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368
左侧精索脂肪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明信 马建青 许家汉

    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华侨科 51001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569

    患者,男,58岁。因左侧腹股沟区及阴囊渐大肿块1 a于2000年1月19日入院。体查:一般情况好,心肺腹正常,左侧腹股沟及阴囊可扪及一8 cm×9 cm大小之分叶、质中肿块;术中所见:左侧精索多发黄色、质中肿块,大者8 cm×8 cm,小者2.5 cm×1 cm,行左侧精索脂肪肉瘤根治术(左侧精索、睾丸及肿块完整切除)。病理报告:左侧精索脂肪肉瘤(低度恶性)。

    讨论 脂肪肉瘤是最常见的软组织肉瘤之一,多起源于深部软组织,最常发生于下肢,约占总数的40%左右,特别好发于大腿内侧及窝,后腹膜也是脂肪肉瘤好发部位。临床表现为无痛性肿块,生长缓慢;脂肪肉瘤分型在临床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多数采用的病理类型为5型,即分化良好型、粘液型、圆形细胞型、多形性及成纤维细胞型。治疗首选手术切除,应按肿瘤浸润程度作彻底切除;放疗有一定的敏感性,化疗疗效差。本例发生于左侧精索,临床少见,尤应与腹股沟斜疝(大网膜嵌顿)、精索鞘膜积液及其他肿块相鉴别,术中应行冰冻切片,明确诊断,以免延误治疗。

    收稿日期:2000-02-28, 百拇医药