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58
双侧髂内动脉栓塞术治疗产后大出血4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叶恒君 韩临晓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石龙人民医院妇产科 511721)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554 产后出血是产科的常见并发症,至今仍居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位[1]。上海市10 a孕产妇死亡调查显示产科出血占第1位,其中产后出血占80.9%。以往产后出血在保守治疗无效时,为挽救产妇生命,则采取子宫切除。虽收到治疗效果,但不同程度地给育龄妇女造成了身心的损伤,且急诊手术术中术后并发症多。自我院1999年开展放射介入治疗以来,经单侧穿刺双侧髂内动脉栓塞术抢救产后大出血患者4例,经术后随访无明显并发症,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5月1日至1999年7月28日我院共收治产后大出血并发DIC患者3例,子宫肌瘤合并妊娠阴道分娩后大出血1例,年龄25~34岁。3例并发DIC患者分别为:边缘性前置胎盘阴道分娩后大出血1例,孕足月死胎产后大出血2例,其中1例为胎儿畸形,巨大胎盘,合并重度肝肾功能不全。累计出血量:2例1?600 ml,1例2?000 ml,1例2?200 ml。除子宫肌瘤患者外,余3例患者均经实验室证实并发DIC,2例休克,经扩容、纠正酸碱平衡、加强宫缩、输血或用肝素抗凝等治疗无效,我们在纠正休克的情况下进行髂内动脉栓塞取得满意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5 g/L的利多卡因局麻后穿刺右股深动脉,置入5F COBRA导管至右髂总动脉分叉平面上1 cm,造影显示双侧髂内动脉及双侧子宫动脉,明确出血部位并摄片证实。用明胶海棉或钢圈栓塞双侧子宫动脉,用弹簧栓子栓塞双侧髂内动脉,留置导管0.5 h,观察阴道出血停止或仅有少许出血拔管。拔管后加压止血15 min,右下肢穿刺点加压包扎,禁动12 h。

    2 结果

    所有患者栓塞术后即观察到阴道出血明显减少或停止。子宫复旧好,血性恶露明显少于剖宫产,复查DIC各项指标渐归正常,穿刺部位均无出血、血肿、感染、血管壁损伤及血栓形成等并发症,术后4~12 d出院。出院后随访宫体按期复旧,产褥期未再出现异常阴道出血。

    3 讨论

    对少数顽固性产后出血,经保守治疗无效者,多采用髂内动脉结扎术或次全子宫切除术。髂内动脉结扎术后被结扎的髂内动脉远端的末梢动脉压最多下降84%,平均动脉压下降24%,血流减少48%,有效率仅为42%,不能有效地控制出血。由于髂内动脉远端管腔没有闭锁,血流可以通过其余交通支进入髂内动脉未闭锁的管腔继而至子宫动脉,故可发生再次出血。而子宫切除则意味着患者子宫的永久丧失,子宫不仅仅是一个生育器官,而且具有内分泌功能,卵巢血供的50%来源于子宫动脉卵巢支,切除子宫势必影响卵巢的内分泌功能[2]。且子宫作为构成女性的第二性征之一,也维持了一个女性自身的完整性,子宫切除,势必给育龄期妇女(尤其是有生育要求的女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且有可能影响家庭的稳定和幸福。而经皮双侧髂内动脉栓塞术,能有选择地栓塞出血动脉,很快查明出血的部位,止血迅速有效。我院4例患者均栓塞子宫动脉再栓塞髂内动脉,令髂内动脉的交通支不能反流入子宫周围,止血彻底,效果确切。与子宫切除或髂内动脉结扎术相比,具有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恢复快、副作用少等优点,保留了患者子宫,避免了开腹手术的痛苦,经济上不增加患者负担,为产后出血的患者提供了新的诊疗手段,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研究协作组.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结果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514

    2,陈春林,刘佩鸣,曾北蓝,等.经皮双侧髂内动脉栓塞术治疗休克状态下的产后大出血7例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8):485

    收稿日期:1999-12-3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