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32
胎心监护仪在高危妊娠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周维 彭文湃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妇幼保健院 518019)

    关键词:胎心监护仪;高危妊娠;监测

    广东医学000527 【摘要】 目的 探讨胎心监护仪在高危妊娠监测中的应用及意义。方法 采用胎心监护仪对106例高危妊娠进行产前、产时监护,其中作无负荷试验(NST)60例,作宫缩应激试验(CST)和催产素激惹试验(OCT)50例。结果 NST反应型56例,无反应型4例;CST和OCT阴性45例,阳性5例;NST无反应型,CST阳性的高危孕妇,其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率、手术率明显高于NST反应型及CST阴性的孕妇,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胎心监护仪是高危妊娠监测的一种重要设备。

    胎儿监护仪对协助临床尽早发现高危妊娠,胎儿在宫内有无缺氧情况,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安危起到了重要作用,我院1998年1月至1999年1月对106例高危孕妇进行产前、产时监护,及时发现高危胎儿,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有助于降低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现将监护结果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监护对象 孕32周以上的门诊及住院高危孕妇,共106例,年龄21~43岁。

    1.2 监护方法

    1.2.1 无负荷试验(NST) 产前进行NST 60例,先让孕妇排空小便,取20°~25°半卧位,将胎心音探头固定于孕妇腹部胎心音清晰处,测定基础心率、变异周期、变异幅度、胎动次数及胎动后的胎心率改变。

    1.2.2 宫缩应激试验(CST)和催产素激惹试验(OCT) 产程中进行CST或无产兆时进行OCT 46例,将压力探头置于孕妇宫体宫缩最强处,分别测得宫缩压力及相应的胎心率,以观察二者数值变化及相互关系。

    1.3 NST,CST监护指征 NST监护最多的是过期妊娠和胎动减少,其次是胎心率异常、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盘功能不全和胎膜早破等。CST监护最多的是胎心率异常、羊水粪染、过期妊娠、胎盘功能不全,其次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膜早破、胎位异常。自妊娠32周开始监护,监护次数最多的6次,每次监护时间最长达150 min,资料分析以最后一次记录为准。
, 百拇医药
    1.4 监护判断标准 以程志厚教授编著《胎心率及监护》一书中的NST,CST监护结果判断方法为标准。

    1.5 统计学方法 χ2检验,Fisher确切概率法。

    2 结果

    2.1 监护结果 NST 60例,其中反应型56例,无反应型4例;CST 50例(其中包括4例NST无反应型)、 阳性5例。

    2.2 NST监护结果与胎儿宫内窘迫、分娩方式、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NST无反应型的高危孕妇,其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手术产率明显高于NST反应型的高危孕妇,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NST结果与胎儿宫内窘迫、分娩方式、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例(%)

, 百拇医药     例数

    胎儿

    窘迫

    分娩方式

    新生儿

    窒息

    自娩

    手术产

    NST反应型

    56

    7(12)

    48(86)

    8(14)
, 百拇医药
    3(5)

    NST无反应型

    4

    2(50)

    1(25)

    3(75)

    2(50)

    P值

    <0.05

    <0.01

    <0.01

    <0.01

    2.3 CST监护结果与胎儿宫内窘迫分娩方式、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CST阳性的高危产妇,其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率、手术产率明显高于CST阴性的高危产妇,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表2 CST结果与胎儿宫内窘迫、分娩方式、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例(%)
, 百拇医药
    例数

    胎儿

    窘迫

    分娩方式

    新生儿窒息

    自娩

    手术产

    CST阴性

    45

    4(9)

    39(87)

    6(14)

    3(5)
, http://www.100md.com
    CST阳性

    5

    3(60)

    0(0)

    5(100)

    4(8)

    P值

    <0.01

    <0.01

    <0.01

    <0.01

    2.4 脐带因素对胎儿的影响 106例监护中,合并脐带因素者21例,其中脐带缠绕17例,脐带过短3例,脐带受压1例。106例中有11例新生儿窒息,其中合并脐带因素6例,占新生儿窒息半数以上。3 讨论
, 百拇医药
    监护体位要取20°~25°半卧位,以免发生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影响检测结果,监护时间不能少于20 min,因胎儿觉醒与睡眠状态是以20~40 min间隔反复交替出现,睡眠状态下,胎心率变动较小,可无胎动[1]

    对于NST无反应型,我们的做法是12 h后或d 2复做NST,如仍为无反应型则做CST。

    NST反应型产时发生胎儿宫内窘迫,常因合并脐带因素,本文NST反应型发生新生儿窒息3例,2例系脐带因素引起,与文献报道的NST反应型产时发生胎儿宫内窘迫或新生儿死亡率与脐带因素有关相符[2]。因此, 对NST反应型的产妇,在产程中仍要加强监护,如胎心监护出现变异型或跳跃型基线变异,经变换体位无变化者,应考虑脐带因素[3],积极终止妊娠。

    本组CST阴性45例中发生胎儿窘迫4例,此4例因抢救及时未发生新生儿窒息,另有新生儿窒息2例,因而CST阴性并非绝对安全可靠,异常情况随时可以发生,产程长者应反复或连续监护,以便及时发现,给予相应的有效的治疗。
, 百拇医药
    本组中CST阳性者发生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手术产率均较阴性者高数倍,因此,对于CST 阳性的产妇,应迅速查明原因,给予积极处理。监测过程中常在缺氧纠正后异常胎心宫缩图消失,故不必一见异常就行剖宫产,因CST还存在假阳性,所以不能单独依靠胎心监护仪,而必须用其它监护方法,如胎儿头皮血pH值测定、血或尿雌三醇测定、羊膜镜检查、胎动计数等方法配合监护,以补充其不足,这样既减少了使用监护仪而增加剖宫产率,又扩大了高危妊娠的安全系数。

    当胎心率出现心动过缓或心动过快,如胎动或宫缩时胎心率仍有加速,说明胎儿虽有缺氧,但尚有一定的反应,如胎动或宫缩时无加速, 胎心率基线平坦,说明胎儿缺氧严重,必须考虑迅速结束分娩。

    参考文献

    1,王德智. 无负荷试验在围产监护中的应用. 实用产科与妇科杂志,1991,7:227

    2,Phelan JP. The non stress test:false negative test. Am J Obstet Gynecol, 1982, 142: 293

    3,肖雁冰. 胎心监护预测脐带异常的评价及354例脐带异常的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3):130

    收稿日期:2000-01-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