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5769
居民计划免疫知识现况调查及乙肝疫苗接种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孟军 杨进业 卓家同 黄春光 钟革 钟璇凤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 南宁530021

    关键词:计划免疫知识答对率影响因素

    广西预防医学000509

    [摘要]目的为了解广西的儿童家长对计划免疫知识 掌握的程度以及影响乙肝疫苗接种的因素。方法采用分层多 阶段随机抽样法,每层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组群抽样 方法,抽取城市和高、中、低收入农村1997年1月1日~12月31日 出生的儿童842名,对儿童的看护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儿童 看护人的文化程度与计划免疫知识掌握程度呈正比关系,城 市的预防接种意识、计划免疫知识知晓率比农村地区要高,完 成疫苗合格接种儿童的看护人对计划免疫知识知晓率要高于 未完成者,出生在医院的儿童的乙肝疫苗接种率要高于出生在 其它地方的儿童,参加计划免疫保偿儿童的疫苗接种率要高 于未参加儿童。结论儿童看护人文化程度、不同经济收入地 区、儿童出生地点、是否参加计划免疫保偿等都影响到计划 免疫知识的掌握和乙肝疫苗的接种。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18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5-0279-02

    为了解我区居民对计划免疫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影响乙 肝疫苗接种的因素,为更好开展计划免疫宣传教育和乙肝疫 苗接种提供科学依据,于1999年8月在全区开展了居民计划免疫 知识现况调查和进行影响乙肝疫苗接种因素的分析。

    1调查方法

    1.1调查对象以1997年1月1日至1997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作 为免疫接种率的调查对象。上述儿童的看护人作为居民计划免 疫知识情况调查的对象。

    1.2抽样原则及方法本次免疫接种率调查采用分层多阶段 随机抽样法,将城市作为一层,农村按人均收入高、中、低 把县区分为三层(农村1、2、3层),每层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 荐的标准组群抽样方法选取30个村级(或居委会)抽样单位, 在抽取的村级单位中随机调查7名适龄儿童,共需调查840名儿 童。
, 百拇医药
    1.3“四苗”全程(UTD4)调查的判定标准

    “四苗”全程合格接种的定义为:全部满足各单苗合格接种 的条件。各单苗合格接种的定义为:卡介苗(BCG)在出生后 至1岁内接种;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初免月龄≥2个月, 剂次间隔≥28天,3剂接种在1岁内完成;百白破混合制剂(DPT )初免月龄≥3个月,剂次间隔≥28天,3剂接种在1岁内完成; 麻疹疫苗(MV)在出生后8~12月龄内完成接种。

    1.4数据分析本次调查数据采用EPIinfo软件进行数据录入 并进行数据分析。

    2结果

    2.1看护人文化程度与计划免疫知识掌握程度的关系对儿 童看护人进行提问,发现学历程度越高,对问卷的答对率就 越高。

    2.2疫苗接种意识与“四苗”全程合格接种的关系通过对 儿童看护人进行提问,询问儿童在1岁内应打何种预防针和打 预防针可预防何种病,发现城市答对率最高,农村3层最低, 而且完成“四苗”全程合格接种儿童的看护人答对率明显高过未完成“四苗”全程合格接种儿童的 看护人,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疫苗接种意识与“四苗”全程合格接种的关系

    回答

    城市

    (%)

    农村1

    (%)

    农村2

    (%)

    农村3

    (%)

    UTD4(%)

    完成

    未完成
, 百拇医药
    应打何种

    预防针

    知道

    35.4

    31.0

    23.3

    13.3

    26.8

    12.9

    不知道

    64.6

    69.0

    76.7
, 百拇医药
    86.7

    73.2

    87.1

    χ2=31.2P<0.05 χ2=5.8P<0.05

    可预防

    何种病

    知道

    31.3

    28.6

    21.4

    10.5

    23.7
, http://www.100md.com
    12.9

    不知道

    68.9

    71.4

    78.6

    89.5

    76.3

    87.1

    χ2=30.3P<0.05 χ2=3.8P<0.05

    2.3儿童出生地点与乙肝疫苗接种率的关系通过对调查 儿童出生地与乙肝疫苗接种率分析,发现在乡医院、县级以上 医院出生的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明显要高于在家中和其它地 方出生的儿童,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儿童出生地点与乙肝疫苗接种率(%)

    接种情况

    乡医院

    县级以上医院

    家中

    其它

    接种

    93.9

    97.3

    69.4

    82.4

    未接种

    6.1
, http://www.100md.com
    2.7

    30.6

    17.6

    χ2=109.5,P<0.05

    2.4有关肝炎知识的掌握程度与乙肝疫苗接种的关系通过对 儿童看护人进行有关肝炎知识的提问,发现接种过乙肝疫苗 的儿童,其看护人回答问题的答对率远高于未接种过乙肝疫苗 的儿童,表3。

    表3 有关肝炎知识的掌握程度与乙肝疫苗接种率(%)

    回答

    肝炎的概念

    肝炎的传染性

    患肝炎的严重性
, http://www.100md.com
    接种疫苗重要性

    接种

    未接种

    接种

    未接种

    接种

    未接种

    接种

    未接种

    知道

    83.2

    60.9

    80.1
, 百拇医药
    48.1

    83.9

    54.9

    91.4

    42.1

    不知道

    16.8

    39.1

    19.9

    51.9

    16.1

    45.1

    8.6
, 百拇医药
    57.9

    χ2=34.5P<0.05 χ2=61.2P<0.05 χ2=57.6P<0.05 χ2=198.6P<0.05

    2.5计划免疫保偿与疫苗接种的关系通过分析表明,参加计 划免疫保偿的儿童,完成“四苗”全程合格接种率、乙肝疫 苗接种率明显高于未参加的儿童,表4。

    表4 计划免疫保偿与疫苗接种率

    保偿情况

    UTD4(%)

    乙肝疫苗接种率(%)

    完成

, 百拇医药     未完成

    接种

    未接种

    参加

    55.5

    41.9

    59.2

    29.3

    未参加

    44.5

    58.1

    40.8

    70.7
, 百拇医药
    χ2=4.3P<0.05 χ2=40.4P<0.05

    2.6居民获取乙肝疫苗接种知识的途径对儿童看护人进行 提问,发现绝大部分人获取乙肝疫苗接种知识主要是通过医 生宣传,其次是大众传媒,宣传画、板报及书本、课本较少, 而且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地区都一样。

    3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如何开展计划免疫知识的宣传教育 是计划免疫工作的关键。经济越落后,文化程度越低,群众 越普遍缺乏计划免疫知识;由于计划免疫知识的缺乏和不足, 从而导致免疫覆盖率不能提高,以至影响到整个计划免疫工 作的顺利开展。从另一方面看,我们不难发现,完成“四苗” 全程合格接种和乙肝疫苗接种儿童的看护人的计划免疫知识 掌握程度,要明显高于未完成“四苗”全程合格接种和乙肝疫 苗接种儿童的看护人;而且乙肝疫苗接种还与儿童出生地点 、是否参加计划免疫保偿制有着密切的联系。

    作者简介:孟军(1970~),男(壮族),广西恭城县人,医师 ,主要从事计划免疫工作。

    1999-11-30收稿

    2000-03-1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