或劳动强度高,人体饮水多,氟的摄入量增加,出汗多而尿量减少,使尿液浓缩尿氟含量增高。所以,在饮水含氟量相同条件下,由于饮水量和排泄途径不同,致使人群尿氟含量出现个体差异而波动在1.0~10.0mg/L之间。
, 百拇医药
    今后在科研工作中,以尿氟作为观察指标,首先要考虑到由于季节不同,气温变化对尿氟含量所造成的差别。

    [作者简介]臧增元(1952-),男,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苗章发,贾学礼,孙爱然,等.邯郸地区498例健康人尿氟正常值测定[J].河北地方病,1987,1:54.

    [2] 陈 清.氟的代谢及其毒作用[J].河北地方病,1984,(增刊):55.

    [收稿日期]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