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34
危重新生儿的转运与转归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黄水清 吴婕翎 陈运彬 麦嘉明

    单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510010)

    关键词:危重新生儿;转运;转归

    广东医学000525 【摘要】 目的 降低危重新生儿的死亡率。方法 建立新生儿转运网络,将基层医院危重新生儿转往具有高水平重症监护中心。包括现场抢救、途中连续监护、治疗。结果 共接诊转运危重新生儿832例,占同期NICU住院率71.5%,转运病种前三位分别是新生儿窒息、呼吸系统疾病、早产儿(共占87.5%)。其中737例治愈出院,占88.6%。转运病死率,最终病死率分别为0.7%、5.5%。结论 成功转运在于转运前重视稳定病情,转运途中专业人员参与,恰当地实施治疗措施。

    危重新生儿转运是新生儿急救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危重新生儿存活率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转运工作是将基层医院的危重新生儿转往具有高水平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连续监护、治疗的过程。成功转运对于降低危重新生儿的死亡率及致残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院自1996年2月至1998年12月共接诊转运危重新生儿832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接收转运危重新生儿832例,占同期NICU住院率71.5%,其中男398例,女434例;转运危重新生儿日龄:<12 h 412例,12~24 h 167例,1~3 d 121例,~7 d 98例,>7 d 34例;胎龄:<30周128例,30~34周316例,~37周240例,>37周148例;出生体重:<1 000 g 6例,~1 500 g 78例,~2 500 g 590例,~4 000 g 149例,>4 000 g 9例。

    1.2 接诊转运患儿病种分布 见表1(按第一诊断作统计)。

    1.3 转运方法

    1.3.1 转运设备 新生儿转运专用救护车内设置:①转运暖箱内置蓄电池;②心电、血氧饱和度监护仪;③手动急救吸引器;④呼吸复苏器,可调节PIP,PEEP;⑤(带电池)微量输液泵;⑥其他:氧气瓶、新生儿喉镜、气管插管、复苏囊;⑦急救药物;⑧移动电话一部。
, 百拇医药
    表1 转运患儿病种分布及预后 例(%) 病种

    例数

    痊愈

    放弃

    自动出院

    死亡

    新生儿窒息

    316(38.0)

    293(92.7)

    9(2.8)

    5(1.6)

    9(2.8)
, 百拇医药
    吸入性肺炎

    207(24.9)

    202(97.6)

    0

    3(1.4)

    2(1.0)

    HMD

    68(8.2)

    58(85.3)

    3(4.4)

    5(7.4)

    2(2.9)

, 百拇医药     HIE

    49(5.9)

    38(77.6)

    6(12.2)

    4(8.2)

    1(2.0)

    早产儿

    130(15.6)

    97(74.6)

    10(7.7)

    19(14.6)

    4(3.1)
, http://www.100md.com
    硬肿症

    7(0.8)

    6(85.7)

    0

    1(14.3)

    0

    先天性心脏病

    9(1.1)

    6(66.7)

    1(11.1)

    2(22.2)

    0

    颅内出血
, http://www.100md.com
    6(0.7)

    3(50.0)

    2(33.3)

    0

    1(16.7)

    肺出血

    7(0.8)

    4(57.1)

    1(14.3)

    0

    2(28.6)

    消化道出血

    10(1.2)
, 百拇医药
    10(100)

    0

    0

    0

    外科疾病

    23(2.8)

    20(87.0)

    3(13.4)

    0

    0

    合计

    832

    737(88.6)
, http://www.100md.com
    35(4.2)

    39(4.7)

    21(2.5)

    1.3.2 转运方式 中心设24 h专线电话,在接到电话后记录转诊医院的地址、患者诊断、病情、转诊理由等;派出“抢救中心”医护各1~2人前往接诊,在当地医院现场抢救或参与高危产妇待产。

    1.3.3 转运途中治疗措施 治疗措施以头罩吸氧占比例最高为82.3%,其次是监护生命体征(57.5%)、暖箱转运(47.0%)、吸痰(38.9%),另外,实施气管插管、急救用药、心肺复苏分别占8.1%,11.0%及2.0%。

    2 结果

    本组病例,转运途中病情稳定的有727例(87.4%),恶化的有97例(11.6%),其中71例经过途中抢救措施转为稳定。途中死亡6例(0.7%)。737例治愈出院,占88.6%,死亡46例(5.5%)(包括放弃后死亡者)。放弃治疗35例(4.2%),其中放弃后死亡25例(3.0%)。自动出院39例(4.7%)。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开展新生儿转运的必要性 ①目前大多转运方式陈旧,转运人员在途中缺乏急救设备或不具备抢救知识和技能,途中出现危重情况,无法展开抢救工作。②基层医院缺乏各种急救及治疗设备,如气管插管配套设备,暖箱,吸痰机,呼吸机等。③基层医院缺乏经过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员,在处理占主要死因的早产、窒息、肺炎等疾病时存在一些问题。

    3.2 转运前稳定病情的重要性 救护人员到达当地医院首先判断是否适合立即转运,对惊厥、休克、心衰、重度窒息等危重患者,现场指导抢救,待病情稳定后转运。本组转运途中6例死亡者,其中3例因转运前对稳定病情措施不力,途中进一步恶化导致死亡。所以正确掌握转运时机,成为转运工作的关键。

    3.3 转运中实施措施的作用 ①氧疗:转运病例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氧,氧疗作为最基本的治疗措施,目的保证组织的供氧,消除或减少缺氧对机体的不利影响;②插管术的应用:是稳定危重病情的重要措施。本组病例中有21例在途中出现肺出血、呼吸暂停、反复抽搐、气道梗阻等危重情况,经气管插管加复苏囊加压给氧,使病情得到稳定;③暖箱转运;患儿能否在途中保持正常体温对预后有很大影响[1]。本组病例有87例体温不升,经暖箱复温后,只有4例不能恢复正常体温,到达NICU后5 h均出现重度硬肿、肺出血,2例死亡。④氧饱和度、心电监护:转运的危重新生儿往往处于生命垂危状态或潜在威胁生命状态,在转运途中应用监护了解病情的动态变化,早期发现患儿存在的问题,及时作出处理。
, 百拇医药
    3.4 新生儿转运对抢救危重新生儿的意义 基层医院需要转运上级医院治疗的疾病中,大多预后较差,需及早干预治疗,通过及时转运,既可增加NICU的床位使用率,提高治愈率,又可减少基层医院的死亡率,从而最终达到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和致残率。危重新生儿的转运成功与基层医院对危重新生儿的转运指征掌握有很大相关性[2]。本组823例危重新生儿,其中途中6例死亡,转运病死率为0.7%;最终治愈出院者737例(88.6%),最终死亡46例(包括放弃后死亡者),病死率5.5%。转运病死率与最终病死率,较国外有关文献报道[3]稍低,这可能与转运指征放宽有关。所以提高基层医院医务工作者对新生儿病情预后判断及自身处理技能,十分必要。正确把握转运指征,才能提高转运质量。

    参考文献

    1,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主编.实用新生儿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7

    2,陈运彬,黄水清,吴婕翎.区域性危重新生儿的转运与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中华儿科杂志,1998,36(7):440

    3,Shenai JP. Neonatal transport: outreach educational program. Pediatr Clin North Am, 1993, 40(2):275

    收稿日期:2000-0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