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24
卡前列甲酯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吴鉴荣 白宝敏 罗小婉 梁丽丽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妇幼保健院 528400)

    关键词:卡前列甲酯;产后出血;第三产程

    广东医学000540 【摘要】 目的 观察卡前列甲酯用于预防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 选择202例足月妊娠阴道分娩产妇,随机分为卡前列甲酯组和缩宫素组。卡前列甲酯组102例,于胎儿娩出后立即向直肠内置入卡前列甲酯栓1粒(含1 mg)。缩宫素组100例,50例于胎儿娩出后肌注缩宫素10 u,另50例静脉静缩宫素20 u,观察产后2h的出血量及第三产程。结果 卡前列甲酯组产后2 h平均出血量(181.3±7.7) ml,肌注缩宫素组(226.0±129.8) ml,静脉点滴缩宫素组(215.7±93.3) ml,卡前列甲酯组与缩宫素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第三产程,卡前列甲酯组(6.7±3.8) min,肌注缩宫素组(10.7±5.5) min,静脉点滴缩宫素组(10.4±4.8) min,卡前列甲酯组与缩宫素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卡前列甲酯具有较缩宫素更强的缩宫作用且用药方便。
, 百拇医药
    产后出血是导致我国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是宫缩乏力性出血,多年来一直使用缩宫素治疗,虽收到较好效果,但缩宫素敏感性个体差异较大,且需要注射给药。为探讨一种简易、安全、高效的防治产后出血方法,本研究对产妇在胎儿娩出后将国产卡前列甲酯栓1 ml经直肠给药,与肌肉注射10 u缩宫素及静脉点滴20 u缩宫素两组进行对照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3月至1999年9月,在我院分娩的产妇中,选择足月妊娠,单胎头位,正常分娩,无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近期未用过前列腺素抑制剂的自然临产者共202例,年龄在20~35岁之间,孕周在37~42周,孕次不限,随机分为卡前列甲酯组102例,平均年龄26岁,平均孕天276 d,平均孕次1.5次。对照组100例,其中50例肌肉注射缩宫素10 u,50例静脉点滴缩宫素20 u,对照组平均年龄26岁,平均孕天281 d,平均孕次1.4次,两组间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 卡前列甲酯组:在胎儿娩出后立即经肛门直肠置卡前列甲酯栓1粒(含1 mg),深度以5~6 cm为宜。缩宫素组:在胎儿娩出后,即肌肉注射缩宫素10 u或缩宫素20 u加入50 g/L 葡萄糖生理盐水500 ml静滴。

    1.3 测量产后出血量方法 全部采用统一制定的容积法和称重法[1]。容积法为当胎头娩出后待羊水流尽立即在产妇臀下铺一灭菌纸垫,重85 g,同时垫入接血器至产后2 h,接血器中血液以量杯计量。 称重法为于产后2h称重纸垫所增加的重量(无需减去原纸垫重量,因内置称已减去了纸垫的重量),加上纱布压迫止血所用敷料所增加重量,按比重1.05 g相当于1 ml的血液标准推算出总血液量,累计为产后2 h总出血量,并记录第三产程时间、产妇用药前后血压、新生儿体重及副作用。

    1.4 统计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两组新生儿体重比较 卡前列甲酯组:新生儿平均体重3.18 kg,缩宫素组:新生儿平均体重3.22 kg,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第三产程时间 两组第三产程时间比较:卡前列甲酯组短于对照组(P<0.05),产后2h出血量比较,卡前列甲酯组少于对照组(P<0.05),见表1。

    表1 两组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出血量比较 ±s 组别

    例数

    第三产程(min)

    产后2h出血量(ml)

    卡前列甲酯组
, 百拇医药
    102

    6.75±3.81

    181.38±7.75

    肌注缩宫素组

    50

    10.68±5.49

    226.04±129.87

    静滴缩宫素组

    50

    10.36±4.78

    215.76±93.32

    2.3 两组宫缩乏力所致产后出血情况 按产后2 h出血量400 ml,诊断产后出血量为标准,卡前列甲酯组4例(3.9%),出血量均<600 ml,最高出血量为586 ml; 对照组8例(8.0%),出血量400~600 ml 3例,1 000 ml 1例,最大出血量为1 008 ml。卡前列甲酯组产后出血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 百拇医药
    2.4 使用卡前列甲酯前后血压变化 用药前血压(14.90±0.93)/(9.30+0.66)kPa,用药后血压(14.50±0.94)/(9.45±0.60)kPa,两者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5 副作用 卡前列甲酯组有5例短时间腹泻(3~5次),治疗后好转。对照组4例短时间寒颤,治疗后好转,两者差异无显著意义。3 讨论

    3.1 卡前列甲酯预防产后出血机制 卡前列甲酯是80年代初,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制成功的一种前列腺素F2衍生物,其药理作用的靶器官是子宫,直接作用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此作用在抗早孕效果上已得到充分肯定。经直肠给药,通过粘膜吸收能迅速引起子宫收缩,并持续2~3 h[2]

    3.2 安全性 据文献报道[3],卡前列甲酯是安全药物,本研究结果与报道相符。我们应用卡前列甲酯102例中只有5例短时间腹泻,用药前后产妇血压无明显变化,说明卡前列甲酯是一种安全药物。
, 百拇医药
    3.3 卡前列甲酯应用的意义 产后出血是导致我国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并多发生于农村,产后出血防治的关键时间是产后2 h,一般认为产后2 h出血量占产后24 h总出血量的80%[4],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是子宫收缩乏力出血,多年来一直使用缩宫素及麦角新碱,效果较好,但需要注射用药,且缩宫素半衰期短,麦角新碱主要作用于子宫颈,且使血压高,个体差异大。本研究表明,卡前列甲酯具有比缩宫素更强的缩宫作用,能缩短容易出血的第三产程,卡前列甲酯的产后出血率发生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用药前后血压比较平衡,未见显著性增减,且用药方法简单,只需直肠给药,副作用少。因此卡前列甲酯在预防产后出血方面具有效果好,副作用少,安全,使用简单等优点,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庄依亮,张振钧,尹德英,等. 产后出血的测定与防治的评分. 上海医学,1987,10:383

    2,刘彩霞,王德智,杨玉侠,等. 卡前列甲酯预防治疗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5:291

    3,周 艳,程毓芝,韩少云,等.卡前列甲酯预防治疗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11:696

    4,佘 江,张 进,宋岩峰.米索前列醇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1:55

    收稿日期:1999-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