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5766
200例化妆品广告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周敬文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卫生防疫站 250013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524

    中图分类号:R5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5-0312-01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简称《条例》)第十四条对化妆 品广告的内容作了明确规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化妆 品卫生监督检查很少涉及这方面的内容,这方面的文献也罕见 报道。为了解目前化妆品广告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我们 对200例各种形式的化妆品广告进行了调查分析,报告如下。

    1调查内容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广告类别为了便于分析,我们将化妆品广告归纳为电 视、报刊、户外和散发4类。其中户外广告指的是交通工具、 街道路牌设置的广告;散发广告指的是商场化妆品柜台散发的 化妆品宣传资料。

    1.2调查方法电视和报刊广告通过观看电视、查阅报刊得 到;户外广告从市区主要街道的路牌及交通工具获得;散发 广告则在商场化妆品柜台收集。

    1.3评价标准认真审查广告内容,然后与相应产品的小包 装及说明书进行对照,依据《条例》第十四条进行评价。其 中广告内容宣传特殊用途,而产品未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 文号的,归为虚假夸大宣传。

    1.4卫生质量检查为进一步了解进行广告宣传的化妆品的 卫生质量,在市场上抽取部分相应产品,按照《化妆品卫生 标准》(GB7916-87)所规定的项目进行检查。

    2结果与分析
, 百拇医药
    2.1基本情况根据《条例》十四条的规定,200例化妆品广 告内容总合格率为82.5%,户外广告合格率最高(100%),其它 依次为报刊、电视、散发广告。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广告内容进 行虚假夸大宣传,少数广告存在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暗示误 导消费者以及宣传医疗作用的现象,见表1。

    表1 化妆品广告基本情况

    类别

    例数

    广告内容不合格例数

    合格

    例数

    合格率

    (%)

    虚假
, http://www.100md.com
    夸大

    保证或

    暗示

    宣传医

    疗作用

    电视

    64

    8

    2

    0

    54

    84.4

    报刊

    66
, 百拇医药
    4

    1

    2

    59

    89.4

    户外

    12

    0

    0

    0

    12

    100

    散发

    58
, 百拇医药
    12

    2

    4

    40

    70.0

    合计

    200

    24

    5

    6

    165

    82.5

    2.2卫生质量这次调查共抽查样品188份,其中护肤类130份 ,护发类49份,彩妆类9份。经检验,只有1份样品细菌总数超 标。卫生质量总合格率为99.5%,高于市场抽检化妆品总合格 率(98.5%)。这说明进行广告宣传的分妆品生产企业生产、技术 条件较好,管理相对规范,比较重视产品的卫生质量。
, 百拇医药
    3讨论

    从本次调查的情况来看,化妆品广告存在的问题还是比 较多的,尤其是散发广告。这类广告由化妆品生产企业或经 营单位自行印制,一般没有经过工商或卫生部门的把关,所以 这类广告内容虚假夸大、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暗示误导消费 者以及宣传医疗作用等情况比较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电视直销、产品介绍等栏目的出现 ,使得化妆品电视广告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这是由于广告 经营单位缺乏必要的化妆品卫生知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所造 成的。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建议:(1)实行化妆品广告联 合审查制度。卫生部门应主动与工商部门协商,由卫生部门 负责广告专业技术内容的审查,工商部门则对广告其它内容进 行把关。(2)加强对化妆品广告的监督检查。卫生和工商部门 每年定期对广告客户和广告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 定的化妆品广告要求依法查处。(3)加强化妆品卫生知识的培 训。每年定期举办培训班,对化妆品经营单位及广告经营单位 负责人进行化妆品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及知识水 平。

    1999-10-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