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39
nm23,p53,PCNA的表达与鼻咽癌转移预后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吴又明 储兵

    单位:吴又明(广东省中山市陈星海医院病理科 528415);储兵(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528400)

    关键词:鼻咽肿瘤;基因表达;免疫组织化学

    广东医学000520 【摘要】 目的 探讨nm23,p53,PCNA的表达与鼻咽癌转移预后的关系。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52例鼻咽癌标本中nm23,p53,PCNA在鼻咽癌中的表达。结果 nm23,p53,PCNA在鼻咽癌中的阳性率分别为83%(43/52),13%(7/52)及63%(33/52)。nm23低表达与PCNA的高表达和淋巴结转移有关(P<0.05,P<0.005),PCNA与患者5 a生存率有关(P<0.01),p53阳性的患者PCNA均为阳性。结论 nm23低表达和PCNA高表达具有促进鼻咽癌转移的作用,PCNA可作为患者预后的一个指标,p53的表达与鼻咽癌预后无密切关系。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研究鼻咽癌组织中nm23、p53、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的表达,并探讨它们的表达与鼻咽癌淋巴结转移及预后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材料 收集本院和中山市人民医院1985~1994年确诊的原发性鼻咽癌病例,筛选出临床、病理、随访资料完整的52例,全部病例取活检前未作过放疗和化疗,标本经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连续切片4 μm厚,HE染色。

    1.2 方法 S-P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抗nm23抗体、抗p53抗体(Do-7),抗PCNA抗体(pc-10)及S-P试剂盒均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DAB显色。用已知阳性标本作阳性对照,PBS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

    1.3 结果判断 染色阳性信号呈棕黄色,根据阳性细胞数量及显色强弱分为阴性(-):p53和nm23阳性细胞<5个,PCNA阳性细胞<肿瘤细胞的15%,着色较弱;阳性(+):p53和nm23阳性细胞>5个,PCNA阳性细胞>肿瘤细胞的15%;强阳性(+ +):nm23阳性细胞>肿瘤细胞的30%,我们称之为高表达组,其他称为低表达组即nm23(-)及(+),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nm23,p53,PCNA在鼻咽癌中的表达 nm23的表达主要位于胞浆内,胞膜及胞核内可见少量弱阳性表达,其在鼻咽癌中的表达见表1。淋巴结转移者中nm23强阳性表达(+ +),显著低于无淋巴结转移组(χ2=4.29,P<0.05)。PCNA的表达位于细胞核中,胞浆及胞膜中无表达,在鼻咽癌中表达见表1。生存期大于5 a组其PCNA阳性率显著高于生存期小于5 a组(χ2=7.86,P<0.01)。在淋巴结有转移组中PCNA阳性率明显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组(χ2=125.39,P<0.005)。p53的表达位于细胞核内,胞浆及胞膜未见着色,在鼻咽癌中表达见表1。

    2.2 鼻咽癌中p53与nm23,PCNA的关系 见表2。

    表1 nm23,p53,PCNA在鼻咽癌中的表达 例 生物学
, http://www.100md.com
    指标

    n

    nm23

    p53

    PCNA

    -

    +

    + +

    阳性率(%)

    -

    +

    阳性率(%)

    -

, http://www.100md.com     +

    阳性率(%)

    组织学类型

    低分化鳞癌

    37

    6

    11

    20

    84

    30

    7

    19

    15

    22
, 百拇医药
    59

    未分化癌

    15

    3

    3

    9

    80

    15

    0

    0

    4

    11

    73

    淋巴结转移
, 百拇医药
    阳性组

    42

    9

    13

    20

    79

    35

    7

    17

    10

    32

    76

    阴性组

    10
, 百拇医药
    0

    1

    9*

    100

    10

    0

    0

    9

    1

    10**

    生存期

    ≥5 a

    27
, http://www.100md.com
    6

    7

    14

    78

    24

    3

    11

    5

    22

    81

    <5 a

    25

    3

    7
, 百拇医药
    15

    88

    21

    4

    16

    14

    11

    44

    肿瘤分期

    1~2期

    24

    5

    6

    13
, http://www.100md.com
    79

    23

    1

    4

    7

    17

    71

    3~4期

    28

    4

    8

    16

    86

    22
, http://www.100md.com
    6

    21

    12

    16

    57

    与阳性组比较*P<0.05,**P<0.005;与≥5 a组比较△P<0.01表2 鼻咽癌中p53与nm23,PCNA表达的关系 例 p53

    n

    nm23

    PCNA

    -

    +

    + +
, 百拇医药
    阳性率(%)

    -

    +

    阳性率(%)

    -

    45

    7

    11

    27

    84

    19

    26

    58

    +
, http://www.100md.com
    7

    2

    3

    2

    71

    0

    7

    100

    3 讨论

    抗转移癌基因nm23是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于1988年在鼠黑色素细胞株中分离出来的,nm23基因的蛋白产物是NDPK,它为正常组织发育所必需,如果nm23蛋白失活或者减少,将导致一种有利于畸形分化和肿瘤转移的紊乱状态[1]。本组实验结果显示,nm23低表达与鼻咽癌淋巴结转移有关,说明nm23低表达减弱了抑制肿瘤转移的能力。故可将检测nm23的表达作为预测鼻咽癌转移情况的一项较好指标。
, http://www.100md.com
    p53基因定位于人17号染色体的短臂17 pl 3.1,其产物位于细胞核内,是一种由393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相对分子质量约50 000,具有与双链或单链DNA结合的能力,正常的p53蛋白在细胞中易水解,为20 min左右,突变的p53蛋白为2~12 h,正常的p53基因是一种抑癌基因,而它的突变型是一种癌基因,可引起癌瘤[1]。我们采用S-P法检测52例鼻咽癌的p53蛋白表达,7例阳性,阳性表达率为13%。文献上对p53报道不尽相同,许良中等[2]报道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鼻咽癌的p53蛋白阳性率为8.6%;李智等[3]报道用免疫组织化学LSAB法检测鼻咽癌的p53的过表达率为76.3%(29/38)。由于鼻咽癌组织中p53基因只有10%的突变率[4],故可认为引起这些差别的原因,除个体差异,所用抗体,标本处理方法和免疫组化学方法敏感度不同等因素有关外,表达率非常高的方法,除可检测到突变型的p53外,野生型的p53一同被检测到而成为阳性。在本组病例中无淋巴结转移组病例中无一例p53阳性,表明p53具有促进肿瘤细胞转移的作用。p53阳性全部出现于低分化鳞癌中,这可能说明低分化鳞癌中p53的突变比率高于未分化癌。
, 百拇医药
    PCNA的合成和表达与细胞增殖有关,G1期在细胞核中表达增加,S期达到高峰,G2/M期减少[5]。PCNA阳性的细胞对放射线敏感,患者预后好[6]。本组结果显示,鼻咽癌中PCNA的表达与预后有关,PCNA阳性的鼻咽癌比PCNA阴性的鼻咽癌生存期更长,PCNA也与淋巴结转移有关,它具有促进淋巴结转移的作用。还有,p53阳性的病例PCNA均为阳性,表明突变型p53抑制细胞增殖的能力减弱,S期细胞增多,细胞呈活跃增殖状态。鼻咽癌1~2期与3~4期和nm23,p53及PCNA的表达无明显相关性。

    参考文献

    1,纪小龙,施作霖.诊断免疫组织化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7.36~44

    2,许良中,张有望,朱伟萍,等.鼻咽癌的癌基因与抗癌基因蛋白表达的研究.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7,24(4):247
, 百拇医药
    3,李 智,宗永生.鼻咽癌组织中bcl-2, bax和p53的表达及其与瘤细胞凋亡的关系.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9,15(2):127

    4,Spruck CH, Tsai YC, Huang DP, et al. Absence of p53 gene mutations in primary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Carcer Res, 1992, 52(17):4787

    5,Penney NS, Boaert M, Serfing V, et al. PCNA expression in cutaneaus. Am J Pathol, 1992,141:139

    6,同济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中山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外科病理学.第2版.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53

    收稿日期: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