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16
低浓度布比卡因复合小剂量芬太尼用于分娩镇痛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林跃华 刘辉英 曾金祥 邓健芳

    单位:林跃华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 麻醉科);刘辉英(妇产科 514031);曾金祥(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 麻醉科);邓健芳(妇产科 514031)

    关键词:布比卡因;芬太尼; 分娩镇痛

    广东医学000506 【摘要】 目的 观察PCA用于分娩镇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60例足月妊娠。ASA Ⅰ~Ⅱ级初产妇,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30例。A组采用PCA泵注入0.125%布比卡因+0.001 6%芬太尼。锁定时间15 min。B组为对照组,分娩过程未用任何镇痛措施。结果 A组VAS评分明显低于用药前,与B组同期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组产妇的产程,剖宫产率,尿潴留发生率,出血量等比较无差异。两组新生儿出生即刻和出生后5 min的Apgar评分无显著差异。结论 选择低浓度布比卡因复合小剂量芬太尼采用自控方法用于分娩镇痛安全有效。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旨在观察低浓度布比卡因复合芬太尼应用PCEA技术行分娩镇痛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同期内60例足月妊娠初产妇ASA Ⅰ~Ⅱ级,随机分为两组。A组(镇痛组)30例;子宫口开至3 cm时,行硬膜外(L2~3)穿刺管Abbtt PCA采用低浓度0.125%布比卡因+0.001 6%芬太尼混合液。首量8 ml。持续量3 ml/h。每次PCA 3 ml,锁定时间为15 min,子宫口开全停药。B组(对照组)30例,分娩过程中未采用任何镇痛措施。两组产妇的年龄、体重与状态无特殊差异。

    1.2 观察指标

    1.2.1 镇痛效果 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0分为无痛,10分为最痛。两组产妇产前经解释,可由产妇自我评定为主。
, 百拇医药
    1.2.2 其他 观察产程、催产素使用率、剖宫产和尿潴留发生率,出血量以及产妇心率,血压,SPO2变化,新生儿Apgar评分。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用±s表示,进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 ①A组注药后20 min及出胎时的VAS评分明显低于用药前(P<0.01),A组用药后的VAS评分与B组同期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A组产程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2.2 剖宫产率、催产素使用率及并发症 见表2。

    表1 A组用药情况及A,B组VAS评分与产程比较 ±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总药量

    (ml)

    PCA总量

    (ml)

    VAS(评分)

    产程

    (min)

    注药前

    注药后20 min

    出胎时

    A组

    30
, 百拇医药
    22.3±6.8

    5.6±2.8

    8.6±0.8

    1.8±0.6*

    2.2±0.8*

    182±81.2

    B组

    30

    8.3±0.9

    9.1±0.7

    9.0±0.5
, 百拇医药
    189±76.5

    *与注药前比较P<0.01,△与A组比较P<0.01表2 两组剖宫产率、催产素使用率及并发症状况 例(%) 组别

    例数

    剖宫产率

    催产素

    使用率

    尿潴留发生率

    (产前/产后)

    出血量(ml)

    A组

    30

    1(3)
, http://www.100md.com
    18(60)*

    8/1*

    110±32*

    B组

    30

    1(3)

    10(33)

    6/10

    115±28

    *与B组比较P<0.05

    2.3 Apgar评分 两组新生儿出生即刻(1 min)和出生后5 min的Apgar评分无显著差异(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两组新生儿Apgar评分 (±s) 组别

    1 min

    5 min

    A组

    9.2±1.3

    10±0

    B组

    9.3±1.5

    10±0

    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分娩第一产程剧烈的腹痛主要是由于强烈的子宫收缩及子宫下段和宫颈扩张引起的内脏痛(P10~L1),第二产程痛是胎头对盆腔组织压迫及骨盆会阴扩张所致。分娩镇痛目前公认以蛛网膜下腔和硬膜外腔用药的镇痛效果最好[1,2]。两者中又以硬膜外腔阻滞的效果较为理想。阿片类药物直接作用于脊髓背角的阿片受体,对于缓解宫缩痛具有较好的效果。芬太尼作用时间短,硬膜外给药可减少用药剂量,且血药浓度低,对新生儿无抑制作用。局麻药的镇痛机理与阿片类药的机理各不相同。近年研究指出,将两药并用适用于分娩的各产程,运动的影响可达最轻程度,其镇痛效果不是两药简单的互补作用[3]。分娩镇痛的特殊性在于其达到镇痛目的的同时,又不能因用药过多引起产妇和新生儿抑制。PCA是产妇根据自己的痛感受,自行调节镇痛药物量的需求用量,做到更合理,效果更佳[4]

    我们采用0.125%布比卡因复合0.001 6%芬太尼用微量泵以负荷量+持续量+PCA量模式持续硬膜外腔给药进行分娩镇痛,收到了较满意的效果,不延长产程、新生儿抑制小,镇痛后的尿潴留发生率、分娩出血量无增加,剖宫产率与对照组相比未见提高,达到了分娩镇痛满意和安全的目的。我们亦观察到镇痛期间部分产妇有抑制现象,表现为宫缩频率减慢,强度减弱,故催产素用量较对照组高,其用镇痛药量是否相对多尚需进一步的观察与调整。由此提示PCEA分娩镇痛时,在整个产程中都应密切观察宫缩的变化,以便及时纠正子宫收缩乏力,提高顺产机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Kadim MY, Morgan BM. Combined apinal epidural (CSE) analgelia technigue mangement and outsome 300 mothers. Int J Obstet Anesth, 1994, 3:75

    2,柏学民,李秀林,罗剑琴,等. 蛛网膜下腔-硬膜外联合阻滞麻醉用于分娩镇痛效果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2):86

    3,Murphy JD, Henderson K, Bowden MI, et al. Rupiracaine VS. bupivasaine plus fentanyl for epidural analgesia offect on maternal earis pastion. BMJ, 1991,302:564

    4,佘守章. 自控镇痛方法用于分娩镇痛.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2):71

    收稿日期:1999-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