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22
富硒米对大鼠正常生长、血常规和T淋巴细胞转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梅承恩 陈巧伦 蔡体育 杨容甫 黄宝珍 罗慧玲 范仁贤 谢汝君 杨中行

    单位:梅承恩 陈巧伦 蔡体育 杨容甫 黄宝珍 罗慧玲(中山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 510060);谢汝君 杨中行(广州市农牧渔业局粮油生产处(510360)

    关键词:硒;富硒米;T淋巴细胞转化

    广东医学000509 【摘要】 目的 探讨富硒米的剂量与大鼠正常生长(体重)血常规和T淋巴细胞转化的影响,为富硒米用于保健食疗提供有意义的实验依据。方法 选用纯种SD大鼠40只,随机分为高中低三个剂量组,分别给予富硒米和常规饲料喂养30 d,称重,取血做血常规和T淋巴细胞转化试验。结果 ①富硒米对大鼠正常生长(体重)无影响;②富硒米对大鼠血常规无影响;③富硒米能提高大鼠T淋巴细胞转化,中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富硒米能显著提高大鼠T淋巴细胞转化,对大鼠正常生长(体重)和血常规无影响。
, 百拇医药
    Influence of growth and T lymphocytic transformation rate in rat fed with selenium-rich rice

    Mei Chengen Chen Qiaolun Cai Tiyu et al

    (Tumor Hospit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have more information on healthy foods, the influence on growth and T lymphocytic transformation rate in rat fed with selenium(Se)-rich was studied. Methods 40 SD rats were randomly assigned into three groups in dosage of high, middle and low and fed with Se-rich or standard rat chow. Body weight, blood routine and T lymphocytic transformation rate were measured after 30 days. Results ① Se-rich rice had little effect on growth. ②Se-rich rice had little effect on blood routine.③Se-rich rice increased T lymphocytic transformation rate. There was significanc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middle dosage group and the control(P<0.05).Conclusion Se-rich rice increases T lymphocytic transformation rate in SD rats and has little effect on their normal growth and blood rout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lenium Se-rich rice T lymphocytic transform

    硒是人和动物必需的微量元素,它是有防癌抑癌及抗辐射抗氧化等生物特性[1]。许多实验表明,缺硒时多种免疫功能下降,补硒可提高免疫功能[2]。为寻找低毒无毒的天然有机硒,我们研制出富硒米[3](10 μg Se/g大米)。为了探讨富硒米对机体的生长和免疫功能的影响,我们选用纯种SD大鼠40只,分别给予富硒米和常规饲料喂养30 d,称重、取血做血常规和T淋巴细胞转化试验作比较,为富硒米用于保健食疗提供有意义的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①富硒米:由中山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实用技术室研制。②甲基3氢胸腺嘧啶核苷:购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比度为30 Ci/mmol,质量浓度为1 mCi/ml,总强度为1 mCi,批号为980302。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动物 选用纯种SD健康大鼠(由广东省医药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体重为120~140 g,共40只,随机分成4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分别以推荐成人剂量[250 μg Se/(d*60kg)]的39,21及11倍(162.5, 87.5及45 μg Se/kg)分为高、中、低三个剂量组。

    1.3 方法 将富硒米与常规饲料配成混合饲料,分别供各组动物自由食用,连续30 d;对照组同时用等量常规饲料喂养,实验过程观察其活动状态、体重。实验结束时,取血作血常规(用血细胞自动分析仪测定)和T淋巴细胞转化试验。T淋巴细胞转化试验:用微量全血3H-TdR摄入法液体闪烁测定。每样本取出0.1 ml全血留作淋巴细胞计数并设实验2支,每支依次加入0.4% PHA 0.05 ml, 10%小牛血清1640培养液0.1 ml和混匀的全血0.1 ml,混匀置37℃孵箱孵育66 h,取出,各管加入3H-TdR 0.05 ml(1 μCi),再孵育6 h,取出,抽滤,用LKB液体闪烁计数仪分别测定CPM值。计算:求出每100万淋巴细胞的CPM值(CPM万/百万细胞)。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s表示,作t或F检验。

    2 结果

    2.1 普通米与富硒米对大鼠正常生长的影响 各组动物在试验过程中,进食、活动、外观体征、粪便等正常,毛发光润,未见动物异常死亡。经观察检测,富硒米对大鼠体重无影响。见表1。

    2.2 富硒米对大鼠血常规的影响 测定了WBC,RBC,Hb和Plt,四种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WBC与对照组比较略升高,升高率在11%~25%。见表2。

    表1 富硒米对大鼠体重的影响 (±s)g 时间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低剂量组

    中剂量组

    高剂量组

    F值

    P值

    第1周

    175.3±15.9

    177.2±16.8

    175.0±15.7

    178.4±19.9

    0.152

    >0.05
, 百拇医药
    第2周

    214.6±26.1

    214.0±24.2

    210.2±27.9

    216.9±26.0

    0.188

    >0.05

    第3周

    246.3±33.8

    250.9±33.3

    248.9±39.4

    252.1±39.9
, 百拇医药
    0.078

    >0.05

    第4周

    266.4±47.2

    262.5±49.9

    264.4±55.9

    266.1±53.2

    0.020

    >0.05

    表2 富硒米对大鼠血常规的影响 检测项目

    对照组

    低剂量组
, 百拇医药
    中剂量组

    高剂量组

    F值

    P值

    WBC(×109/L)

    9.4±2.2

    11.8±5.7

    10.5±4.6

    10.6±3.7

    0.881

    >0.05

    RBC(×1012/L)
, http://www.100md.com
    7.56±0.58

    6.94±1.10

    7.22±1.01

    7.18±0.86

    1.283

    >0.05

    Hb(g/L)

    148.4±10.4

    137.8±15.2

    147.1±14.3

    140.0±17.1

    2.218
, 百拇医药
    >0.05

    Plt(×109/L)

    647.0±166

    716.0±101

    724.9±175

    761.3±165

    2.108

    >0.05

    2.3 富硒米对大鼠淋巴细胞转化的影响 3个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淋巴细胞转化率普遍升高,升高率在79.7%~109.2%,其中中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经t检验,P<0.05。见表3。表3 富硒米对大鼠淋巴细胞转化的影响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剂量

    (μg Se/kg)

    淋转率±s

    (CPM万/108细胞)

    转化增

    高率(%)

    P值

    对照组

    9

    —

, 百拇医药     0.424±0.221

    低剂量组

    10

    45

    0.762±0.461

    79.7

    >0.05

    中剂量组

    10

    87.5

    0.887±0.474

    109.2

    <0.05
, 百拇医药
    高剂量组

    9

    162.5

    0.791±0.539

    86.5

    >0.05

    3 讨论

    富硒米是低毒无毒的天然有机硒[5]。本文分别用富硒米162.5,87.5和45 μg Se/kg定为三个剂量组,另外用等量常规饲料作对照,喂饲大鼠30 d,各组动物生长及血常规指标均无不良影响,其中WBC数与对照组比较略升高,提示富硒米可能有促进血细胞生长释放作用。淋巴细胞转化试验是测定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常用指标,T淋巴细胞在有丝分裂原(PHA)刺激下,静止的T淋巴细胞转化为活化的淋巴母细胞并分泌多种的细胞因子,淋巴细胞在转化过程中,细胞DNA复制活跃,因而细胞DNA对TdR摄取量增加。T细胞的数量和免疫应答能力显著提高。这次实验结果,富硒米各组的淋巴细胞转化率与对照组比较,普遍升高,升高率在79.7%~109.2%,其中以中剂量组为最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检验,P<0.05。淋巴细胞转化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体的免疫功能状态。这次实验结果提示,富硒米可增加T细胞的数量和提高免疫应答能力,从而增加了机体的防御抗病能力。癌症患者淋巴细胞转化率普遍性低[5],对低硒或缺硒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如克山病、免疫缺陷、艾滋病和肿瘤患者,用富硒米作为食疗,既经济方便又有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防癌治病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刘国廉,李 煜, 樊飞跃,等.微量元素硒的防癌抗癌作用.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7, 11(2):128

    2,孙恩杰,徐辉碧, 刘 琼, 等.硒化合物的免疫增强作用研究. 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6, 8(6):5

    3,杨容甫,梅承恩,黄宝珍,等.水稻叶面喷硒提高大米中硒含量的防癌研究.癌症,1999,18(Suppl):34

    4,杨光圻,荫士安,顾履珍,等.硒的人体最大安全摄入量研究(六). 卫生研究,1990, 25

    5,远树穗, 李兴才,许迁贵, 等.恶性肿瘤患者放疗前后淋巴细胞转化率的分析.新疆卫生防疫, 1995, 13(4):218

    收稿日期:1999-09-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