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46
老年高血压病和冠心病胰岛素抵抗与肿瘤坏死因子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尝君 陈柏培 陈远智 谭小颖 曾宏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516001)

    关键词:老年;高血压;冠心病;胰岛素抵抗;肿瘤坏死因子

    广东医学000513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高血压病(EH)和冠心病(CHD)患者的胰岛素抵抗与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相关性。方法 分别应用氧化酶法、放免法和酶联免疫法测定35例EH患者、30例CHD患者及22例健康老人的空腹血糖(FBG)、血清胰岛素(FINS)及TNF-α值,计算胰岛素敏感性指数(ISI)。结果 两组患者均存在高胰岛素血症及胰岛素抵抗,而且,高血压组胰岛素抵抗程度较冠心病组严重。两组患者血清INS水平均与TNF-α呈显著正相关。结论 胰岛素抵抗程度与TNF-α水平升高密切相关,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参与高血压病和冠心病的发生与发展过程。
, 百拇医药
    Correlation between insulin resistance and TNF-α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Liu Changjun Chen Baipei Chen Yuanzhi et al

    (Department of Gerontology, Huizhou Centre Hospital, Huizhou 516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sulin resistance and TNF-α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EH)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 Methods Fasting blood-gluocse(FBG), serum insulin level and TNF-α were measured in 35 EH patients, 30 CHD patients and 22 health elderly by oxidase method, RIA and ELISA, respectively. Insulin sensitivity index (ISI) was also calculated. Results Both groups showed insulin resistance and hyperinsulinemia, particularly in the EH group. The insulin level of both group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NF-α.Conclusion The degree of insulin resistance corralates with high TNF-α level. Interaction between hyperinsulinemia and TNF-α may involved in the development of EH and CH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nile hypertensio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sulin resistance Tumor necrosis factor-α

    近年研究发现,高胰岛素血症(HRI)和胰岛素抵抗(ISR)与高血压病(EH)、冠心病(CHD)发病机理可能相关;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作为一种重要的细胞因子,在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本文旨在探讨老年高血压病和冠心病患者ISR与TNF-α间的相关性及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高血压(EH)组 选择1998年2月至1999年4月在我院住院的老年高血压病患者35例,其中男21例,女14例;年龄61~80岁,平均(70.5±8.3)岁;平均血压(23.4±1.9)/(13.2±1.3) kPa,均符合1978年WHO建议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均除外继发性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或其他器质性心脏病及其感染等。其中Ⅰ期11例,Ⅱ期18例,Ⅲ期6例。对已服用降压药的患者,停药10~14 d后,血压仍超过正常值范围才入选本实验。
, http://www.100md.com
    1.1.2 冠心病(CHD)组 选择同期入院的老年冠心病患者30例,其中男19例,女11例;年龄60~81岁,平均(71.6±8.9)岁。无高血压、糖尿病史。全部患者的诊断均符合1980年全国内科学会建议的诊断标准,并除外其他心脏病及感染。其中4例为陈旧性心肌梗死,24例心电图呈缺血性ST-T改变,28例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

    1.1.3 正常对照组 22例,男13例,女9例;年龄60~74岁,平均(68.2±5.7)岁。均为我院同期健康体检人员。无高血压家族史。

    3组之间的年龄、身高、体重具有可比性。

    1.2 检测方法 所有受检者禁食12 h,于次晨空腹抽取肘静脉血,空腹血糖(FBG)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血清胰岛素(FINS)含量用放射免疫双抗体法测定(药盒购自北京北方免疫研究所),TNF-α含量用酶标双抗体夹心法测定(药盒购自Biosource Europe S.A.公司)。胰岛素抵抗采用胰岛素敏感性指标为参数。胰岛素敏感性指数[1](ISI)=In[1/FINS(mIU/L)×FBG(mg/dl)],式中1 mg/dl=0.055 5mmol/L。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用直线回归分析求相关系数。

    2 结果

    2.1 3组间FBG,FINS,ISI及TNF-α的比较 见表1。

    2.2 两组患者FINS与TNF-α 的相关性 两组患者FINS与TNF-α含量变化均不同程度地呈显著正相关(EH组r=0.653, P<0.01;CHD组r=0.543, P<0.01)。

    表1 3组间有关参数比较 ±s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FBG(mmol/L)

    FINS(mIU/L)

    ISI

    TNF-α(pg/ml)

    对照组

    22

    4.91±0.53

    9.73±2.21

    ?-6.76±0.68

    14.4±8.33

    EH组

    35
, http://www.100md.com
    5.29±0.83

    19.74±8.76*▲

    -7.67±1.27*▲

    48.3±17.64*

    CHD组

    30

    5.21±0.87

    15.20±6.77*

    -7.26±1.3*

    37.8±8.02*
, http://www.100md.com
    与对照组相比,△ P>0.05, *P<0.01; 与CHD组相比,▲P<0.05

    3 讨论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方面受损,机体代偿性分泌过多的胰岛素产生高胰岛素血症。本文结果表明,老年高血压病、冠心病患者血清胰岛素水平均明显升高,胰岛素敏感性指数均明显降低,提示高血压病、冠心病患者存在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据文献报道,明显升高的血胰岛素是高血压病、冠心病的影响因素,包括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易致血栓形成及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增强交感神经活性、诱发水钠潴留及影响跨膜离子交换异常等[2]。本文结果与此相符。另外,高血压组的ISR程度较冠心病组严重,推测可能与ISR的产生机制有关。研究表明,ISR的发生机制主要与胰岛素受体、受体前及受体后异常有关。冠心病的ISR可能只与胰岛素受体及受体后异常有关,而高血压病除此以外,由于其骨骼肌血管数目减少,血管稀疏及胰岛素敏感性高的慢纤维成分减少[3],可能存在受体前的变化,造成其内源性胰岛素的生物活性降低,导致ISR加重。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结果还显示,老年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血清TNF-α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TNF-α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生发展有关。这与TNF-α损伤动脉内皮细胞(VEC)、导致凝血/纤溶系统失衡及促进炎性细胞对VEC的粘附等[3,4]作用有关。TNF-α还通过抑制胰岛素受体和葡萄糖转移因子-4的活性[5]干扰胰岛素的功能,影响脂代谢和糖代谢及升糖激素的分泌,诱导高胰岛素血症,诱导或加重胰岛素抵抗。本文结果亦表明,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血清INS与TNF-α含量变化均呈显著正相关,提示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程度与TNF-α水平升高有关,TNF-α与ISR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参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病机制及疾病发展。老年高血压、冠心病患者ISR与TNF-α关系的探讨,对改善高胰岛素血症,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老年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病情及预后具有一定的意义。

    本项目为广东省医学科研课题(编号:B1997142)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李光伟,潘孝仁,Lillioja S, 等. 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新指数. 中华内科杂志, 1993, 32:656

    2,Haffner SM, Sten MP, Hazuda HP, et al.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confirmed prediabetic individuals. Does the clock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start ticking before the onset of clinical diabetes. JAMA, 1990, 263: 2893

    3,Hotamislishgil GS, Murray DL, Choy LN, et al.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inhibits signaling from the insulin receptor.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4, 91:4854

    4,牛丽丽,祝善俊. 肿瘤坏死因子与冠心病. 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4,21(6):323

    5,Stephens JM, Pekala PH. Transcriptional repression of the GLU T4 and C/EBP genes in 3T3-1.1 adipocytes by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J Biol Chem, 1991, 266:21839

    收稿日期:2000-0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