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59
双面胶纸反鼓取皮法在整形外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锦荣 吴嘉禾

    单位:(广东省新会市人民医院外科 5291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552 皮片移植是整形外科手术的主要手段之一,要求移植皮片尽量与植皮区色泽、质地相似,有良好的外观与功能,往往需要用较厚的断层皮片,同时要求选择较隐蔽的部位作供皮区,取皮后减少供区产生瘢痕增生。如何使手术操作简便,减少对皮片创伤,本院于1992年开始,采取双面胶纸反鼓取皮法应用于整形外科游离植皮手术,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从1992~1998年,共行双面胶纸反鼓取皮法切取断层皮片63例,其中男43例,女20例,年龄3~64岁。取皮面积最大达9 cm×6 cm ,移植皮片功能及外观良好,供皮区创面直接缝合,手术效果满意。

    1.2 手术方法 ①按植皮区创面的形状大小,用多层纱布印模并剪出来,将印模放在左下腹(首选取皮区),并稍加放大用美蓝画在供区上,然后按画线切开皮肤达深筋膜浅面,将画线范围内皮肤及皮下脂肪层一并切下,创面彻底止血后,创缘四周稍作潜行分离,供皮区创面直接缝合。②稍修薄取下皮块的皮下脂肪,并用干纱布尽量抹干皮肤表面的水份和脂肪油迹,待反面削皮。③将鼓式取皮机鼓面置于取皮机架上,彻底抹干鼓面上的水份和油迹,将已消毒的双面取皮胶纸撕去一面防粘纸,将此面平整地贴在取皮鼓上,再撕去另一面的防粘纸。④将取出皮块使皮面向上,脂肪面向下平整地放在翻转放置的陶瓷腰盆底上,将鼓式取皮机从取皮机架上取下,像从身体直接取皮一样将鼓面的一端紧压在腰盆底上的皮肤面,将鼓面慢慢转下,直至将整块皮肤粘在鼓面上,将鼓面翻向上,检查皮肤边缘是否粘紧,使整块皮面平整粘在鼓面上。⑤装嵌刀片并调整刀片与鼓面的距离至需要的厚度,左手紧握皮鼓的鼓心使鼓面向上,右手来回拉锯式拉动刀片进入已粘在鼓上的皮肤直至切成断层皮片,用眼科小剪刀修剪断层皮片边缘的脂肪,将鼓面上已削好的断层皮片取下,这时整个取皮过程即完成,可将削好的断层皮片植入受皮区创面。

    2 讨论

    采用双面胶纸反鼓取皮法切取较厚的断层皮片,首选供皮区在左下腹,符合整形外科原则:即受区尽量能有良好的功能和外观,以隐蔽部位为供皮区,这种手术方法切取的断层皮片厚薄容易掌握,厚度均匀,平整。供区创面可直接缝合,仅留下线状瘢痕,愈合快,与常规于身体上直接切取断层皮片方法比较,可避免供区产生瘢痕增生,不美观且刺痒,容易溃破等问题。另外,按照植皮创面大小印模、划样、切皮,不像切皮机直接取皮那样,常有“边角材料”的浪费,且操作简易。

    成人腹部切取宽度不太宽(6~7 cm),创面可直接缝合,如需要切取较大块皮肤(宽10 cm以上),可用同样方法行双下腹取皮,但供区缝合要细致,尤其是皮下一定要缝合好,减少皮肤缝合时的张力,否则供区的瘢痕以后会变宽,这一点应注意。

    收稿日期:2000-01-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