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49
基层医院防治产后出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素兰

    单位:王素兰(广东省顺德市桂洲医院 528305)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551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为产妇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居首位[1],严重威胁着产妇的生命。如何积极防治产后出血,确实是个很重要的课题。我院是一所乡镇级医院,每年收治分娩产妇均在2 000例以上,1994~1998年5 a产后出血发生率为1.68%,在1998年初曾有1例产妇死于产后出血。故笔者认为有必要探讨基层医院防治产后出血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地总结经验教训,采取相应对策,将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控制在最低限度,达到提高产科质量,保障母婴安全的目的。

    1 存在的问题

    1.1 专业知识的不足 有个别护士,业务素质较低,思想停留在镇级医院水平,不思上进,不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专业知识较贫乏,对产后出血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
, 百拇医药
    1.2 工作责任心不强 在日常工作中无责任感,未执行定期巡视的制度,未重视患者的主诉,未能正确估计出血量,以至贻误病情。

    1.3 急救意识不够强,急救技术未能过关 当产妇出现头晕、烦躁、打呵欠、出冷汗等症状时未及时快速静脉补液,产妇因失血过多,血管塌陷行静脉穿刺几次均未能成功,未当机立断行静脉切开,由于未能及时有效地补充血容量,使组织缺氧时间过久而导致休克不可回逆,错失抢救良机,导致不良后果。

    1.4 产科管理者对产后出血防范措施不力 未注意提高整体素质及抢救水平,对各项制度的执行监控不严。

    1.5 乡镇医院的条件有限 因基层医院医疗经费有限,各项医疗抢救设施不够完善,间接地影响了抢救质量。

    2 对策

    2.1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护士的专业技术水平 根据护士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组织业务学习,到上级医院进修,定期培训,考核等。并鼓励护士参加各种形式的护理大专教程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 百拇医药
    2.2 加强管理 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监控力度,严格岗位责任制,树立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例分娩,及早发现出血,及早处理。

    2.3 提高思想认识 重视产后出血的防范工作,订出具体防范措施。

    2.3.1 针对病因治疗 对原发的或继发的宫缩无力如滞产,第二产程延长,子宫过度膨胀如双胎,羊水过多,巨大胎儿,多胎妊娠,产时疲劳,精神紧张,营养不良,或合并急慢性疾病,贫血等,首先做好静脉穿刺,为输液输血做好准备,必要时行静脉切开。

    2.3.2 加强急救意识,提高抢救质量 组织抢救练习,通过岗位练兵,熟练掌握抢救技术。使抢救质量明显得到提高。

    2.3.3 院领导高度重视 为产科建设投入一定的经费,添置必要的抢救设备,如快速输液泵、加压输血袋、心电监护仪等,为提高抢救成功率奠定了基础。并成立了抢救领导小组。
, http://www.100md.com
    2.3.4 准确测量出血量 产后出血的防治关键在于准确测量出血量,胎儿娩出后,即用聚血盆接血,采用容积法+面积法计算。

    2.3.5 休克指数的应用 失血及早补充血容量。

    2.3.6 宫缩剂的应用 在胎肩娩出时常规肌注催产素10 u,麦角0.2 mg,对分娩后10 min胎盘尚未娩出者,可予催产素10 u+生理盐水20 ml从脐静脉注入,后牵引脐带娩出胎盘,如仍未能奏效应立即行人工剥离胎盘术。

    2.3.7 仔细观察 分娩后留在产房常规观察2 h,送出产房时给产妇上计血量产妇垫,能准确计量出血量。并设交接班制度,产休区护士在接产妇时要测血压,按压宫底,观察宫底高度、宫缩及阴道出血情况,指导母乳喂养技巧,执行定期巡视制度,产后4 h排尿情况等,作好详细记录。

    2.4 对产后出血的处理
, 百拇医药
    2.4.1 预防休克 输氧,保温,迅速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

    2.4.2 控制出血 ①对宫缩乏力者,可加催产素20 u予静脉滴注。例行宫颈检查时可用2把无齿卵圆钳钳夹宫颈,环绕一圈,可反射性地促进宫缩,如效果仍不佳可直接于宫颈注射麦角0.2 mg(血压高者改用催产素)。②双手按摩子宫:即一手放于阴道内顶住子宫前壁,另一手在下腹部按摩压迫子宫,两手相对着可刺激宫缩,减少出血。③膀胱充盈:立即导尿排空膀胱。④其他:如压迫腹主动脉减少出血,软产道损伤及时给予缝合。如经多项处理仍出血不止,则应手术止血,除切除子宫外,还可作髂内动脉结扎或子宫动脉结扎止血。⑤快速准确地执行医嘱及实验室检查,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并作记录。

    2.4.3 加强科学管理 产科管理必须实行系统化,要不断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才能适应日益发展的专科医疗需求。通过上述防治措施的落实。1999年1~10月在我院产科分娩产妇1 852例,产后出血发生率为1.0%,抢救危重患者成功率为100%,提高了产科质量,保障了母婴安全。

    参考文献

    1,郑怀美,主编.妇产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06

    收稿日期:1999-1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