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5762
2例急性氨中毒4年后并发症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韦建华 苏素花 李梅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南宁530021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531

    中图分类号:R155 .3+1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5-0319-01

    1995年5月,某市冷冻厂液氨管道突然爆裂,氨气外逸,15 人吸入氨气中毒,其中7人为重度氨中毒,经积极抢救全部治 愈。其后经过4年复诊,随访观察,仅2例重度中毒者出现呼吸 系统并发症,现报告如下。

    1临床表现

    2例均为女性,年龄分别为32、34岁,既往体健,中毒后 2小时入院,当时均咯大量粉红色泡沫痰、紫绀、呼吸困难, 皮肤灼伤、角膜溃疡、两肺满布干、湿性罗音。血气分析:Pa O2均<8KPa,胸片示肺水肿。即予吸氧、大剂量激素、平喘、雾 化吸入、抗感染及支持对症治疗。由于氨对呼吸道的灼伤,病 程中第3~10天2例均咯出坏死的片状或条状气管粘膜。例1还出 现中毒性心肌炎、左心衰、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反复咯血 ,肺部细菌、霉菌混合感染。经2~3个月治疗病情稳定出院, 出院时肺功能均提示混合型肺通气功能中度障碍。胸片显示例 1为双肺广泛性斑片及纤维条索状阴影,例2为右下肺纹理增粗 。出院后2例均反复咳嗽、咳痰、气喘,每于受寒感冒后加重 ,反复继发肺部感染,病情逐年加重,多次住院。4年后病情 分别为:例1,咳嗽、咳痰、气喘、咯血。查体:瘦弱、声嘶 ,两肺叩诊过清音,闻散在干、湿性罗音,心界不大,律齐; 肺功能:FVC、VC、FEV1/FVC、最大呼气中段流速均减低,提示混 合型肺通气功能中度障碍;X线胸片提示双肺慢性炎症、气管纵 膈右移、右中肺肺大泡、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例2的 症状、体征、肺功能与例1大致相同,但程度略轻,X线胸片提 示双肺慢性炎症,支气管扩张。临床诊断2例均为急性重度氨 中毒后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例1还合并肺气肿 。
, http://www.100md.com
    2讨论

    氨气是刺激性气体,吸入后对呼吸道粘膜产生强烈的刺 激作用,可表现为急性化学性气管、支气管炎,重者可出现 喉头水肿、肺间质或肺泡水肿。

    后期严重损伤的气道因粘膜坏死脱落可形成不同程度的 瘢痕性气道狭窄,导致支气管扩张、阻塞性肺气肿,重者可 发展至肺心病。损伤后的气道周围炎症细胞浸润,释放多种炎 症介质,迷走神经支气管反射弧反应敏感化,导致气道高反 应性,哮喘反复发作。中毒后气道免疫功能受损,防御功能降 低,导致反复继发感染[1]。氨中毒后肺部继发改变进程很快 ,有报道中毒后仅7个月就从慢支、肺气肿发展至肺心病,而 一般感染引起的慢支、肺气肿发展至肺心病约需6~10年[1]。另 据报道[2]氨中毒后3个月纤支镜检示支气管粘膜广泛纤维性疤 痕形成,扫描电镜显示活检组织中支气管粘膜表面细胞形态破 坏,纤毛消失,粘膜屏障作用及清除功能基本消失。可见吸 入浓氨气后可造成永久性呼吸功能损害。本组病例并发症的临 床表现与文献报道一致[1,3],但病情较轻,呈缓慢发展。如能 进行血气分析、纤支镜检、肺CT检查更有助于了解并发症的损 害程度。

    参考文献

    1,张予辉,杨德昌.急性氨中毒后并发症的临床表现与分析.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7,15(2):113

    2,闻胜兰.急性氨中毒及呼吸道粘膜超微结构损害.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6,14(4):203

    3,张茂功,冯光,赵玉英.职业性急性氨中毒治疗.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8,16(3):180

    2000-04-2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