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6371
创伤性乳糜胸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逊 姚继方 张泽峰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胸外科 石家庄 050011)

    关键词:乳糜胸;诊断;创伤和损伤;病因学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537

    中图号 R655

    胸导管或其较大分支损伤后引起的胸腔内乳糜液潴留即形成了乳糜胸。临床所见乳糜胸大多数发生于剖胸手术后,由于术中损伤胸导管所致。单纯外伤导致乳糜胸临床少见。由右侧颈部穿刺伤导致乳糜胸而未并发其它损伤的更为罕见。本科近40年来仅近期收治1例,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24岁。入院前8 d在工作时不慎被细钢丝绳穿入右颈前区。伤后感觉胸痛。次日感觉胸闷、气短。在当地医院拍胸片显示左侧大量胸腔积液,无液平面。胸穿抽出乳白色液体,未抽出气体。于左胸安置胸腔闭式引流管,每日引流出乳白色胸水1 000 ml多。非手术治疗1周,病情无好转而转入我院。入院查体,颈前区偏右侧有一个直径约0.6 cm的圆形伤口,已用凡士林纱条填塞。伤口周围有轻度的皮下气肿。胸片显示,心脏外形正常,左心缘纵隔内可见一透亮带,双肺野清晰,两侧肋膈角锐利。报告为左侧纵隔气肿。对胸腔引流液进行苏丹Ⅲ染色和乙醚试验均为阳性。确诊为创伤性乳糜胸。入院后观察2日,平均日引流量为2 200 ml。决定剖胸手术治疗。经右后外侧切口入胸,于膈上方剪开纵隔胸膜,于主动脉与奇静脉之间游离出胸导管并结扎。术后左侧胸腔引流液立即停止。术后12 d患者痊愈出院。

    讨论 从解剖学上分析,胸导管在后上纵隔水平位于食管的左侧,经胸廓上口至颈根部时,经锁骨下动脉的后方向前下成一弓形注入左静脉角。该弓高出锁骨上方约3~5 cm。左侧颈部锐器刺伤可伤及胸导管。这时大多伴有肺尖部及颈部血管的损伤,而主要表现为血气胸。而本例是经右颈部刺伤,单纯伤及胸导管而未伤及颈部血管及肺尖部,实属罕见病例。本例也说明,颈部胸导管的损伤表现为左侧乳糜胸。在治疗上,对于引流量大的创伤性乳糜胸宜尽早手术。手术以经右后外侧切口进胸为宜,此时胸导管暴露清楚,结扎可靠。

    收稿日期:2000-04-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