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45
脐血LAK细胞的制备及其生物活性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祁岩超 李铮 田培 周文 陈汉奎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肿瘤医院 510095)

    关键词:脐血;LAK细胞;生物活性

    广东医学000514 【摘要】 目的 寻找新的高效杀伤活性的细胞,探讨脐血单个核细胞作为LAK细胞前体细胞的可行性和意义。方法 分离的脐血单个核细胞,分别用IL-2和IL-2+IFNα诱导LAK细胞,并于培养后d 2, 4, 7, 11, 14分别测其细胞扩增数量和对K562细胞的杀伤活性。结果 于培养后d 11时,脐血单个核细胞的扩增倍数最高,两组分别为培养前的20倍和25倍,其对K562的杀伤活性分别为对照组培养前的2.7倍和3.5倍。结论 ①脐血单个核细胞是良好的LAK细胞的前体细胞;②其细胞数量和杀伤能力在培养的d 11达高峰;③IL-2+IFNα组的细胞数量和杀伤活性优于单用IL-2组。

, 百拇医药     Preparation and bioactivity assay of LAK cell from umbilical blood

    Qi Yanchao Li Zheng Tian Pei et al

    ( Guangzhou Tumor Hospital, Guangzhou 510095)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ek new activated killer cells, the feasibility of preparing LAK cell from umbilical blood was explored. Methods IL-2 and IL-2+IFN-α was used to induce LAK cells from umbilic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The number and bio-activity of LAK cell were examined on the 2nd, 4th, 7th, 11th, 14th day after culture. Results The number of LAK cell and bio-activity of killing cancer cell (K562) reached their peaks on 11th day. The cell number and the cancer cell killing activity were greater in the IL-2+IFN-α group than those in IL-2 group.Conclusion ①The umbilical mononuclear cells is a good source for LAK cell;②The cell number and killing activity of umbilical blood LAK cells reach their peaks on the 11th day after culture;③The cell number and the killing activity are greater in IL-2+IFN-α group than those in the IL-2 grou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mbilical blood LAK cell Bio-activity

    肿瘤的生物治疗是继手术、放疗和化疗后的第四种有前途的新疗法,国内外有资料表明,它既可以成为一种有独特疗效的主体疗法,又可以作为一种有特异疗效的辅助疗法。到目前为止,使用最多,而且临床疗效比较肯定的主要是LAK细胞疗法[1]。为了提高肿瘤生物治疗的水平和LAK细胞的临床疗效,我们对脐血LAK细胞的制备及其生物学性质进行了研究,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仪器和材料 CO2恒温培养箱,日本Hikama公司;倒置显微镜,日本Olympus公司;MB-Ⅲ型酶标仪,北京新技术应用研究所;超净工作台,恒温水浴锅,离心机均为国产。K562细胞株,本室培养;基因工程白细胞介素-2(IL-2),北京中化合通公司;基因重组α-干扰素(IFNα),沈阳三生制药公司;RPMI-1640培养基,Gibco公司;Ficoll-hypaque(淋细胞分离液),上海试剂二厂,D=1.077;人AB血清,广州中心血站提供。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1.2.1 脐血采集 脐血取自29名正常足月妊娠健康产妇,于胎儿娩出断脐消毒后,选择较粗脐静脉穿刺,封闭式采取血液入无菌肝素抗凝血袋中。采血量40~95 ml/份,平均58 ml/份。

    1.2.2 LAK细胞制备及实验室分组 用Ficoll-Hypaque淋巴细胞分离液(2 000 r/min),分离出脐血单个核细胞,再用RPMI-1640培养液离心洗涤2次,用含有5%人AB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调细胞含量为5×106/ml,分3组进行实验,①对照组:RPMI-1640培养液;②IL-2组:培养液含IL-2 1 000 μ/ml;③IL-2+IFNα组:培养液含IL-2和IFNα各1 000 μ/ml, 37℃, 5% CO2条件下培养,分别于d 2,4, 7,11,14测细胞扩增情况及LAK细胞的NK杀伤活性。

, 百拇医药     1.2.3 LAK细胞的NK活性测定 靶细胞为K562细胞,常规培养于5%小牛血清的RPMI-1640培养基中,选生长良好的K562细胞,调细胞含量为5×105/ml备用。效应细胞为脐血LAK细胞,调细胞含量为5×106/ml备用。LAK细胞的NK活性检测法参照王新江的方法[2]:具体方法为取96孔培养板,实验组每孔加入效应细胞(LAK)和靶细胞(K562)悬液各0.1 ml,效靶比为10∶1。同时设对照组和空白组,对照组为单纯靶细胞(K562)0.1 ml+0.1 ml RPMI-1640培养液;空白组为单纯效应细胞(LAK) 0.1 ml+0.1 ml RPMI-1640培养液,每组均设3个平行管,于37℃,5% CO2条件下作用4 h,吸弃0.1 ml上清后,于每孔加入MTT储液10 μl,37 ℃,5% CO2条件下再孵育2 h,再加入酸化异丙醇100 μl,溶解甲赞颗粒,然后用MB-Ⅲ型酶标仪(570 nm)测OD值,按下式计算LAK细胞的NK杀伤率: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方法 计量资料以±s表示,其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LAK细胞的形态观察 ①对照组脐血单核细胞培养过程中未见明显的形态改变,无不规则形,三角形细胞,成团现象较少。②IL-2组LAK细胞于培养d 2,数量未见明显增加,有少数细胞体积增大,细胞成团现象较少。d 4~5,细胞数量明显增多,且细胞团增多,折光性增强,细胞形态出现不规则和三角形等。③IL-2+IFNα组,培养d 2即出现数量明显增加,细胞体积明显增大,且有抱团现象,d 4~5,细胞数量持续增多,成团的细胞集落呈蘑菇状,由培养瓶底面向上生长,细胞体积增大,细胞形态不规则。

    2.2 脐血LAK细胞的增殖能力 于培养的d 2,4,7, 11, 14分别计算活细胞数,发现细胞数目到d 11达到最高峰,实验组细胞数分别达到原始细胞数的20倍和25倍;d 14细胞数目有所下降。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不同培养时间脐血LAK细胞的扩增倍数 ±s

    d 2

    d 4

    d 7

    d 11

    d 14

    对照组

    0.7±0.1

    1.9±0.3

    3.2±1.0

    5.4±1.9
, http://www.100md.com
    2.8±0.9

    IL-2组

    1.3±0.2

    2.3±0.4

    6.3±3.3

    19.81±3.1

    7.8±3.1

    IL-2+IFNα组

    1.6±0.2

    3.0±0.4

    8.8±1.0

    25.36±3.5
, 百拇医药
    21.5±2.4

    各组间比较,P<0.01

    2.3 脐血LAK细胞的杀伤活性 于培养的d 2,4,7, 11,14分别用MTT法测脐血LAK细胞的杀伤活性,发现其于培养的d 11时两组LAK细胞活性最高,分别为对照组培养d 2的2.7倍和3.5倍,d 14时略有下降,见表2。

    表2 不同培养时间脐血LAK细胞的杀伤率 (±s)%

    d 2

    d 4

    d 7

    d 11
, 百拇医药
    d 14

    对照组

    27.3±1.9

    32.1±1.8

    40.6±2.1

    42.7±2.2

    30.0±1.9

    IL-2组

    29.5±1.9

    41.3±1.6

    70.1±2.7

    72.2±2.3
, http://www.100md.com
    66.3±2.1

    IL-2+IFNα组

    47.7±1.7

    59.7±1.8

    82.0±2.3

    96.1±3.3

    81.2±1.6

    各组间比较,P<0.01

    3 讨论

    LAK细胞的实验和临床应用研究已成为肿瘤生物治疗的一个重要内容,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把脐血作为LAK细胞前体细胞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的文章尚少。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研究结果发现,脐血单个核细胞在IL-2的作用下,其细胞数量和对K562的杀伤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其细胞数量于d 4,7, 11 分别增长2倍,6倍,20倍,即d 11增殖率最高,但d 14略有下降,而在IL-2+IFNα的作用下,其增殖速度更快,也是在d 7~11增殖率最高,11 d时达25倍,同样d 14的细胞数略有下降。这和赵丽[3]用IL-2和CD3单克隆抗体制备脐血LAK细胞在培养的d 3~4增殖率最高的情况下略有不同,其增殖高峰出现较早是否CD3单克隆抗体作用,有待进一步讨论。

    从表2可以看出,单纯IL-2作用下,脐血LAK细胞的杀伤活性d 2达30%,d 4达40%。但本研究的脐血LAK细胞的杀伤活性高峰在培养的d 11,其杀伤活性达72.2%(IL-2组)。而在IL-2+IFNα共同作用的脐血LAK细胞的杀伤活性又进一步提高到96.1%。

    结果表明:①脐血单个核细胞在IL-2的作用下有较强的增殖能力和明显的杀癌细胞的生物活性;②在IL-2+IFNα共同作用下其增殖能力和生物活性会更进一步提高。
, 百拇医药
    所以我们认为,脐血来源丰富,体外增殖速度快,容易达到治疗数量,抗肿瘤活性强,临床效果会更明显,是一种很有潜力的LAK细胞的前体细胞。用脐血制备LAK细胞进行规范的肿瘤生物治疗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参考文献

    1,杜 平. 生物治疗法的地位. 见:曹广文,杜 平,主编. 现代癌症生物治疗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6

    2,王新江. 用MTT比色法检测人NK细胞活性.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1992, 6(1):69

    3,赵 丽. 脐血LAK细胞和CD3AK细胞的制备及杀伤活性的研究. 第五届全国血液学学术会论文摘要汇编, 1996. 228

    收稿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