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38
干式化学法与比浊法检测脑脊液蛋白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黎运西 范瑾瑾

    单位:黎运西(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528300);范瑾瑾(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51008)

    关键词:干式化学;比浊;脑脊液;蛋白

    广东医学000521 【摘要】 目的 比较干式化学法(A法)与比浊法(B法)在测定脑脊液(CSF)蛋白中的特点,指导临床选择合适的方法。方法 A法和B法分别采用改良双缩脲法和磺基水杨酸-硫酸钠比浊法(即磺柳酸法)对CSF进行测定,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处理。结果 线性范围:A法为0.2~2.0 g/L,B法为0~2.4 g/L;批内变异系统(CV):A法为2.11%,B法5.99%;批间CV:A法为3.64%,B法为10.72%;平均回收率:A法103.8%,B法95.0%;两法相关系数r=0.980。结论 两法相关性良好。A法简便、快速、准确、重复性好且适用于自动化分析仪;B法准确、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宽,但操作较繁琐且干扰因素多。
, 百拇医药
    比浊法(B法)是检测CSF蛋白的传统方法[1,2],该法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宽,但操作繁琐、精密度较低,干扰因素多。近年来有少数国内外文献报道可用干式化学法(A法)检测CSF蛋白[3]。我们就两法的特点作分析比较,以指导临床选择合适的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本来源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送检患者新鲜CSF标本(取无黄疸、溶血标本)。

    1.2 试剂 磺柳酸试剂:磺基水杨酸3.0 g,无水硫酸钠7.0 g,加水至100 ml;临床化学干片蛋白试剂:批号为CAT 8208431;80 g/L蛋白标准液;124 g/L的血红蛋白(Hb)标准液。

    1.3 仪器 COULTER MINI-KEM型光度计,Johnson-Johnson Vitros 750干片式生化分析仪,0℃冰箱。
, http://www.100md.com
    1.4 方法

    1.4.1 A法 将CSF离心15 min(3 000 r/min)后取上清液加到Johnson-Johnson Vitros 750干片式生化分析仪上,仪器自动将液体检品加到特定载体干片试剂上,以检品中的水作溶剂,蛋白质与干片试剂中的改良双缩脲进行反应,产生有色物质,在波长670 nm下测反射吸光度,由于蛋白含量与反射吸光度成正比,故可通过测反射吸光度求蛋白浓度。

    1.4.2 B法 将CSF按1.4.1所述条件离心后取上清0.5 ml加磺柳酸试剂4 ml,摇匀,室温(25℃,下同)静置10 min,然后使用COULTER MINI-KEM型光度计在波长530 nm、光径1 cm下以蒸馏水调零比色,测其吸光度,根据蛋白质含量与吸光度呈正比的关系即可由所测吸光度求得CSF蛋白浓度。

    2 结果

    2.1 线性试验 用80 g/L的蛋白标准液加蒸馏水配成不同浓度,分别用两法测定,得A法回归方程(浓度校正公式):YA=0.702 XA+0.197(YA为CSF蛋白浓度,XA为CSF测值);B法回归方程(浓度计算公式):YA=2.437 XB+0.033(XB为B法所测CSF吸光度。YB为CSF蛋白浓度),绘线性曲线。结果A法在0.2~2.0 g/L内线性良好;B法在0~2.4 g/L内线性良好。
, http://www.100md.com
    2.2 重复性

    2.2.1 批内重复性 用两法分别对一份混合CSF标本平行测定20次。结果A法S 0.02 g/L,CV 2.11%; B法S 0.03 g/L, CV 5.99%。

    2.2.2 批间重复性 用两法分别对同一份混合CSF标本连续检测7 d(每天早、中、晚3次,CSF标本置0℃冰箱保存),结果A法S 0.03 g/L,CV 3.64%; B法S 0.04 g/L,CV 10.72%。

    2.3 回收试验 在不同一份CSF标本中,分别加入不同的蛋白标准液,分别用两法测添加前后值,得平均回收率分别为:A法103.8%, B法95.0%。

    2.4 干扰试验

    2.4.1 溶血干扰试验 用Hb标准液加蒸馏水配成不同浓度的溶血样本加到CSF中,制成相当Hb终浓度为0.010~0.200 g/L的溶血CSF,分别用A,B两法测其蛋白浓度,结果如表1。
, 百拇医药
    2.4.2 时间的影响 取一份混合CSF标本,在室温用A,B两法于不同时间分别测其值,结果如表2。

    表1 溶血对A,B两法检测结果的干扰 g/L 测定值

    相当Hb值

    平均偏差

    0

    0.010

    0.025

    0.050

    0.100

    0.150

    0.200
, 百拇医药
    A法测定值

    0.179

    0.220

    0.309

    0.187

    0.370

    0.563

    0.642

    A法干扰值

    0.008

    0.041

    0.130

    0.191
, http://www.100md.com
    0.384

    0.463

    0.203

    B法测定值

    0.114

    0.122

    0.148

    0.200

    0.268

    0.309

    0.387

    B法干扰值

    0.008
, 百拇医药
    0.034

    0.086

    0.154

    0.195

    0.273

    0.125

    表2 CSF室温静置时间对A,B两法结果的影响g/L 测定值

    时间(min)

    0

    5

    10

    15
, 百拇医药
    20

    30

    45

    60

    测定值

    A法测定值

    0.658

    0.635

    0.679

    0.662

    0.647

    0.651

    0.669
, 百拇医药
    0.673

    B法测定值

    0.401

    0.501

    0.513

    0.501

    0.520

    0.550

    0.537

    0.542

    注:* B法是加磺柳酸试剂形成沉淀后再在室温下静置

    2.5 相关试验 用A,B两法同时测42例患者的CSF蛋白浓度,并以测定结果作散点图,数据经统计处理,得回归方程:Y=1.256X-0.103,相关系数r=0.980,P<0.01,A,B两法呈直线相关。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说明,B法灵敏度较A法高,线性范围也较A法宽。由于A法正常参考值为0.200~0.600 g/L,故A法灵敏度及线性范围已足以适合临床作用。

    A法精密度较B法高,可能是由于干式试剂稳定,加样和显色也稳定之故。而B法手工操作较多,人为因素影响较大。CSF标本在摄氏零度冰箱保存1周无明显影响,但冰冻保存的CSF标本对磺柳酸试剂的反应有轻微影响。B法批间重复性差可能还与日间室温差有关[1]。而A法有37℃恒温装置,室温差对重复性影响不大。

    在2.3所述浓度范围内,A法回收率较B法高,这与A法的检测原理有关。A法的干片试剂中有一滤过层,样品必须通过这一滤过层才能进入干片试剂中的反应层,因此能将很多对反应有干扰的杂质都隔离在反应层外面,从而提高了A法的准确度。有文献提出,标准液的选择对检测结果准确性的影响相当大,并指出用稀释人血清较为准确[4],故本实验选用稀释人血清蛋白标准。还有文献指出,标准液是否含有CSF基质也会有所不同,建议用患者标本相关的指定定标值校正[3]。是否能用人CSF蛋白标准,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A,B两法均明显受溶血干扰。A法是采用含改良双缩脲的干片试剂与CSF蛋白反应。有文献报道,双缩脲法(包括改良双缩脲法)受溶血影响而使蛋白检测值明显偏高,但可采用导数分光光度法或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排除这种干扰[5,6],如能将导数分光光度法应用于A法中,将会收到更好效果。据文献报道,B法亦受溶血干扰,可作自身空白排除[1,2]。但并不能对Hb的实际干扰值加以准确检测而以排除。

    B法室温下加沉淀剂后至5 min吸光度呈上升趋势,以后趋于稳定。故应于5 min后测其吸光度较为准确。而CSF室温静置时间对A法检测结果无明显影响。

    有文献报道,黄疸对A,B两法检测结果均有影响[1],但能通过脑膜进入CSF中的胆红素含量很低,对检测结果影响不大。

    由于B法是检测CSF蛋白的传统方法,而A法与B法呈直线相关。故随着干式化学法仪器的应用和推广,干式化学法对CSF蛋白检验更优。
, 百拇医药
    (本文承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俞纯山教授及黄恩芳主任指教,特此志谢)

    参考文献

    1,郭新荣. 免疫比浊法检测脑脊液蛋白. 南通医学院学报,1997, 17(3):426

    2,赵建友,杜立水. 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比浊法测定脑脊液蛋白. 陕西医学检验,1997, 12(3):25

    3,Lasky FD. Achieving accuracy for routine clinical chemistry methods by using patient specimen correlations to assign calibrator values. Arch Pathol Lab Med, 1993, 117(4):412

    4,Gerbaut L , Macart M. Is standardization more important than methodology for assay of total protein in cerebrospinal fluid. Clin Chem, 1986, 32(2):353

    5,郭占君. 应用导数分光光度法排除双缩脲反应中溶血干扰. 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2,(4):230

    6,蔡庆岭. 应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在双缩脲反应中排除溶血干扰. 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89, (4):212

    收稿日期:1999-1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