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57
高压氧环境中血压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杨德省 李冬菊

    单位:(山东省县中心医院高压氧科 2743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556 人在高气压环境中,生命体征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引起机体一系列复杂的生理功能变化。为探讨和了解血压在高压氧环境中的变化规律,我们对200例进舱人员进行了血压的监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①高压氧环境组80例,男49例,女31例;年龄20~47岁,平均29.7岁。为进舱陪人,既往身体健康。②高压氧治疗组120例,其中男66例,女54例;分4个不同的年龄阶段,30岁以下40例,~40岁26例,~50岁30例,50岁以上24例。为进舱治疗的患者(除外心、脑血管疾患)。

    表1 2ATA气压环境中血压的变化 例(%) 项目
, 百拇医药
    例数

    升高

    降低

    无明显变化

    收缩压

    80

    9(11.3)

    57(71.3)

    14(17.5)

    舒张压

    80

    47(58.8)

    16(20.0)
, 百拇医药
    17(21.3)

    表2 2ATA高压氧下血压的变化 例(%) 年龄

    (岁)

    例数

    收缩压

    舒张压

    升高

    降低

    无明显变化

    升高

    降低

    无明显变化

    20~30
, 百拇医药
    40

    7(17.5)

    28(70.0)

    5(12.5)

    21(52.5)

    15(37.5)

    4(10.0)

    ~40

    26

    4(15.4)

    18(69.2)

    4(15.4)
, http://www.100md.com
    17(65.4)

    6(23.1)

    3(11.5)

    ~50

    30

    11(36.7)

    17(56.7)

    2(6.6)

    23(76.7)

    6(20.0)

    1(3.3)

    >50
, 百拇医药
    24

    10(41.7)

    13(54.2)

    1(4.1)

    19(79.2)

    4(16.7)

    1(4.1)

    1.2 方法 进舱人员分别于进舱前、稳压时、吸氧结束后(陪舱人员在减压前)、出舱后测量血压,用上海凯乐电子设备厂生产的汞柱式血压计测坐位右上肢血压。观察进舱后的血压变化。高压氧治疗的患者采用面罩式吸氧,压力为2ATA,加压20 min,减压20 min,面罩吸纯氧30 min×2次,中间休息10 min。所测人员均非首次进舱,神志清,情绪稳定。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高压氧环境组在2ATA气压环境中的血压变化 见表1。在多数情况下收缩压下降而舒张压升高,收缩压平均下降1.21 kPa,最明显的下降2.67 kPa;舒张压平均上升1.07 kPa,最高可达2.13 kPa,而在稳压期间血压波动。

    2.2 高压氧组在2ATA高压氧下的血压变化 见表2。在高压氧下,由于年龄不同,血压的变化有明显的差别,主要表现为舒张压,年龄愈大,升高的比例愈大(P<0.05),舒张压平均升高1.27 kPa,最高可达2.93 kPa,脉压差普遍缩小,而收缩压降低在各年龄段无明显差别(P>0.05)。

    3 讨论

    正常人在常压环境中血压相对稳定。影响血压的主要因素是动脉壁的弹性,心输出量及外周阻力,而动脉壁的弹性和心输出量主要影响收缩压,外周阻力性血管主要影响舒张压。
, 百拇医药
    在高气压环境中心率减慢,心输出量降低。一般压力愈高,减慢愈明显,故而使收缩压降低。

    氧不足时可造成血管平滑肌的麻痹,血管紧张度降低,血管扩张;当氧含量增加,血氧分压提高时,血管平滑肌收缩,紧张度增加。高压氧下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大,导致动脉压升高。然而在高压氧下由于心肌收缩力减弱,心率减慢使心输出量减少,则收缩压下降而舒张压明显升高,脉压差变小。

    从表2中可以看到,随着年龄的增长,血压升高人数的比例逐渐增大,其原因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阻力性血管的弹性愈来愈低,被动性扩张减弱,以致外周阻力增大,因而舒张压升高。

    血压骤然升高或降低,可引起心、脑等多种并发症,由于高压氧引起的血压变化,故对年龄偏大,伴有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患者,高压氧的治疗应持慎重态度,并应在进舱治疗的前后反复多次测量血压,如血压变化较大,应暂停高压氧治疗。

    收稿日期:1999-10-1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