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41
2型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淋巴细胞内钙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彤 陈广原 潘洁贞 蔡如森

    单位:张彤(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内分泌科);陈广原(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内分泌科);潘洁贞(心脏病研究室 510120);蔡如森(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内分泌科)

    关键词:2型糖尿病;高血压;钙;胰岛素

    广东医学000518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的发生机理。方法 应用新的荧光指示剂fura-2测定了14例2型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及25例不伴高血压者的淋巴细胞内胞浆游离钙浓度([Ca2+]i),并分析其与胰岛素的关系。结果 ①两组患者的[Ca2+]i均高于正常对照组,而伴高血压组又高于不伴高血压组;②所有糖尿病患者(伴或不伴高血压)的血清基础胰岛素水平及糖负荷后胰岛素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 AUC)均与[Ca2+]i呈显著正相关。结论 胰岛素及[Ca2+]i的增多可能在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生中起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群的2~3倍[1],其发病机理虽有诸多解释,如水钠潴留、交感神经兴奋、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异常等[2],但未臻完善。血清胰岛素与淋巴细胞内[Ca2+]i的增高被认为是原发性高血压的重要特征[3],而[Ca2+]i又与血管平滑肌收缩密切相关。那么胰岛素与[Ca2+]i的水平及二者的联系是否在2型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生中起一定作用?这方面的研究目前国内尚少。本文测定了伴或不伴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淋巴细胞内[Ca2+]i,并分析其与血糖和胰岛素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正常对照组:17例,为门诊体检者,经实验室检查无异常。糖尿病组:根据WHO 1985年标准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39例,均为初诊的糖尿病患者,未经治疗,无明显的肾病变;分成两组:血压正常组25例;高血压组14例,收缩压≥21.3 kPa和(或)舒张压≥12.7 kPa。各组的一般资料见表1。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血压测量 采取标准袖带汞柱式血压计,测量血压前患者休息0.5 h,取坐位,右上肢测压,以Korotkoff第1期作为舒张压。间隔2~5 min,测2次,取平均值。

    1.2.2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75 g) 所有受试者按空腹、服糖后30,60,90,120 min四点抽静脉血测血清胰岛素。胰岛素测定采用放免法。

    1.2.3 淋巴细胞内胞浆[Ca2+]i测定 用我们已建立的方法[4]

    1.3 统计学处理 用SAS软件对有关数据进行t检验和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3组基础血清胰岛素(F-Ins)及淋巴细胞内[Ca2+]i的比较 血压正常的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伴高血压者的血清胰岛素及淋巴细胞内[Ca2+]i均高于正常对照组,而伴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的[Ca2+]i又显著高于血压正常者,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受试者的一般资料及实验室资料 ±s 项目

    正常对照组

    (n=17)

    糖尿病正常血压组

    (n=25)

    糖尿病伴高血压组

    (n=14)

    性别(男/女)

    7/10

    11/14

    6/8
, 百拇医药
    年龄(岁)

    51.5±6.0

    52.3±5.7

    53.5±6.4

    病程(a)

    0

    0.9±0.2

    1.1±0.4

    体重指数(kg/m2)

    22.3±3.8

    23.1±4.2

    23.8±4.5
, 百拇医药
    收缩压(kPa)

    16.1±2.3

    16.4±3.1

    21.8±2.2*△

    舒张压(kPa)

    9.4±1.5

    9.6±1.8

    13.5±1.2*△

    F-Ins(mU/L)

    14.3±2.5

    16.8±7.6*
, http://www.100md.com
    26.1±9.1*

    AUC

    7872.4±3259.1

    6531.5±3042.6*

    6883.5±3235.7*

    [Ca2+]i(nmol/L)

    91.3±5.12

    105.4±8.9*

    118.5±10.6*△

    *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 与糖尿病正常血压组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2.2 F-Ins与[Ca2+]i的相关性 所有糖尿病患者(伴或不伴高血压)的基础胰岛素(F-Ins)与[Ca2+]i呈显著正相关(r=0.36,P<0.05);这些患者糖负荷后AUC与[Ca2+]i也呈显著正相关(r=0.41,P<0.01)。

    3 讨论

    血管平滑肌张力是决定血压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血管平滑肌细胞内[Ca2+]i在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机理中起重要作用,血管平滑肌细胞内[Ca2+]i的轻微增高即可导致血管平滑肌张力的显著增加。目前对患者血管平滑肌细胞内[Ca2+]i的检测尚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国内外学者通过测定人外周血细胞如红细胞、血小板及淋巴细胞内的[Ca2+]i来间接反映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的[Ca2+]i的改变。淋巴细胞的均一性好、有单个细胞核且具备蛋白合成能力,较之血小板及红细胞是反映平滑肌细胞处理钙代谢情况的更好模型。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糖尿病血压正常者及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淋巴细胞内[Ca2+]i均增高,而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的淋巴细胞内[Ca2+]i增高更明显,且差异有显著性,说明淋巴细胞内[Ca2+]i的升高在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生中可能起一定的作用。但是糖尿病血压正常者淋巴细胞内[Ca2+]i较正常对照组亦有显著性升高却不表现为高血压,这说明糖尿病高血压发生机理的多因性及复杂性。

    本研究发现所有糖尿病患者(伴或不伴高血压)的F-Ins及糖负荷后AUC均与淋巴细胞内[Ca2+]i呈显著正相关,这与文献应用其他细胞研究的报道基本一致[5]。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增高致[Ca2+]i增高的原因可能有:①通过减弱钙泵的活性增加钙的内流[6];②通过抑制Na+-K+ ATP酶及Ca2+-Mg2+ ATP酶的活性间接导致[Ca2+]i增高;③胰岛素可以促进内皮细胞释放内皮素,后者可以增加[Ca2+]i[7];④促进细胞膜上电压依赖性钙通道的开放,增加钙内流。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从细胞水平及离子代谢角度为糖尿病中高血压的发生机制提供了一种解释。

    参考文献

    1,潘长玉,陆菊明,田 慧,等.2型糖尿病患者初诊时血管并发症患病率的调查分析.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7,13(4):201

    2,王 恒,肖新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见:史轶蘩,主编.协和内分泌代谢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1304~1377

    3,Swislocki A. Insulin resistance and hypertension. Am J Med Sci, 1990,300:104

    4,苏诚坚,伍蓓影,王建华,等.尼群地平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淋巴细胞内胞浆游离钙浓度及血浆肾素活性关系的影响.广州医学院学报,1993,21(3):6
, 百拇医药
    5,Barbagallo M, Gupta LK, Resnick LM. Cellular ions in NIDDM:relation of calcium to hyperglycemia and cardiac mass. Diabetes Care, 1996, 19(12):1393

    6,吴京兰,王宪衍,宋代军,等.高血压病患者胰岛素抵抗及其与细胞内钙代谢的关系.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5):272

    7,Hopfner RL, Hasnadka RV, Wilson TW, et al. Insulin increases endothelin-1 evoked intracellular free calcium responses by increased ET(A) receptor expression in rat aortic smooth muscle cells. Diabetes, 1998, 47(6):937

    收稿日期:1999-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